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与川普通话后为何忐忑:美军在台海并无优势

2016年12月07日 14:00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顶着特朗普经济政策顾问头衔的史蒂芬·摩尔星期一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谈及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表示“我不在乎我们是否羞辱了中国人”。他还说,“台湾是我们的盟友,那是一个我们支持的国家,因为他们相信自由。我们应该支持盟友,如果中国不喜欢,去他们的。”

  特朗普新任命的白宫幕僚长普利伯斯晚些时候出来说,摩尔现在不是特朗普的顾问了,他在特朗普竞选期间曾经是。然而世界媒体已经将之前的报道做了大规模传播。

  我们不知道这位特朗普“前幕僚”今后是否还会“受重用”,这个“搞经济”的人谈论政治之前也不做点功课,说话的腔调就像个网络小愤青。不知道特朗普团队中有多少他这种傲慢而无知的家伙。我们看到,特朗普在启用一些已经多年没有参与政府工作的鹰派人物,令人担心的是,那些人对中国的印象仍停留在旧的时代,对中美关系今天应有的分寸知之不多。

  特朗普幕僚团队对台湾问题的认识整体上是陈旧的。他们看上去这样认为:美国仍是台湾问题的主导力量,华盛顿可以任意决定如何消费这个议题,台湾会绝对配合,大陆只能做受气包。他们大概等待着北京哀求他们,并且割下一块自己的经济肥膘,换取白宫的新主人就台湾问题高抬贵手。不能不说,这些幕僚需要补课。

  大陆官方虽然从不那样说,但现实是,中国大陆的崛起早已彻底改变了台海地区的政治、经济及军事格局。经过最近十几年的强劲发展,大陆的实力已将台湾岛牢牢揽入怀中,消灭了台湾“独立”的可能性。力量格局的变化导致了美国对台海影响的实际下降。

  台湾海峡对今天的中国大陆来说已经失去了军事屏障的物理意义,这里也已完全不是美国海军可以耀武扬威的地方。无论从政治上还是军事上说,美国在这里的趾高气昂都已是虚张声势,对中国不具有真实的威慑力。

  我们相信,台湾当局已经看透了这一变化,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后,蔡当局没敢高调狂欢,显出某种忐忑,说明他们对台美这样搞对台湾是福是祸有些没底。如果是十几年前小布什和陈水扁之间发生这样的事,台当局说不定要到台北凯达格兰大道上摆流水席庆祝。

  大陆是很希望两岸和平统一的,但是不放弃武力统一台湾的选项,也是大陆全社会的坚定意志。如果台湾在发展台美关系上肆意踩《反分裂国家法》的红线,大陆社会一定会强烈要求政府采取断然措施,以武力手段彻底拔除“台独”的毒瘤。

  在这里给特朗普幕僚们做点形势教育。一旦走到那一步,人民解放军有能力在以小时计算的时间内摧毁台军的抵抗力,并快速夺取整个台湾岛,在美国的“驰援”到达之前就基本结束战斗。我们不相信美国敢于开展全面军事介入,因为解放军反介入能力真实而可靠,我们对它所产生的战略威慑力同样充满信心。

  在中国近海,美军已无优势可言,中国的海基、陆基武器系统联合作战,足以对抗聚集起来的美国海军。如果美国军事力量袭击中国大陆,美国本土必遭打击。如果美国押更大的战争赌注,就请他们牢记:中国是有可信第二次核打击能力的国家。

  所以,特朗普的“前幕僚”拿什么对中国说“去他们的”?1979年你们的美国大使就从台湾“滚了”,而且永远回不到那里去。这是注定了的。

  这些就是“一个中国”的底牌,不知道史蒂芬·摩尔这样的人看懂了几张?如果他们想撺掇不了解外交事务的特朗普把这些底牌一张一张翻开的话,那么中国会坚决奉陪。而且我们相信,中国人民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到底。但我们不知道,美国选民会允许共和党政府这样玩多久。

  中国没想生事、挑事,我们从来都不是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但是中国也一直留了个心眼,不断为应对美方可能的战略挑衅储蓄力量。今天中国拥有的力量当然不足以与美国全球竞争,我们也从没动过那样的念头,但是我们已经完全可以尽情做自己的主人,对美国的指手画脚置若罔闻。

  希望当选总统特朗普不要受一些“猪队友”的蛊惑,避免一上任就滑入中美对抗的泥潭,到头来骑虎难下,悔之已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