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热议如何应对解放军战机东进 要用驱逐舰打战机

2016年12月09日 07:4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个月月底解放军空军多机型绕行台湾远海巡演似乎吓坏了一群人的小心肝。台湾媒体纷纷热议,为抵御“共機東進”献计献策。

  对此,台“国防部”表示,“一切尽在掌握。”“副部长”李喜明5日在“立院”表示,对岸类似演训未来会应会常态化,若共军来得频繁,对我方空防当然造成压力。李喜明并指出,这是解放军飞机第一次绕行台湾,国军不仅有警戒机在空中,地面上也有因应,全程都有紧盯,不仅是监控,还有“监视”,但不能多做说明,以避免对岸知道国军掌握了多少。

  李喜明:“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但不可泄露军情。共军来得频繁,我方虽有压力,但应变表现不错,国军处置标准程序不需调整。”

  面对民进党“立委”质询,台“国防部”情报助理次长章元勳则回答,虽然国军掌握了解放军所有公开和不公开的远海飞行情报,甚至掌握时间都早于日本,而解放军飞机航线都在防空识别区之外,所以并未进行警报。

  而对于台“国防部”的答复,台湾媒体并未放心,他们认为“中共战机编队近年来多次从台湾南北穿出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演训,今年先后在9月和11月2度绕行台湾东部识别区外缘飞行,压迫我东部空防,且从中共军舰更早于2002年就首度绕行台湾东部海域,当时台‘国防部长’汤曜明在‘立院’主动透露这项警讯,提醒对解放军东绕台湾的动作要有所警觉,并指示军方开始强化东部海、空防御。这次共机绕台,‘国防部’却只以国军全程监控含糊带过。”

  台湾媒体要求起码要学习日自卫队反应方式,公布升空警戒次数,公布监控画面及照片,用以证明完全掌握情况。自卫队自07年来升空警戒解放军战机次数已经暴增10倍以上,2016年仅上半年就升空407次,台湾怎可能仅以全程监控搪塞。

  不仅如此,台媒还纷纷献计献策,部署天弓三型进驻花莲以应对解放军战机等。

  台军方认为天弓三型性能足以媲美爱国者飞弹,研发历经10几年,是通过极严格作战测评才正式量产,具备优秀的反高性能战机和飞弹能力,并有电子反反制能力

  同时台海军在宜兰苏澳军港有基隆级驱逐舰,舰上配备标准二型防空飞弹,在东部海域可形成机动的防空伞,有一定吓阻力,若解放军战机或军舰进入预定海空域,国军海空都有因应作为。

台媒对于解放军空军演练机型给予了相当关注,尤其对于“共軍主力戰機蘇愷30”给予了极大的注意和热情

  当然,不仅仅要针对“共機東進”,还要小心“共軍東犯”,对于解放台湾的登陆可能性,国军过去年度汉光演习电脑兵棋推演曾多次进行攻防推演,但想定多半是解放军地面部队从宜兰登陆或空降,对于解放军战机从东部来袭的可能,军方原评估可能性不高。不过台湾“参谋总长”邱国正过去在担任联三作战次长期间,为因应“共军首艘航母辽宁号搭载歼15型战机从东部进犯”,曾将东部防空作战纳入兵推攻防想定演练。

  台湾媒体认为,共军近年为执行“反介入”战略,以先海后空、先舰后机、先北后南的方式,一再从台湾北部和南部海空域穿越第一岛链,准备在台湾东面海、空域形成海空联合、南北合击的兵力,一方面将美军可能援台兵力阻绝在西太平洋以外,另一方面逐渐形塑台海为中国大陆内海,对台湾形成包夹之势,最终目的仍是解决台湾问题,绝非只是为了与美军在亚太争霸。

  嗯,你们高兴就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