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超6千小时 美军A10王牌飞行员曾炮击中国造坦克

2016年12月04日 18: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北国防务

  2016年11月14日,美国空军A-10攻击机飞行员约翰·马克斯中校的飞行小时数达到6000小时,成为美国空军史上飞行时数最多的飞行员之一。

  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给大家说说这为美国的王牌飞行员。

年轻时的约翰·马克斯年轻时的约翰·马克斯

  马克斯来自美国空军驻怀特曼空军基地的第442战斗机联队下属第303战斗机中队,该中队是目前美国空军少数几个装备A-10的部队之一,最近常常出现在欧洲“威慑”俄罗斯。

  马克斯首次驾驶A-10是在不到30年前,至今他已经参与了11次战斗布署。30年来,随着时代的变化和技术发展,马克斯见证了执行任务方式的变化。

  冷战时期,马克斯受到的训练主要是让A-10低空突防,以阻击在欧洲平原上的苏联钢铁洪流;后来,新的传感器和武器系统的使用,让A-10不再需要靠地形掩护规避防空系统,它可以飞得更高在对方武器射程外展开攻击。

  总体而言,A-10至今仍是一款非常出色的近距离空中支援武器平台。马克斯表示,A-10可以执行各式各样的对地攻击任务,包括防区外投掷精确制导武器、用30毫米机炮打击目标等等。

克斯与A-10挂载的“小牛”导弹合影,边上还有自卫的空空导弹克斯与A-10挂载的“小牛”导弹合影,边上还有自卫的空空导弹

  据第442d作战大队指挥官吉姆·麦考利介绍,马克斯在3500飞行架次中达到了6000个飞行小时数,其中经常在恶劣天气及跑道上执行任务,在执行的上百次战斗任务中圆满完成了支持地面部队的目标。当然,也不免遭到对方的锁定和还击。

  马克斯最经典的一次战斗是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在1991年2月25日当天,马克斯和他的战友、长机飞行员埃里克·萨洛蒙松在一天时间内三度出击。

  A-10的近距离空中支援能力至今仍十分可观,但在围绕F-35组建美国空军体系内,他的生存空间已经被严重压缩。为了A-10的去留问题,美国军方和反对让A-10退役的议员们展开了交锋。

  第1次出击

  大批的伊拉克战车部队从共和卫队控制的区域南下,那时还在第23战斗机联队下属第72战斗机中队的两人驾着A-10奉命赶到现场。当时伊拉克战车已经分散队形准备进行掩护自卫,可短短的10分钟内,6辆战车被“小牛”导弹击中,2辆被GAU-8“复仇者”30毫米机炮打成了筛子。

  第2次出击

  因为一架AV-8B战机在附近被击毁导致飞行员跳伞待救,两人在执行完第一次任务后并没有返回基地,而是就近加油后,在一架F-18的引导下来到了AV-8B跳伞位置。因为地点在伊拉克军队的前进路线上,他们必须掩护飞行员直至救援直升机到来,这次又是6辆战车死于“小牛”导弹、2辆被机炮打穿。

  第3次出击

  两人完成任务后返回基地,但经过短暂补给后他们再次升空作战,又摧毁了伊拉克7辆战车。 

海湾战争中被A-10机炮摧毁的中国造59式坦克海湾战争中被A-10机炮摧毁的中国造59式坦克

  海湾战争时期,伊拉克装备了大量的中国造坦克及其他装甲车辆,马克斯和他的伙伴所打击的目标很可能就有中国制造的装备。

  今已经成为教员的马克斯,他认为应该跟上时代,适应新的武器、威胁

  目前,马克斯已经从一线战斗机飞行员专任教官,酷炫的经历让马克斯已不只是教官,更是许多飞行员的精神导师。在被问到准备何时退休时,他表示准备飞到7000个飞行小时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