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芯片让美最强战舰趴窝 被指系侮辱美军智商

2016年11月30日 08:1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冒黑烟”的俄海军航母“库兹涅佐夫”号被西方嘲笑为“老旧得必须随身携带拖船以防万一”。没想到转眼间报应就来了,没有“随身携带拖船”的美英最新战舰相继在海上“趴窝”,被迫狼狈地退回港口待修。一家俄罗斯媒体28日宣称“这都是中国制造的芯片惹的祸”,台媒也大肆转载相关报道。但真相果真如此吗?

  “中国芯片威胁美海军安全”

  据俄罗斯“真理报在线”网站28日报道,美国海军最先进、最昂贵的“未来战舰”——“朱姆沃尔特”号隐形导弹驱逐舰日前在通过巴拿马运河时因技术故障“趴窝”,不得不被拖船拖走维修。无独有偶,英国海军最新驱逐舰“邓肯”号近日也在北约演习时出现类似情况,在海上抛锚。该报道宣称,军事专家后来发现,两起事故的共同点是都安装了中国制造的芯片。

  报道还渲染称,五角大楼采购了数以万计的中国芯片,奥巴马政府早就被警告“这批芯片有问题”,也有报告显示这些芯片可能给美国军事系统造成异常,但五角大楼仍执意采购。“美英两国几乎所有军事装备和通讯系统中都有这类芯片存在”。

  俄媒的报道迅速被多家台湾媒体转载。东森新闻云29日称,“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刚服役就发生故障,“当时有网友戏称是中共的阴谋,没想到竟然成真了”。这篇报道更直接地将事故原因与所谓“大陆芯片”联系在一起,“该舰此次发生故障的原因,就是来自于其安装的大陆制微芯片”,而且另一艘拥有同样芯片的英国驱逐舰“邓肯”号也因此在海上趴窝。台湾《中国时报》29日更耸人听闻地宣称,“军事专家忧心,若在冲突或军事行动中,陆制芯片又突然无法运作,船舰无法正常开火攻击,对美国海军是一大威胁,甚至将导致战舰被敌方击沉”。

  美英最新战舰为何“趴窝”?

  尽管俄媒将“中国芯片导致美英战舰趴窝”的故事说得言之凿凿,但该报道并未得到英美官方的证实。事实上,“真理报在线”与俄罗斯历史悠久的《真理报》并无关系,而是由一些从《真理报》辞职的编辑记者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创立的“第一家网上俄文报纸”。它的报道素来“不太靠谱”,许多消息“未经证实”。比如2010年它曾煞有介事地报道说“欧洲已经造好了时间机器”。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目前“朱姆沃尔特”号所属的美国第三舰队只提供了非常少的事故细节,初步判定是该舰综合电力系统的一个热交换器发生故障。该系统同时为推进设备和传感器、武器以及舰上官兵生活提供电力供应,由于“朱姆沃尔特”号采用全电推进系统,因此电力故障导致整艘战舰失去动力。而“邓肯”号也采用全电推进系统,若它们都是因为“中国芯片”导致电力供应故障,听上去似乎还挺符合俄媒宣称的逻辑。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朱姆沃尔特”号服役时间太短且不论,“邓肯”号所属的英国45型驱逐舰的动力系统可谓是劣迹斑斑。2009年,刚服役的45型驱逐舰首舰“勇敢”号首次横跨大西洋访美的归途中突然失去动力,不得不紧急前往加拿大维修。2012年,“勇敢”号在中东海湾地区执行巡逻任务时,主发电机无法适应热带地区的高温而“罢工”。“勇敢”号的姊妹舰“不屈”号同年在西非沿海行驶时,动力系统也发生“罢工”。2014年,“不屈”号在演习中失去动力,被迫提前结束演习。一系列的事故足以证明,美英这两艘最新战舰采用的全电推进系统本身就存在诸多瑕疵,毕竟这是一种大规模投入应用还不久的革命性技术,由此导致的军舰“趴窝”并不奇怪。

  更有力的证据是,英国海军后续调查显示,“邓肯”号这次的故障只是海水管路破裂引起的小毛病,目前该舰已重新出海巡逻,这与需要在港口维修至少10天的“朱姆沃尔特”号完全不同,也足以说明“中国芯片导致美英舰艇动力系统故障”不过是生拉硬拽的编造。

  美军机使用百万中国电子零件?

  “中国芯片威胁美军安全”的说法由来已久。美军调查报告近年来多次宣称中国电子零件被广泛运用到美国军机的生产中。美国参议院曾透露,有100多万个中国制造的电子零部件被应用在美国军用飞机上。其中F-15战斗机和反导导弹都采用“中国产劣质翻新芯片”。后来由此又衍生出“中国杀手芯片可根据指令导致系统失灵”的传闻。但这些说法往往缺乏令人信服的依据。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类说法简直是“侮辱美军的智商”。美军对于核心装备的零部件一般来讲很少从国外引进,即便引进也必然会认真严格地检查,不会愚蠢到明知有问题还要使用的地步。说中国故意出口问题芯片更荒谬,在和平时期,任何国家这样做等于自绝于发展之路。

  推荐阅读:解放军200吨黄金造了36枚大家伙把美国吓坏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