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国装甲车出口大获成功 但仅局限于一款车型

2016年12月08日 12:2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VN12型履带式步兵战车。 [资料图:VN12型履带式步兵战车。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外媒称,中国过去生产的装甲战车都有外国的贡献成分,但是该国近来在每个级别装甲战车(包括履带式和轮式)的生产方面都基本做到了自给自足,并且已经在出口市场获得重大成功。不过,大多数售出的战车都是轮式轻型装甲车(特别是6×6轮式装甲车),而不是轻型和中型履带式装甲车。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2月5日发表题为《中国拓展轻型和中型履带式装甲车的能力》的报道称,中国的第一代轻型和中型履带式装甲车主要用于充当装甲运兵车,并且装备有一个防护武器站,上面装有一挺12.7毫米口径机枪,目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兵工集团”)仍然在出售一些这样的车辆。

  中国的最新趋势是,轻型和中型履带式装甲车的装甲防护能力、机动性与火力都有所增强,并且有可能调整这些性能以满足特殊终端用户的作战需求,特别是在武器系统方面。

  解放军现役的装备最精良的步兵战车是ZBD-04,目前中国兵工集团正在以“VN11”的名字出口这款步兵战车。

  VN11配备3名乘员,即车长、炮手和驾驶员,可运载8名步兵,它的车辆毛重为21.5吨,装备有一台V6水冷柴油发动机。

  这款步兵战车从本质上讲是一款中国人研发的平台,上有一座自主制造的双人电动炮塔,这类似于BMP-3步兵战车所使用的炮塔。VN11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BMP系列步兵车建造的,但是它在许多方面都对俄罗斯原先的设计进行了改进。

  VN11在右前方、而不是像BMP-3那样在后部装配了一套柴油发电系统。由于空间狭小,装配在后方的设计让步兵难以上下车辆。

  VN11的双座炮塔装有一门100毫米口径膛线炮,它除发射常规炮弹外,还能向远至4000米的地方发射激光制导炮弹。这种激光制导炮弹上装有串联式高爆反坦克弹头,可以消灭装有爆炸反应装甲的目标。

  此外,炮塔上还装有一门30毫米口径机关炮以及一挺7.62毫米同轴机枪。一套计算机火控系统旨在使这款步兵战车在几乎任何天气条件下都能打击目标。

  与BMP-3类似,VN11也具备完全两栖能力,在位于车尾的两个喷水推进装置的推进下,在水中其最大速度可达每小时13公里。

  和中国较近期生产的大多数轻型和中型履带装甲车一样,VN11也装备有一台核化生防护设备、一套作战管理系统以及一套火力探测及压制系统。

  除原本为满足解放军需要而生产的产品外,中国兵工集团还专门为出口市场研发了诸多系统。其中一个典型例子是首次于2014年亮相的VN12步兵战车。VN12配备3名乘员,还能运载7名步兵。最初版本的VN12有一个双座炮塔,较近时间展示的VN12则有一个单座炮塔,上面均有一门30毫米机关炮和一挺7.62毫米口径同轴机枪。

  和VN11不同的是,VN12不具备两栖能力,但这在国际市场上应当不算是一块严重短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