中日战机东海对峙 台空军号称与解放军军机缠斗

2016年12月11日 23:5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又提到台湾空军了……25日那次,正忙着“空军节”飞行表演的台军没有派出飞机“伴飞”,引起台湾舆论哗然,甚至大家熟悉的“保洁哥”在他的谈话节目中大呼:“这是‘中华民国’空军有史以来最耻辱的一天!”

  保洁哥的捧哏黄创夏更是大呼,这是台湾空军有史以来最耻辱最丢脸的一天,因为解放军这次“串门”也是压着台湾“空军嘉年华”去的,怎么能这么不客气让人不好好过节呢?

  这次他们算是有了表示,台所谓“国防部“在执行相关任务的战斗机返航着陆后10分钟,就着急忙慌的发布新闻,说“中共东部战区空军上午0900起,共有各型机十余架参与远海训练,由北向南穿越宫古水道”,于“1310时返降结束演训,‘国军’对此全程均严密监侦与应处。”“空军在空境界巡弋的任务机也在适当空域监控并且拍摄影像,传回衡山指挥所。”

  看来这就是网传消息中提到的那些IDF战斗机了,至于他们采取了什么动作,是否与解放军战斗机进行了“缠斗”,目前不得而知。不过,想来IDF在苏-30面前很难讨到什么便宜就是,这次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表演”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就没人太关注急着搞“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台军了。

  5日,台所谓“国防部”的“副部长”李喜明还在“立法院”表示,大陆类似演训未来应会常态化——嗯,有点一语成谶的感觉了吧?

在质询时李喜明表示,“国军”全程紧盯,但是不能多做说明,以免解放军知道“国军”掌握多少

  解放军空军的“常态化”演训让日、台焦头烂额,在全世界面前揭开他们“人员素质优于解放军”的画皮的同时,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出更多门道。

  笔者想说的就是解放军空军的进攻精神。在朝鲜战争中诞生的解放军空军,在整场战争期间只有很少几次进攻性的行动。后来,又长期进行国土防空作战,组织进攻性战役的机会很少。当然,我们也有在台湾海峡上空夺取制空权,三军联合夺取一江山岛等进攻性行动,但总的来说,我国空中力量主要强调的还是国土防空。

  俄罗斯方面对上世纪90年代初,乃至21世纪初我军的评价就是,我空军组织形式与强调空中进攻战役的苏联空军不同,更接近于苏联的防空军,过度强调国土防空任务。

  但从那时到现在,解放军空军已经脱胎换骨。

  近年来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演训中,日益强调空中进攻作战。《解放军报》几天前关于南部战区空军某师一次演习的报道,还提到该师两个团之间的对抗空战演练中,出现了抢先攻击,“击落”对方刚刚起飞的预警机的情况。我们之前说过,按照俄罗斯空军的相关战术想定,打击预警机是一种复杂的空中战役配合,即使是利用对方的疏忽钻空子,也表明中国空军早已不再是苏联防空军的“山寨版”,进攻精神,已经植入了我军的思维方式。

  说到这里笔者也颇为期待,歼-20加入我空军战斗部队的日子掐指算来恐怕也不会太远了,到时候,现在被日本人视为“神器”的F-35若是部署到琉球,会不会某天碰上早已对五代机空战战术心里有数的解放军空军,被再次“调教”呢?真的是很期待啊,不过想来到时候恐怕大家只会觉得日本航空自卫队“不够给力”了。

  甚至,到那时,美国空军把F-22部署到琉球的时候……或许就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咯。

就在笔者还在赶稿的时候,根据网传消息,这出戏还有新角色上场,有越演越大的趋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