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国查扣新加坡装甲车警告其别在南海挑衅

2016年12月01日 08:3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9日报道,中国和新加坡因新加坡装甲运兵车在香港被扣一事而起的争端升级,北京11月28日发出外交抗议,要求新加坡政府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分析人士说,抗议是对新加坡和台北的警告,它们与北京的关系都恶化了。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专家尤安·格雷厄姆说,北京的警告旨在“一石两鸟”,“这是对新加坡的惩罚,旨在阻止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口无遮拦,也是为了进一步孤立台湾新上台的民进党。”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说,新加坡对待南海争端的态度和蔡英文上台影响了中国的国家利益。“这也是警告其他国家不要与倾向‘台独’的台湾当局走得太近。”

  据美国媒体11月29日报道,据报道,香港海关上周截获的9辆新加坡装甲运兵车此前在台湾参加了军事训练。

  报道称,新加坡已派出一个小组抵港斡旋,希望尽快收回这些军车并平息潜在政治影响。新加坡国防部声称军车上没有弹药或敏感军备。有分析认为,新加坡同台湾的军事合作触碰了北京的底线。香港扣查新加坡军车是政治事件,因为它曝光了新加坡跟台湾的军事合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专家王江雨则指出,这批装甲车在经香港转运时,若干环节确实有违规现象,有充分理由让香港海关查验是否有军火走私行为。

  报道称,国际问题学者李明江不同意上述观点。他指出,新加坡与台湾之间的军事合作早在两蒋时代就存在,公开但是低调,上世纪90年代新加坡与中国大陆建交时与北京达成了谅解。

  推荐阅读:她曾经叛国连累队友,现回国捞钱仍未道歉!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