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为何购红旗9:需巩固国防中国导弹性价比高

2016年12月02日 09:0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1月30日报道,伊拉克媒体援引内部人士11月28日的话说,伊拉克接近达成一笔价值25亿美元的中国军火订单,其中包括“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报道称,该笔武器订单涵盖面很广,除了“红旗-9”还包括99型坦克和其他中国武器装备。

  伊拉克媒体称,“红旗-9”将从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采购。这笔25亿美元的合同将获得中方贷款支持,伊方首笔付款仅需8.33亿美元。报道说,“红旗-9”防空导弹是俄罗斯S-300的衍生版,出口型号为FD-2000和另一种具有被动雷达导引头导弹的FT-2000。

  一位常驻伊拉克的中国消息人士12月1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个合同的可信度还是很高的。据他了解,伊拉克军方代表团上个月赴华参加了珠海航展,很有可能就是那时候敲定的。据他介绍,合同金额有可能是25亿美元,中方会提供贷款,伊方将首付30%左右。

  中国导弹专家、鲲腾全球防务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杨承军12月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认为这种说法有一定可信度。杨承军解释称,目前中东正处于战乱当中,丰富国土防空手段是必要的。作为“红旗”系列型号之一的“红旗-9”,在世界上属于先进的防空导弹。加之中国防空武器在技术性能上以及军贸诚信度方面都有很好的口碑,所以伊拉克表现出对中国防空武器的信任。

  据他介绍,“红旗-9”具有反应速度快、发射准备时间短、拦截精度高等优点,武器系统比较精干,单车即可作战。在当今信息化战争中,购买该武器对于发展中、国土面积不是很大的国家是非常有必要性的。同时,中国售后服务非常成熟,可以提供包括技术培训、维护保养、配件设施等一条龙服务。而且作为战术武器,“红旗-9”进行军贸也不存在技术泄密的问题。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外媒报道中提到的中国出口99坦克的说法是不太准确的,因为99型坦克是中国军方列装的主战坦克,这种型号应该是不会进行出口的,伊方采购的或是中国VT系列坦克。

  目前,伊拉克和美国军队在摩苏尔地区打击“伊斯兰国”(IS)的战斗如火如荼,此时有必要购买高端防空武器吗?用这种武器来对付IS是不是有些大炮打蚊子无处发力呢?那位常驻伊拉克的人士表示,从短期来看,伊拉克军方确实并不很需要高端的防空武器,因为IS没有空中作战力量,也没有大型攻击性导弹,所以打击IS并不需要像“红旗-9”这样的地对空系统。但它对于伊拉克国防有长远的好处,目前摩苏尔战事进展比较顺利,一旦摩苏尔解放之后,伊军方希望重建长期而巩固的国防,这就需要进口一部分高精尖的武器系统。但目前伊拉克经济比较困难,所以格外青睐性价比非常高的中国装备,之前就有报道称伊拉克军方采购了中国研制的“彩虹-4”无人机,所以这次对于中国的“红旗-9”感兴趣也是很可能的。

  推荐阅读:刚刚中国干掉了日本,轰动全世界!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