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披露斯里兰卡欲购中国运20 需先解决产量问题

2016年12月05日 08:0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2月3日,香港《南华早报》“独家”爆料称,斯里兰卡或许将从中国采购运-20运输机,使其成为除中国外首批装备该机的国家之一。中国专家表示,运输机的技术敏感度相对较低,从这个角度看,运-20出口问题不大,但目前需要解决运-20的产量问题。另外,从报道来看,购买运-20恐怕还只是《南华早报》的推测,这么大型而且比较昂贵的运输机未必是斯里兰卡最需要的。

  斯总理赞中国运输机

  《南华早报》网站3日称,在一次专访中,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告诉媒体,斯里兰卡将从中国购买更多的军用运输机并且寻求帮助将该国汉班托塔港口打造成一个堪与深圳比肩的城市。维克勒马辛哈说,“我曾到处推销我们拥有的一些中国运输机,它们都是很好的运输工具。一些人对它们的质量提出质疑,但我一直说,‘看,只要我参与其中,我将一直采购中国的军用运输机。’我们将再买两架。”

  维克勒马辛哈表示,唯一的问题是得到美国联邦航空局的认证,“没有该认证对于西方旅客来说可能会有安全的担忧。因为我们的机场能力过剩,我们想得到能够运输旅客的军民两用的军用运输机。我们正在同中国人讨论,看看我们能否得到符合这些规范的飞机。”

  一位中国军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斯里兰卡是最早采购中国运-8运输机的国家,1987年获得了中国产运-8运输机,运-8曾被斯里兰卡临时改装为轰炸机执行战术轰炸任务。此外,斯里兰卡空军还装备中国制造的“新舟-60”运输机和运-12轻型运输机。其中“新舟-60”系在运-7基础上改进的双发涡桨客机,可搭载56名乘客,还可担负要员专机任务。而运-12则是一种载重量1.7吨的轻型多用途运输机。从斯里兰卡总理的反馈来看,中国运输机还是有着良好的外销口碑。

  将采购中国运-20?

  《南华早报》称,如果斯里兰卡寻求购买更多的中国军用运输机,中国最新发展的运-20运输机将能够夺标,这将使其成为除中国外得到这种新型运输机的首批国家之一。“这将使得目前正在改善的中斯关系达到一个新高度。”

  报道援引简氏信息集团航空航天领域分析师本·莫尔斯的话说,逻辑上,斯里兰卡购买战略运输机是讲得通的,因为其老式运输机无法以较高的效费比服役了。但他认为,运-20并不便宜。报道称,运-20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设计和发展重型运输机的国家。“它是目前正在生产的最大的运输机,并且是第一种使用3D打印技术的运输机。官方称其今年7月进入解放军空军服役。”

  中国可成体系出口运输机

  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运输机技术敏感度相对较低,因此,即便是刚刚服役的运-20,从技术角度看也完全可以用于出口。另外,今年的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也展出了加长的民用版运-20,出口更是不成问题。但目前小批量生产的运-20主要用于满足解放军需求,在产量扩大之前会不会被允许出口恐怕还要看军方态度。

  不过,该专家表示,斯里兰卡是否需要运-20这么大、相对昂贵的运输机还不好说。斯里兰卡总理只是表示再购买两架中国运输机,但并未指明什么型号,采购运-20完全是媒体的猜测。目前斯里兰卡最大的运输机是载重量20吨的C-130,这个级别的运输机实际上对于领土面积不大的斯里兰卡来说已经足够了,而运-20这种战略级别的运输机则超出斯国的需求。目前载重量20吨级的运输机也是世界上最好卖的。中国的运-9中型运输机与C-130运输机运载能力相当,应该更适合斯里兰卡。

  专家表示,他对中国运输机的未来市场持乐观态度。在200吨级及以上级别的大型运输机中,只有中国的运-20和俄罗斯的伊尔-476在产,美国的C-17、C-5均停产,美国下一代运输机尚未立项,而欧洲的A-400M载重量偏低。另外运-9、“新舟-60”、运-12也有很强的竞争力。中国对外出口运输机无论是对于相关企业还是中国军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因为这将帮助回收研制成本,帮助企业获取更多利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