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代表称中国追随俄 中方要其比较中英外交谁更独立

2016年12月08日 08:0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联合国安理会于12月6日表决由埃及、西班牙和新西兰等国提出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安理会成员在表决中投了反对票,未通过决议。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称,对中国跟随俄罗斯否决安理会涉阿勒颇停火决议草案感到诧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7日)表示:关于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对中方投票立场的无理指责,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也已经在安理会当场作了回应。我愿引述一下:叙利亚问题如何发展到今天的地步?中东其他国家面临的问题如何发展到今天的地步?起源是什么?有关国家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了什么作用?历史记录是清楚的,有关各方也十分清楚。这不是在安理会歪曲其他国家立场所能改变的。

  陆慷表示,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上述说法确实很奇怪。当然,如果他是想比较一下,在国际事务特别是多边事务中,中国和英国的外交政策哪个更加独立自主。这会是个很好的话题。

  关于中方为什么要对有关决议草案投反对票,陆慷说,中方投反对票,是基于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中方坚定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支持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叙利亚国家未来,反对外部势力干预。我们主张国际社会齐心协力,缓解有关地区的人道主义局势,但我们一向反对将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当前,叙利亚局势非常复杂敏感,安理会的行动应当有助于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凝聚各方共识,并维护安理会的团结。中方不赞成安理会强行表决各方尚存分歧的决议草案。在安理会采取最后通牒式的作法从来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造成安理会的分裂。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为缓解叙利亚紧张局势、推动叙利亚各方尽快重启和谈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问:第一,中国央行和埃及央行6日签署了总额约为26亿美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你能否证实?第二,中国和俄罗斯6日否决了安理会关于在阿勒颇实施7天停火决议草案,叙利亚政府方面同日表示,已从叛军手中夺回阿勒颇东部75%区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发布了有关消息。1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埃及中央银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是180亿元人民币。此举旨在便利双边贸易和投资,维护两国金融稳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表决后已经作了解释性发言。联合国安理会于12月6日表决由埃及、西班牙和新西兰等国提出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安理会成员在表决中投了反对票。中方投反对票,是基于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中方坚定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支持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叙利亚国家未来,反对外部势力干预。我们主张国际社会齐心协力,缓解有关地区的人道主义局势,但我们一向反对将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当前,叙利亚局势非常复杂敏感,安理会的行动应当有助于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凝聚各方共识,并维护安理会的团结。中方不赞成安理会强行表决各方尚存分歧的决议草案。在安理会采取最后通牒式的作法从来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造成安理会的分裂。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为缓解叙利亚紧张局势、推动叙利亚各方尽快重启和谈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问: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称,对中国跟随俄罗斯否决安理会涉阿勒颇停火决议草案感到诧异。中方对其上述表态有何回应?

  答:中方为什么要对有关决议草案投反对票,刚才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关于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对中方投票立场的无理指责,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也已经在安理会当场作了回应。我愿引述一下:叙利亚问题如何发展到今天的地步?中东其他国家面临的问题如何发展到今天的地步?起源是什么?有关国家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了什么作用?历史记录是清楚的,有关各方也十分清楚。这不是在安理会歪曲其他国家立场所能改变的。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上述说法确实很奇怪。当然,如果他是想比较一下,在国际事务特别是多边事务中,中国和英国的外交政策哪个更加独立自主。这会是个很好的话题。

  推荐阅读:昨天大陆终于出手,震动台湾高层!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