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3型新军机进驻中印边界 先进武器明显增加

2016年12月08日 12:1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美国媒体12月7日报道,有资料显示,最近几年,中国在新疆和西藏的中印边界地带加强了军事部署,较为先进的战斗机、各式大炮和预警飞机的数量明显增加,疆藏两个地区的军用飞机活动更加频繁。印度军方对此表示高度关注。

  据美联社报道,最新的资料显示,中国军方在西藏中印边界附近部署的武器装备明显增加,其中包括歼10,歼11,空警500预警飞机,以及各种导弹和大炮等。美联社说,沈阳生产的歼11战斗机,是1998年首批生产的双引擎喷气战斗机,它的竞争对手是美国麦道集团生产的F15鹰式喷气战斗机和欧洲生产的双发动机台风喷气战斗机。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最新一期中报告说,中国军队在新疆的军事部署也在强化,部署了火箭军的中程弹道导弹和歼11BS战斗机。和田机场进行了大规模扩建,从2014年开始进驻歼10,经常看到H6K轰炸机。汉和评论认为,大规模的中国军队部署调整,意味着对印度的战备工作确实在强化之中。

  汉和评论指出,西藏接近中印边界的几个机场的部队活动更加频繁。日喀则机场、拉萨机场多次出现军用飞机。从中国军队这几年的文献看,有关军事作战思想、演习的文章中,大约20%的内容涉及“高寒山地边界反击作战”。西藏军区的地位在正在进行的军事改革中已经提升,它直接隶属陆军总部,与其它集团军待遇一样,而其它各省的军区则均为国防动员部指挥。

  汉和评论透露,印度海军和空军的高级官员多次表示,他们注意到中国在中印边界地区极大地强化军事部署的行动。

  专家指出,在印度看来,中国无疑是其最大的潜在对手,所以中国军方的一举一动都会让印度媒体不淡定。但实际上,在中印边境地区,印度军方的活动和部署远比中国军方更活跃。包括其在中印边境部署山地打击军,从美国进口的C-17和C-130运输机频频在边境地区起降,从以色列进口的“苍鹭”无人机也主要部署中印边界。就在不久前,印度还计划将“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部署在所谓“阿鲁纳恰尔邦”。

  相比之下,中方在边境地区的部署和军事活动一向都很克制。印度目前还不是对中国最具威胁的国家,中印边境虽然不时发生对峙事件,但总体上看相对稳定,所以中国并没有把过多的注意力和资源放在对印方向。中方在中印边境地区的装备部署和演习演练大多是验证性的,主要为了积累经验,提高高原作战能力,并形成威慑能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