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国下任防长或将提高美军巡航南海频率

2016年12月09日 12:5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2月9日报道 外媒称,下一任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6日在北卡罗来纳州的集会上,正式提名前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詹姆斯·马蒂斯(66岁)出任国防部长。马蒂斯熟悉中东局势,但其亚洲政策被认为是未知数。马蒂斯上任后将如何应对中国、以及持续展开核试验和导弹开发的朝鲜成为焦点。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12月8日报道,“将在马蒂斯的领导力之下,重建美军和同盟,粉碎恐怖分子”,特朗普6日如此说明了起用马蒂斯的理由。出身于海军陆战队、拥有“疯狗”绰号的马蒂斯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指挥部队。称得上符合重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特朗普意向的人事安排。

  报道称,在集会上与特朗普一同亮相的马蒂斯也表示,“非常荣幸能获得重返美军和国防部文官岗位的机会”。马蒂斯最后担任的职务是管辖中东事务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于2013年退役。根据美国“文官统治”的原则,前军人在退役后7年内不得担任国防部长。此次马蒂斯要就任,还需要获得美国国会的特别豁免。

  日媒称,马蒂斯是否将从军事层面遏制在南海积极开展海洋战略的中国受到关注。目前,美军的“南海航行自由”行动频度仍较少,获得的效果也有限。很多观点认为,要遏制中国的行动,“强硬手段不可或缺”。

  此外,美国对朝鲜方面也面临相似的局面。提出“战略性忍耐”的奥巴马政权的方针以失败而告终。原因是在联合国加强经济制裁的讨论陷入敷衍塞责之际,朝鲜的核试验与导弹开发稳步取得了进步。美国本土已进入射程,核试验和导弹问题正在成为美国的直接威胁。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8日报道称,美国海军一名高级官员说,美军在亚太地区面临多项重大安全挑战。

  报道称,刚刚上任海军参谋主任的福戈中将12月7日在海军研究所主办的一次活动中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和太平洋舰队司令在亚太地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距离美国本土之遥远。除此之外,他还谈到中国海军用白色舰体的海警船应对美国海军的正规舰艇,在灰色地带挑战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部署。

  他说:“你也许能跟中国海军的灰色舰体正规舰船互动、进行驾驶台与驾驶台之间的对话,但他们的白色舰体海警船不一定会这么礼貌地对待你。”

  报道称,美国与中国海军2014年就海上意外相遇行为准则达成了协议,但是这项协议不适合海警舰船。

  即便如此,福戈中将说,美国海军会继续在西太平洋海域实施航行。

  福戈中将还说,除了来自中国的挑战之外,俄罗斯在亚太地区也十分活跃,成为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和太平洋舰队需要努力面对的一项新挑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