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把台军引向何方:强调吓阻突出非对称作战

2016年12月09日 08:07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民进党在台湾“大选”中胜出,2016年5月,蔡英文正式成为台湾地区新一任领导人。其上台后的施政方针,特别是“国防”政策引发了普遍的关注。当前,虽然蔡英文领衔的民进党还没有按照台湾相关“法案”的要求,提出新版《四年防务总检讨》,并确定新的战略规划,但从蔡英文在民进党重要智库“新境界文教基金会”任职时,所公布的“‘国防政策’蓝皮书”相关内容,及上任后密集视察部队、颁布训令讲话等一系列动作看,台湾未来的军事战略构想和台军建设发展方向已初见端倪。

  军事战略或重新强调“吓阻”

  8月25日,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在校阅台军“联勇”操演时曾公开表示:“现阶段的台军,需要制定一套确认方向、改变文化的军事战略。”并声称,已责成新任“国防部长”冯世宽以及“参谋总长”严德发具体负责内容的起草。据悉,该军事战略将首先解决台军多年来陆、海、空军兵力定额模糊的问题,以此作为制定蔡英文时期军事战略的立足点。

  多年来,台湾根据国际形势、中美关系、两岸关系以及岛内局势的不断变化,多次调整军事战略。陈水扁时期,台湾先后提出了“先制反制”“决战境外”的战略构想,台军作战指导强调“有效吓阻,防卫固守”,攻势行动被放在首位。

  马英九上台后,随着两岸关系不断缓和,台湾军事战略构想由“决战境外”变为“决战本土”,更加强调“防卫作战”能力。

  尽管蔡英文时期的军事战略,最早要到2017年1月才能形成雏形,但民进党公布的“‘国防政策’蓝皮书”中已经明确提出,台军未来“首要的核心任务仍是具备有效吓阻与防卫作战的能力”,提升和补强信息作战、导弹防御、滨海阻击和城镇作战等战力,并适度发展用于“有效吓阻”的军事装备。

  据此分析,在两岸经济、军事对比日渐悬殊的情况下,蔡英文时期的军事战略,或将重新强调“吓阻”,并将强化防御与有限反击置于同等的地位。一方面通过调整兵力规模结构,发展先进装备进一步提升防卫作战能力;另一方面则要打造新领域的优势兵力,在特定的情况下进行适度的“吓阻”作战。

  作战方式突出“非对称”

  马英九时期,台湾根据两岸实力对比悬殊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要全力打造一支“小而精、小而强”的精锐部队的目标,力求实现以小搏大、以弱胜强。因此,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台军提出了“非对称”作战的概念,并在2009年版的《四年防务总检讨》中,对“非对称”作战概念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台军的“非对称”作战,其实质就是强调在未来作战中,要将战力进行灵活的组合,使自身的相对优势发挥到最大程度,从而实现“全局以低抗高、局部扬长击短”,最终达成“积小胜为大胜”,形成有利于己方的作战态势。为提升“非对称”作战能力,马英九时期强调要积极借鉴美军,重点加强信息战优势的建设,提高信息攻防和指挥自动化的能力。

  对于“非对称”作战的认识,蔡英文与马英九不谋而合。在“‘国防政策’蓝皮书”中,蔡英文也明确提出要充分借助台湾在信息技术,尤其是网络技术处于亚洲领先地位的优势,提升信息战作战能力,充分体现“非对称”作战思想。为此,提出了要建立与陆、海、空三军并列的“第四军种”——网军,主要负责网络和资电作战(主要任务是电子、资讯、网络作战及军线维护管理),并初步设想在2019年成立,2024年编实员额,形成作战能力。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海上“非对称”作战能力,蔡英文在上任后不到半个月,便视察了台军苏澳海军基地,登上了台湾自行研制、号称“航母杀手”的“沱江”舰。此举被外界普遍认为是蔡英文检验“沱江”舰“非对称”作战能力的重要举措。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在蔡英文的授意下,已规划在未来的20年内,斥资8000亿新台币自行建设和打造新海军,该规划的主要内容就包括再建造7~11艘“沱江”舰,足见其对“非对称”作战的重视程度。

  装备发展自研与外购相结合

  近年来,为提升台军的作战能力,推动经济增长,台湾提出了“国防自主”的政策,在这一政策的刺激下,台湾一些军工和民间企业掀起了武器装备研发的热潮。虽然台湾武器研发的实力有些言过其实,但部分自主研制的装备确实解了台军的燃眉之急,让台军尝到了甜头。为此,蔡英文上台后,明确表示要继续推动“国防自主”,并称“国防自主”是台军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为了更好地实施该政策,民进党还计划在2017年增加“国防”预算,使其占到GDP的3%,达到此前峰值时的水平。

  作为推动“国防自主”政策的一项主要内容,蔡英文赢得“大选”后,便迅速展开了一系列的“军工产业之旅”。3月10日,蔡英文到高雄走访当地造船企业时称,军工产业是民进党执政团队提出的五大创新研发产业中的重要一环,要把防务支出当成可增值的投资,让“国防”支持岛内经济的发展。

  从理论上讲,若台湾“国防自主”政策有充足的经费支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部分武器自主研发和拉动经济的目的。蔡英文也在竞选时夸下海口,宣称10年后台湾自制的潜艇将下水服役,并且表示将自主研发高级教练机和下一代战机。但客观地看,台湾研制信息化装备存在着技术基础薄弱、成本投入高昂、研发周期漫长等诸多现实问题,加上不可避免地会存在研发失败的风险,在此前该领域研究处于空白的状况下,蔡英文想用10年就轻易地实现目标,只能是天方夜谭。

  因此,蔡英文时期台湾武器装备的发展,仍然会沿袭马英九时期“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即:采取自制为主,采购为辅的策略。况且外购武器,被认为是台湾与外界拉近关系最好的“桥梁”和“纽带”,这一点蔡英文时期也不可能轻易改变。

  继续强化美台军事合作

  多年来,“依美图存”将台湾的安全与美国紧紧捆绑在一起,是台湾制定“国防”政策的重要基础。从美国的角度出发,为达成其“全球战略”和自身利益,不愿轻易放弃这个牵制中国“最廉价”的筹码。而对台湾来说,也想通过向美国购买武器装备、联合研发军事技术、培训军事人员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合作,攥紧美国这棵“救命稻草”。

  强化美台军事合作,几乎成为台湾地区历任领导人都必须要做的事情,蔡英文也不例外。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上任后,在视察台“国防部”时曾公开表示,清楚目前台军的现状和差距,并认为应该密切团结美军,共同保卫台湾的安全。

  实际上,蔡英文在2015年率19人赴美展开所谓的“点亮台湾,民主伙伴之旅”时,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在此次行程中,蔡英文一行先后访问了美国的多个城市,与美国现任的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及智库举行多次会谈,并发表演讲。

  蔡英文赴美进行会谈和演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向美国介绍目前台“国防”面临的困难,及未来上任后要采取的解决措施,承诺要加强“国防”投入,计划向美国采购更多的武器装备、增进美台之间的军事交流、信息分享和“国防”产业的交流。此外,还特别强调了将持续强化美台军事合作,并称台湾应继续成为美国可依赖的伙伴。

  从蔡英文此行的目的不难看出,其想通过游说,博取美国的同情与认可,明确提出要将台湾的安全寄托在美国的身上,并借助美国强化台湾的“防卫能力”。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