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赞赏中国否决涉叙草案 中方特使曝原因

2016年12月10日 12:0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解晓岩会见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穆阿利姆 解晓岩会见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穆阿利姆

  12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阿勒颇局势的有关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国与俄罗斯、委内瑞拉投票反对,草案未获通过。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穆阿利姆7日在会见到访的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时说,叙方赞赏中国近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就有关阿勒颇局势的决议草案的立场,并对此表示感谢。

  据新华社12月8日报道,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7日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与穆阿利姆、叙民族和解事务部长海德尔等叙方官员以及叙反对派代表举行会谈。穆阿利姆在会见中还强调了与中国发展各领域合作关系的重要性,并对中国为缓解叙人民所遭受的苦难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解晓岩在大马士革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说,他此时访叙的目的就是要在当前叙问题政治解决进程遇到困境的重要时间节点,倾听叙方,包括叙政府和叙反对派,对未来形势发展和下一步如何推动政治解决进程的看法和考虑,为劝和促谈作出中方的努力。

  解晓岩说,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一己之私,中国政府一贯采取的公正立场得到各方积极评价。尽管叙利亚问题谈判暂时陷入停滞,但中方为促进各方恢复对话、推动叙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始终没有停歇。

  中国叙问题特使:中方一贯主张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2月8日报道,当地时间12月8日,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在大马士革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了中方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

  解晓岩表示,过去八个月,叙利亚问题出现了很多新变化,各方对抗再度加剧。国际社会及叙冲突各方也做出了很多努力,但遭遇一定阻力。在当前叙问题政治解决遇到困难的重要节点访问叙利亚,就是要倾听包括叙政府及反对派在内各方推动政治解决的考虑及看法,并做出中方的努力。

  特使称,中方一贯主张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坚持联合国发挥斡旋渠道、叙利亚人民自己决定,从实现停火、政治谈判、人道救援和合作反恐四条轨道并行推进政治解决,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找到符合叙实际且兼顾各方关注的解决方案。

  解晓岩表示,有关各国应当切实推进叙问题解决进程,不应该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将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

  此外,解晓岩日前在大马士革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历来公正客观,当前叙局势处于关键、敏感时期,安理会应努力凝聚共识,保持团结,形成合力,避免制造矛盾争端。

  而对于近日中国和俄罗斯投票反对一份有关叙利亚阿勒颇局势的决议草案,解晓岩说,在决议草案未经充分协商、各方存在严重分歧的情况下,部分国家固执己见,强行推动表决,这不利于叙问题的解决。

  解晓岩说,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私利,一直积极劝和促谈,为推动政治解决进程不懈努力。有关各方应增强相互理解,展示诚意,建立互信,先易后难,在政治解决叙问题的道路上逐步增进共识。

  解晓岩强调,联合国安理会以及美俄曾就叙利亚问题通过决议或达成协议,这些决议和协议来之不易,有关各方应相向而行,为有关决议和协议的有效执行作出努力。

  解晓岩说,纵观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局势,军事手段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出路,只有政治解决手段才是唯一出路。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联合国应发挥斡旋主渠道的作用,各方应继续支持联合国在推进和谈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他表示,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恐怖主义在全球日益蔓延,人道主义危机愈演愈烈,尤其是近一年来,叙利亚停火协议遭遇反复,部分地区安全形势有所恶化,和谈和政治解决进程陷入僵局,这一状况令人担忧。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早日形成合力,推动叙利亚和谈早日重启,促使和谈能够谈起来、谈下去、谈出成果。

  解晓岩说,自他今年3月担任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以来,已访问多个国家,这些国家都对叙利亚局势表达关切,赞同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积极评价中国所发挥的作用。

  解晓岩说,尽管当前叙利亚局势仍然非常复杂,政治解决之路屡屡遭遇挫折,但各方应保持信心和耐心,找出一个符合叙利亚国情、能够得到执行并为各方所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

  解晓岩是在12月7号抵达大马士革,并于8号离开叙利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