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歼11A升级:挂R-77主动制导导弹护送轰6K出岛链

2016年12月02日 08: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北国防务

  11月25日,日本自卫队发布消息称,解放军空军包括苏-30MKK、轰-6K、图-154侦察机和运-8特种机在内,总计6架军机穿越宫古海峡。

  空军发言人申进科指出,这是按计划组织空军航空兵前出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出动多型战机同时飞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达成了既定训练目的。

  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注意到,这次行动的完整过程应该是首先由南部战区空军某王牌师的歼-11A战机首先护送2架轰-6K、图-154和运-8出经巴士海峡出第一岛链,随后东部战区的苏-30MKK战机接力护航轰-6K、图-154和运-8经宗古海峡回国,期间轰-6K登机绕飞台湾岛一圈。

  值得注意的是,南部战区空军这支即将接受苏-35战机的王牌部队仍在用“老装备”执行着重要任务。

  该部队曾参加2015年底的中泰联合空中训练,该部队飞行员的素养得到了常与西方空军接触的泰国空军飞行员,泰国飞行员称,“参训飞行员比泰国目前所碰面过的所有西方顶尖飞行员都要‘出色’”。

  11月15日上午,“老装备”歼-11A以实战化的编队起飞开启护航任务。

  据悉,目前该部队的歼-11A服役时间已经长达十余年,不过这些飞机显然已经经过了升级。从一些细节即可看出,如机身上的编队航行灯。

  此次护航也透出了一个重要细节,这个细节同样涉及升级。注意下图其中一架歼-11A机腹中线上挂载的两枚空空导弹。

  没错,挂载的正是R-77主动制导中程空空导弹,这对现代空战条件下的战斗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不只是南部战区,西部战区新崛起的某王牌部队的歼-11A同样使用了R-77空空导弹。

  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的苏-27,包括许可生产的歼-11A最早都不具备发射R-77导弹的能力。

  要让苏-27/歼-11A具备使用R-77导弹的关键在火控代码的修改,一般来说,这当然需要卖家俄罗斯来做。

  不过,当前传出的几种说法均认为,中国是通过白俄罗斯的558航空维修厂对苏-27/歼-11A进行改装,使其具备使用R-77导弹的能力。

  2001-2007年,中国随苏-30配套进口了至少900枚RVV-AE/R-77导弹,改装后的苏-27/歼-11A用的则可能是这批导弹。

  有意思的是,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曾在2013年的莫斯科航展上就升级中国苏-27/歼-11A的问题询问过558航空维修厂的工作人员,但他们“严肃”的否认中国和他们有交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