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淡化装甲车事件 称不许任何事挟持新中关系

2016年11月30日 12:4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绝不允许任何单一事件挟持新加坡与中国的关系”,新加坡装甲车23日在香港海关被扣后,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29日首次做出上述表态。这番话被媒体解读为新加坡欲“淡化”该事件。同日,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表示,新方将在确定事件原因和细节后,展开索回装甲车的程序。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维文29日出席《海峡时报》举办的论坛、回答与会者提问时称,新加坡和中国最高级别的领导人都非常重视新中建立已久、范围广泛的双边关系,“两国绝不允许任何单一事件挟持新中关系”。针对装甲车被扣事件,维文说此事关系到严格按法律条规办事,并非“战略性事件”,“我不会对此反应过度,我们要求商业服务供应商严格遵守法律。”他还表示,新加坡向来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但新加坡与台湾长期以来有“特别安排”。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29日也首次就此事做出表态,强调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据《联合早报》报道,他还称,负责运载新加坡武装部队装甲车的商业船运公司APL29日将与香港海关会见,商讨扣留事件,新加坡官员将全程监测并作出适当反应。他解释说,考虑到成本效益,通过商业运输运载“不含弹药以及非敏感性”军备是国际上相当普遍的做法,全球许多国家都如此,新加坡此次军备遭扣留是首例。黄永宏称,新加坡武装部队会继续根据现有的协议,进行海外训练。在此次事件没有调查结果前,外界不应有任何毫无根据的猜测与评论。

  路透社29日称,中国外交部28日就此事件提出交涉,新方的态度表明该国“试图淡化”该事件对新中关系的影响。英国《金融时报》称,新加坡外长的首次表态“听起来很柔和”,新国的首要任务是避免让中国尴尬,“这一事件的背景是北京正在孤立台湾”。《南华早报》称,新加坡希望伸张其对军事设备的“完全追偿权”,但同时寻求冷却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大陆施压新加坡,剑指台湾”,台湾《联合报》29日发表评论认为,大陆官方明确要求新加坡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特别指明反对新加坡与台湾的军事交流与合作。换句话说,查扣装甲车事件,“大陆的阳谋正是施压星国,剑指台湾”。评论认为,大陆对新加坡的不假辞色,与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有关,也与新加坡的南海立场违背中方利益有关。大陆正在重启“两岸外交战”,全力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以逼迫民进党政府承认“九二共识”。

  推荐阅读:解放军200吨黄金造了36枚大家伙把美国吓坏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