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筹备新星球大战抗华 4大太空战武器中美各有所长

2016年12月01日 09:0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媒文章中使用的所谓中国“实验”卫星在轨进行捕获卫星试验的模拟图。美媒文章中使用的所谓中国“实验”卫星在轨进行捕获卫星试验的模拟图。

  “自从人类第一次探索太空以来,那里一直是一个广阔的和平环境,但目前美国的对手正在向超出地球大气层的空间部署武器,导致美国军方不得不为太空战导致的令人恐惧的前景做准备。”11月29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连续刊发两篇文章渲染中俄的太空威胁。专家表示,鉴于此次接受采访的军方最高职务只是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打太空战至少目前可能还没上升到美国国家政策层面。美军方也有借机造势的意图,希望在特朗普执政期获得更多支持。

  鼓吹中俄太空威胁

  CNN题为“美国空军为下一个未垦地做准备:太空战”的文章称,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顿将军表示,每当人类进入某一领域,那里就会发生冲突,因此,我们将不得不为此(太空战)做好准备。

  文章首先描述了遭遇太空袭击的场景:当对手对美关键基础设施发起大规模网络攻击并且摧毁美在太空的卫星或使其失能时,电视可能一片雪花,移动通信网络无法通话,互联网将变慢甚至停止工作。报道称,由于依靠来自GPS卫星的精确授时,从股票市场到银行交易,从红绿灯到铁路系统都将停摆。民航飞行员将与地面失去联络,无法对自己进行定位并且没有天气数据以避开风暴。世界各国领导人无法跨大陆通信。在美国军队中,飞行员将与中东上空的无人机失去联系,灵巧炸弹将变成“哑弹”。导弹只能在发射井里待着。美国可能失去对地球部分地区的导弹早期预警能力。

  文章渲染称,中俄正在用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武器在太空瞄准美国,这些武器似乎是从科幻小说里借鉴而来。海顿警告说,对手不久将能够威胁到任何轨道的美国卫星。“我们拥有非常好的监视和情报能力,我们能看到正在形成的威胁。因此,我们正在提升能力保护我们自己。”

  渲染4种太空战武器

  CNN同一天在另一篇题为“太空中的战争:自杀式攻击、绑架卫星和激光武器”的文章列举了4种太空战的手段。第一种就是自杀式攻击卫星。文章称,2014年5月一个监视俄罗斯卫星发射的小组发现了一种此前他们从未发现过的东西。一个曾被认为是发射时产生的太空碎片的目标突然复活。它开始机动到距离火箭助推器很近的地方。换句话说,美国军方观察到的并非碎片,而是一颗拥有危险能力的卫星。报道称,这颗俄罗斯卫星官方称为“宇宙2499”,但它被赋予了一个更为令人畏惧的昵称“神风敢死队员”,这是一种被设计用于机动到另外一颗卫星附近,使其失能或者摧毁这颗卫星的卫星。

  文章称,第二种太空战武器是“绑匪卫星”。中国2013年发射的一颗“实验”卫星进行了隐藏一颗较小型卫星的试验。那颗稍小的卫星反复在美国监视人员的荧光屏上消失和出现。观察人员看到了较大的航天器靠近较小的航天器,然后就观察不到小型航天器了。“唯一可以解释的原因就是‘实验’卫星拥有一个机械臂,可以重复抓获和释放小型卫星。”报道称,中国官方承认了该卫星的机械臂,称其主要用于收集太空垃圾。但美国人认为,其拥有一个危险的用途——能够抓住卫星并机动,使其无法完成任务。

  第三种武器是激光器。报道称,目前世界上多个国家研制的激光器都可以攻击太空目标。这些定向能武器可以部署到地面或者航天器上,用来临时致盲卫星或者对其造成永久性伤害。第四种手段是太空无人机,文章重点谈到了美国的X-37B。

  为“新星球大战”造势

  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此次接受CNN采访的美军方官员包括战略司令部司令、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而战略司令部司令海顿也是本月刚刚从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的位置上晋升的。从这个方面来看,准备太空战恐怕仍然是美军部分高官的想法,还无法和当年里根政府的星球大战计划相比。从目前来看,这很有可能仍然是战略司令部为提高关注度的造势行为,希望在特朗普执政后的复兴美军计划中多分一杯羹。

  专家认为,文章指控中俄是制造太空紧张态势的源头很显然是经不住推敲的。第一个把武器放到太空的是美国人,他们曾炫耀自己的侦察卫星戳穿了苏联的“导弹优势”;第一个发展直接上升式反卫星武器并击落卫星的是美国人,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人就利用F-15进行了反卫星试验;第一个用航天飞机从太空捕捉卫星并返回地面的还是美国人。目前,美国的航天预算仍然是世界第一,其他国家发展的所有可能用来攻击太空目标的技术美国都拥有,而且更加成熟。专家也表示,美国拥有资金和技术发展太空武器,也有驱动力。目前虽然美国军方是对航天系统依赖最大的部队,一旦发生太空战对其尤为不利。但发展太空战能力一方面是遏制太空战的有效手段,另一方面,凭借美国领先的科技和实力,美方可以实现在防御别国攻击的同时对别国航天系统的非对称性破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