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外长会晤:中方警告美不要推翻伊朗核协议

2016年12月07日 15:3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伊朗与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在维也纳取得了共识,签署的协议中规定,伊朗将明显减少核能力。

  参考消息网12月7日报道 德媒称,中国就美国可能推翻伊朗核协议提出警告。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6日报道,在5日与伊朗外长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有关伊朗核计划的国际协议“不应受到相关国家国内情形发生变化的影响”。

  报道称,此前,特朗普称同伊朗达成的核协议是“我看到的最糟糕的谈判结果”,并强调将重新展开谈判或者将其推翻。美国许多共和党议员都希望彻底否决这一协议,在他们看来,伊朗在中东地区的活动让该地陷入不稳定,以及伊朗同以色列的敌意,都是加强对伊朗实施制裁的理由。

  2015年,伊朗同俄罗斯、美国、中国、法国、德国以及英国签署了核协议,其主要内容是德黑兰放弃核能研究以换取国际社会取消对其的经济制裁。今年1月该协议生效,有关各方基本上遵守了协议内容。

  伊朗外长扎里夫说,如果有关国家中断协议,德黑兰有权采取措施进行报复,“伊朗不会容忍任何国家单边采取行动践踏协议。”扎里夫还补充道,协议的所有签署国都有义务贯彻该协议。

  王毅说,贯彻协议是有关各方承担的共同责任和义务,“会出现分歧或有可能出现分歧,但重要的是,承担义务以及强调良好的意愿。”

  报道称,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的选战言论是否转化成瓦解奥巴马总统签署的伊朗核协议。从特朗普内阁的人选看,比如指定的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蓬佩奥以及指定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等都是伊朗核协议的强烈反对者。

  报道称,中国和伊朗外长就核协议表态前,美国参议院12月1日以99票对1票通过了一项今后10年延长对伊朗制裁的法案,该法案之前以419票对1票通过众议院的通过。奥巴马总统已表示将签署这项法案。

  上月,伊朗宗教领袖哈梅内伊说,美国的制裁法案不仅破坏已达成的核协议,也将引发报复行动。对伊朗的制裁法原本在今年年底到期,美国官员称,延长该法并非诋毁同伊朗达成的核协议。

  华盛顿拥有一系列制裁伊朗的规定,对伊朗的制裁法并不直接针对核协议,白宫可以随时出台取消制裁的命令。

  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表示,延长对伊朗的制裁法是必要的,因为一旦伊朗没有遵守协议,总统有采取同核计划有关的制裁的空间。

  伊朗则抱怨国际制裁取消后还没有充分得到其中的好处,因为还存在很多同核计划无关的制裁。

  报道称,同伊朗签署核协议的其他国家中,还没有人表明有修改核协议的兴趣。因此,只要德黑兰遵守协议,美国的单边制裁可能不会特别有效,因为其他国家不会效仿美国的做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