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显示歼20已获五位数部队编号 加入空军试训(图)

2016年12月06日 15:2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2月6日,网上出现照片显示国产第五代战斗机歼-20的尾翼已经涂上五位数部队编号。

  按照解放军空军传统做法,装备部队的战斗机都有五位数的编号。从图片上的编号来看,这架战斗机已经加入我空军某试训部队。(注:网传图片真实性尚有待进一步确认)

网传歼-20尾翼机号照片

  中国战斗机一般都有五位数机号,表明其所属部队,海军航空兵王伟烈士驾驶的81192是中国民众最熟悉的五位数编号(注:王伟烈士牺牲时驾驶的是81194号歼-8战斗机)

  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现在一般在尾翼位置涂五位数机号,表明该机所属部队,有时候飞机座舱侧面还涂有战术编号。图中这架歼-11B战斗机尾翼上就可见两位数战术编号和五位数机号

中国海军航空兵(上)战术编号和机号同时涂装,而空军则一般仅涂机号
歼-20此前曾在座舱侧面涂四位数厂家编号

  新闻延伸:

  “歼-20生产11架,已经刷号6架”,近日互联网媒体上关于歼-20的这则消息引发了大量的关注和讨论。如果相关消息属实,那表明歼-20在其全状态样机在完成相关试飞项目后,已经进入“小批量试生产”阶段。

  与大家熟悉的原型机和全状态样机由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使用不同的是,“小批量试生产”批次的歼-20将交付中国空军作战试验部队使用。空军作战试验部队将根据相关需求标准对试生产型的歼-20进行全面的考核鉴定,除了检验歼-20能否达到试飞工作中取得的指标外,还会根据飞机性能研究战术方式和作战方案,制定飞行训练与作战相关的标准与手册。

即将交付的歼-20,和本图所示的歼-10一样,属于“试生产飞机”

  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期间,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吴献东在谈到歼-20何时会交付军方时称,歼-20战斗机很快就会交付使用,并且在军方使用过程中,还会进行一系列的测试以及大量的数据挖掘,并且对于某些指标或许将进行重新界定。吴献东还强调,一切依靠用户来说话。这说明,试生产型的歼-20在为中国空军提供熟悉飞机和培训维护保障体系条件的同时,中国空军还可以根据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向科研单位提供反馈意见,由科研单位进行补充修改。

  “小批量试生产”阶段的歼-20,在中国空军作战试验部队的试飞,是用户按照使用标准对歼-20进行最后检验的步骤,通过检验可以确认科研单位和使用单位在设计上存在的偏差,纠正早期设计和试飞中存在的不合理和不方便的地方,为完善歼-20的性能和后续的改进、改型提供技术和实践上的依据。

中国空军司令员在珠海航展期间表示歼-20入役时间已经有具体的时间表(图:DS南海听风)

  众所周知,随着中国航空工业的进步,中国军用飞机的设计、试飞和模拟试验手段已经非常丰富,因此歼-20的研制过程已经不能用传统军用飞机的研制过程(论证-方案设计-工程研制-设计定型-试生产/生产定型)来划分,这一点在国产歼-10战斗机和歼-15战斗机上已经有所体现。比如歼-10就开创了中国军机在设计定型前进行小批量生产并交付部队领先试用的先河,而歼-15战斗机早在原型机阶段就开始进入海军舰载机部队进行包括上舰在内的各种科目训练。综合目前的公开资料来看,歼-20应该是和歼-10、歼-15一样,采取的是边试飞、边定型、边装备的方式。

  如果用大家熟悉的互联网上对歼-20进行A、B状态的划分标准来说的话,“小批量试生产”的歼-20目前处于A1状态,在进入空军作战试验部队的实践验证过程中发现问题后,将进一步完善并达到A2状态。在歼-20的目标发动机到位以后,对矢量,飞控,航电等进一步优化匹配,充分发挥出歼-20的最佳状态,才会进行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定型工作,那个时候的歼-20就与正式装备的飞机已经没有大的差异,可以正式服役。

  不过,综合已经公开的报道来看,现阶段的歼-20已经完全具备四代机的大多数典型特征,凭借其先进的隐身性能、机动能力、信息优势,歼-20对周边的的三代战机、三代半战机已经可以形成压倒性优势,完全具备抗衡F-35的能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