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改革一周年:看中国空军如何开挂

2016年11月30日 19:0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开挂,网络流行用语,多用于惊叹别人的成绩。乘军改东风,这个曾创造恢宏史诗的中国空军,有什么人间奇迹不能创造? 

  (一) 

  大约在300年前,在亚欧大陆北部的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瑟瑟的白桦林诉说着一个国家军改的故事。1709年,俄国被瑞典军队打败。那时,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成为彼得一世改革的重点。这场变革格调在起笔时,就已浪卷潮涌、畅然无遮:陆军按照欧洲强国的模式重新编制和训练。九年之后,俄罗斯军队再次与瑞典军队交锋。这一次他们取得了空前的胜利。 

  尽管那时还没有空军,但从俄罗斯改革陆军的编制上,却不难为空军的军改得出些许映照和启示。

  强大的空中力量,代表国家综合国力在空天时代的前沿存在。细数军队迤逦向前的烛照,布满不断优化编制、持续重组结构的印迹。而军改中调整编制体制更是建设战略空军、大国空军、现代空军的必由之路! 

  2016年2月,空军召开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战区空军成立大会,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马晓天,空军政委于忠福,分别向5个战区空军授军旗。 

  调整组建战区空军,——改变军队编制结构,连接成大气磅礴、气血健旺、精神抖擞的改革格调。这是着眼应对国家安全威胁、有效履行我军使命任务的迫切需要! 

  军改熔铸着伟大奇丽,巨椽如重器,所有的书写更加不凡。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四总部改为多部门作为军委的办事机构,消除了总部臃肿分立的状态。这是做减法的结果。 

  成功往往是先做加法,再做减法。减法更为重要,也更为艰难。 

  减而见筋,减而显神,减而得脉。

  于是我们在空军见到了——重新划设空军战区,精简非战斗单位的累赘,这是做减法的胜利。而空军将以新的视野和担当,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从此不是虚无缥缈的事,这是一个轴心时代,改革才能迎来大爆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借来东风力,搬得番天印,空军横向深入纵向发展的脉络必将不断延伸,通往远方… 

  (二) 

  据官方数据,美国空军含现役官兵、后备官兵、空中国民警卫队官兵、民间雇员等共69万9570千人。美国空军版图里,排列各型飞机5472架;聚拢着“民兵”III洲际导弹450枚。穹顶之上,30颗在轨军用侦察/通信卫星,41颗在轨GPS全球定位卫星,可谓是“下了一盘很大的棋”。编制呈现十个司令部,64个战斗/攻击/轰炸机中队,超过100个主要基地。美国空军之势,可谓一幅“繁花着锦、烈火烹油”的景象。 

  美军已公开的各项数据仅仅是一部分,相信真实的它更令我们触目惊心。回望我国空军的发展,性能差距无疑制约着空军的发展。空军的现状表明,变革势在必行。举一些例子我们就足以清醒:我们隐形机仅仅初具雏形、难谈宏大。要知道,美军战术飞机改进型三代机已司空见惯,更有规模可观的F22和F35机队。B-52H改进型充分武装了美军轰炸机部队。美军运输机中,更是天下谁人不识C-17?!新型号的脉络也延伸到情报和指挥类飞机。

  对比以下,无比慨然。我们J20等还未成军,老型号为主是轰炸机、运输机面临的窘境。 

  中美空军性能差距明显的事实,不可不为之清醒。安逸环境本是温柔乡,亦是英雄冢。而今,空军改革一行,遍布鸿爪,恰如拓荒。空军不能止步不前,这无疑提出变革。欣慰的是,这步已经展开。

  今年,中国空军列装运-20飞机提升战略投送能力。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隐身战斗机,歼20的出现也开启了中国空军的四代机时代。这何尝不是攻难克艰,负重前行?窥一斑而见全豹,空军装备革新之路,注定要走过锐利的黑夜。但空军人亦要坚信,军改,是成就大国空军的必由之路。沉舟侧畔,哪怕尚有波澜壮阔的荒凉;目光如炬,自秉持着风雨欲来的奋发。寒噤的黎明,就在前方,相信空军军改必将走上霞蔚万丈的光辉征程。 

  (三) 

  2016年8月1日,俄罗斯阿舒鲁克靶场,风声嘶嘶。“天空之钥”项目比赛洇蓝了半边天。地空导弹,箭指苍穹。集齐多国空军精英,不为召唤神龙,只为摘取“天空之钥”。对手无形,中国空军地导某部却跨越苍穹,奏响地与空之歌!他们先后参加了导弹装填、特种车辆单兵驾驶、导弹营战术机动、团营协同抗击空中大规模集群目标作战以及实弹射击空中靶标等5个项目比赛。中国地空导弹兵的处女秀,却惊艳了世界。季军的成绩令俄罗斯不得不为我们注目,俄罗斯空天军防空导弹某少将更直言,中国可能是下届比赛俄罗斯队最大的竞争对手。 

  勇敢是勇敢者的通行证。军改下,空军更是。军改以来,中国空军“走出去”更加生猛,在国际军事比赛中不断调整和更新自身认识,以期推进部队战斗力建设。 

  于是,“天空之钥”的擂台上,我们看到,当一枚枚导弹从那方千百年来只有火把的地方直射云霄的时候,全世界都看到了乳白色弹身上分明投射出那辉煌的主题:军改。 

  中国空军,创造恢宏史诗的群体,有什么人间奇迹不能创造? 

  开挂吧,中国空军!千帆过尽,逆流而上,还空军以活力,还事物以革新,还希望以簇新。 

  军改,就是成就战略空军的必由之路。“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历练的层层外衣剥尽,定迎来滋味甘饴、内劲生猛的节节高升;奔波的险途踏破,风雨来袭的苦楚都转化成拨动雷霆、龙行天下的助力。 

  军改,就是成就大国空军的必由之路。中国空军,这是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且歌且行的大气,一种灼热断裂的力量。空军军改注定洋溢着热情的大刀阔斧。勃郁的豪情氲成了光,锋利的巨剪阔足了劲,开山劈路的斧钺拭出轮廓的清晰。

  军改,就是成就现代空军的必由之路。引导空军改革航向的交响铿耳可闻,搅动军事风云的大事注定革故鼎新,一道恢弘耀眼的天光射向各个战区,也顺势抵向我们,渗入土地,传到心底…… 

  新一轮改革即将来临!狂飙中,破风雷!

  这就是,你想要的空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