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机接连坠海因一设计缺陷 辽宁舰用国产装备远胜俄

2016年12月06日 09:2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这次出击叙利亚从一开始就被负面消息纠缠,西方国家嘲讽冒着黑烟的俄罗斯航母是“重演第二太平洋舰队悲剧”(日俄战争期间俄将波罗的海舰队调往远东作战,结果遭到惨败)。继上月一架米格-29KUBR战斗机因航母阻拦索故障难以修复,耗尽燃油坠毁之后,12月3日,又一架俄罗斯苏-33舰载战斗机坠毁。事故原因据称是着舰时阻拦索断裂,飞行员弹射逃生,相关报道已经得到俄罗斯国防部确认。这次事故表明,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确实存在带病参战的问题,其阻拦索系统很可能存在设计缺陷。中国“辽宁”号的阻拦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与俄航母不同。

(资料图)2005年时一架苏-33舰载机因阻拦索断裂坠海
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苏-33舰载机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起飞的画面

  12月5日,美国《航空家》网站报道称,美国国防部消息源透露,俄罗斯海军一架苏-33舰载机在12月3日试图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降落时坠入地中海。

  据报道,这架战斗机是在第二次试图着舰时坠海的,当时天气状况很好(能见度超过10公里,4级海况,12节风),似乎该机未能钩住阻拦索,结果坠入大海。

  稍后俄罗斯国防部证实了这一报道,并表示当时舰载机勾住了阻拦索,但阻拦索意外断裂,导致飞机坠毁,飞行员弹射逃生。

  考虑到11月14日,一架米格-29K舰载机在接近航母时坠毁,这是俄罗“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舰载机部队在短短三个星期内损失的第二架飞机,对于正在叙利亚执行作战任务的俄罗斯海军航空兵而言,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据此前报道,俄罗斯海军的苏-33战斗机还发生过两起坠毁事故。其中一次是在2001年一次飞行表演中意外坠毁;另一次则发生在2005年9月5日,当时一架俄罗斯海军苏-33舰载机在北大西洋上着舰时由于速度过高拉断阻拦索,落入海中,这次坠毁有视频记录。

俄罗斯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的阻拦索似乎并未彻底解决长期存在的技术问题
中国“辽宁”号航母的阻拦索系统是国内自行研制
阻拦索并不是单纯依靠钢缆的强度来拉住飞机的, 要给予飞机足够的停止力,又避免钢索被拉断,实际上需要相当复杂的控制系统,图为美国海军Mk7型拦阻系统
美国新一代阻拦系统,采用液压扭力装置取代了原来的液压油缸,可以进一步提高拦阻着舰安全性
着舰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军航空兵舰载机都是一个难题,即使美国海军也出现过这样的事故
技术、勇气、精益求精的精神是航母航空作业必不可少的要素,任何成熟的舰载航空兵部队都是从事故中走来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