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购德企为何美总统动用否决权 忧中国获军事技术

2016年12月03日 13:4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周五(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宣布禁止中国福建宏芯投资基金收购德国半导体制造商爱思强(Aixtron)在美国的业务。这是逾25年来美国总统第三次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否决商业交易。

爱思强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家能够生产氮化镓LED芯片的企业,另一家是美国的VEECO

  美国担心中国获取军事技术

  奥巴马的禁令是基于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此前做出的评估。美方担心爱思强生产的一种可用于军事用途的氮化镓(GaN)材料,会被中国所掌握。这种材料可广泛用于LED、雷达、天线和激光器等领域。

  美国军火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就是爱思强氮化镓材料的客户之一。

  美国财政部的声明称,氮化镓材料大大可以增强武器系统的威力和敏感性,同时降低其能耗。美国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的升级就使用了这种技术。

  爱思强方面昨天已经对奥巴马的否决令做出回应,表示整个交易将因此告吹。爱思强还指出,美国的阻挠将让公司不得不采取措施平衡收入和成本,包括进行裁员。

  外交部:商业并购不应受到政治干扰

  观察者网此前曾报道,福建宏芯收购爱思强的交易已经多次遭到美国阻挠。

  今年7月底,福建宏芯基金开价6.7亿欧元欲收购爱思强,为每股支付6欧元。德国经济部原本已经批准该收购案,宏芯方面也付清了首笔款项,不料10月份美国情报机构突然介入,施压德国经济部翻脸叫停交易。

  爱思强最大股东Argonaut资本当时直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为“受美国资本操纵的傀儡”。

  11月19日,爱思强又发表声明透露,CFIUS也要求爱思强放弃该交易,称交易存在安全顾虑。CFIUS已经建议奥巴马不要批准该投资。不过爱思强表示将不顾警告继续推动交易完成。

  观察者网曾介绍,尽管CFIUS会时常会建议总统否决交易,但真正需要美国总统出手的机会并不多见,因为大部分企业都会在CFIUS发出警告后就主动放弃交易。

  例如,今年1月22日,飞利浦就宣布,由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的反对,将停止向中国投资者出售其照明组件和汽车照明业务。

  而上一个让美国总统动用否决权的同样是中国企业。2012年9月28日,奥巴马签发行政命令,禁止三一重工在美关联公司拉尔斯控股(Ralls Corp)收购美国俄勒冈海军训练后勤基地附近的4个风电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已经就奥巴马否决的可能性做出表态。耿爽说,这起收购案是正常的商业并购案。既然是正常的商业并购,就应按照商业原则和市场规律加以实施和把握。我们不希望外界对这起正常的商业活动赋予过多的政治解读,更不应对其进行政治上的干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