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军惨剧频发 就这水平想挑战中国真差太远

2016年12月06日 13: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度海军舰艇

  印度海军一向自诩为“蓝水海军”,认为自己拥有超强实力,甚至把印度洋当做自家后花园的“游泳池”,不允许其他国家染指。令其意想不到的是,印度坚持“国机、国舰”都要“国造”,使得印度机舰现代化进度严重落后,同时限制作战能力。12月5日,印度海军又上演惨剧:据新德里电视台报道,印度海军“贝特瓦”号导弹护卫舰在孟买港驶出船坞时倾覆。这起事故伤亡掺重,截至目前已经至少造成2人死亡,14人受伤。

  “贝特瓦”号导弹护卫舰属于印度海军现役的布拉马普特拉级16A型导弹护卫舰,由印度自主设计建造,排水量为3600吨,是首艘将印度自行研制的作战数据系统(CDS)与众多外国/印度武器和电子系统成功合成在一起的战舰。舰上装备有俄罗斯的SS-N-25型舰舰导弹及近程防御武器系统(CIWS)、以色列的“德西弗-II”(Deseaver-II)诱饵控制与发射系统以及意大利的鱼雷等各型武器,以及以色列的“巴拉克”舰空导弹。

印度海军舰艇

  早在2014年1月初,这艘被印度人寄予厚望的“贝特瓦”号导弹护卫舰就曾发生故障。该舰的声呐舱出现细小裂缝。事故导致海水渗入“贝特瓦”号船舱,无法正常工作。当时印度海军的一名发言人还将此事轻描淡写为“小”事故,称任何海军在执行任务时都避免不了这样的事。

  自2013年12月3日,印度时任海军参谋长德文德拉·库马尔·乔希宣称该国海军的安全记录“并不是很糟糕”以来,已有多艘印度军舰发生事故。

  2013年12月23日晚间,印度海军“塔尔瓦”号护卫舰在阿拉伯海与当地一艘渔船相撞。2014年1月底,已经服役22年的印度海军“维普尔”号轻型护卫舰,船尾水密隔舱发生泄漏。2014年11月6日,印度海军“A72”扫雷舰因船舱发生透水事故沉没,导致1人死亡4人失踪。

印度海军舰艇

  此次“贝特瓦”号导弹护卫舰倾覆事件引起强烈反响。印度海军发言人表示,“这对于海军来说是非常严重的情况,因为此前从未发生过类似事件。”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则评论称,尚不清楚126米长的战舰将如何恢复到正常状态。

  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中印两国都向往“海上强国”地位。但是实际上,中印海军实力有着天壤之别,印度海军规模小,能力较弱。中国海军近年现代化进程取得了巨大进步。目前拥有航空母舰、两栖舰艇、核潜艇、驱逐舰和弹道导弹。印度海军若想在印度洋牵制中国,这种期待恐怕将泡汤。(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