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走到今天与中国有关吗 单靠影响力就让其下台

2016年12月02日 10: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朴槿惠试图以退为进这一招虽然稍有效用,因为12月2日的弹劾案推迟到了9号,总算延后一周,真心是不容易。不过,从各方的情况看,最终她下台的概率依然越来越高。

  据韩联社12月1日报道,韩国执政党于12月1日表示,采纳通过了朴槿惠“明年4月底之前下台,并且在明年6月、而不是年底进行总统大选”的提议。《朝鲜日报网》分析,这是执政党新国家党对于朴槿惠发表的“将包括缩短任期在内的下台问题交由国会决定”谈话的回应。新国家党院内代表郑镇硕11月30日向在野党提出了“明年4月下台,6月选举”的时间表。不过韩国反对党并不同意此项提议。据外媒报道,韩国反对党希望最快在本周五对朴槿惠发起弹劾。此前韩媒称,韩国在野党就下本月2日(即周五)在国会全体会议上表决弹劾总统朴槿惠的决议草案达成了一致。

  很显然,执政党也是想拖时间,尽量避免进入弹劾程序,只走国会辞职程序。因为,如果进入弹劾程序,那么朴槿惠被挽回的可能性几乎就没有了;相反,如果只是国会辞职程序,那么当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也许朴槿惠和执政党还有反扑机会。

  所以,这个时间表其实本质上就是一个“缓兵之计”。不过,这个“缓兵之计”给出后,在野党不上当,那么接下来再弹劾,执政党和朴槿惠将更加被动。因为,如果执政党不妥协,接下来会有更大规模的示威,执政党的压力会更大。这就是当前的局面现实。

  最近,有很多战友问,朴槿惠因为引入“萨德”而得罪中国最终引发“闺蜜干政门”从而到今天这种地步,那么这是不是中国操作的?是不是和中国有直接关系?

  这事与中国肯定有直接关系,但一定不是大家想的那种所谓的中国操作,那一定是想多了。朴槿惠走到今天,完全是在当前中美大博弈的背景下,基于韩国的政治历史传统,一定会出现的结果。其中,中国的作用主要是大国影响力层面的作用,并非有意的操作。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萨德”入韩后,中国逐渐封死了韩国艺人到中国淘金的机会,这是不是就得罪了韩国的演艺集团和演员们?这些人会不会加入反朴队伍?为何前几天第四轮示威游行变成了“演唱会”?大概就与此有关?类似的压力还有经济方面,一些中韩合作因此受到影响,受害者是不是会对朴槿惠不满?

  所以,我们可以认为这是大国对其有影响,但不能说中国操作的。譬如,就像“闺蜜干政门”的相关事件细节,都是韩国相关部门自己找到的证据。只是,这种事最终是否曝出来,并不取决于是否有事情的真相,而是取决于政治博弈的结果。就像现在检方掌握的证据只要公布,朴槿惠必然很快下台,为何检方现在还不公布?就是因为政治博弈的火候还未到,压力还没到那种程度而已。

  事实上,相比美国,中国对韩国影响力主要还是停留在外部作用,这一点和美国在内部作用是完全两个概念。想想看,中国连朝鲜都操作不了,哪里能操作韩国?不过,不能操作不代表不能施加影响,因为我们手里有很多牌可以打,自然能影响韩国政坛。如果“萨德”真的入韩,相信韩国政治较量会更加激烈,因为中国会采取一系列措施给韩国施加压力,这些压力必然转化为韩国内部的斗争动力。

  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周边国家反华必然没有好结果,但这个没有好结果并非内部操作,而是因为中国拥有强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会因为中国在一些问题上的看法和政策从而对相关国家发挥影响。中国虽然不直接干涉他国内政,但中国所采取的政策一定会对相关国家的政治产生重大影响。(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刚刚中国干掉了日本,轰动全世界!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