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战舰演习凶猛追杀潜艇 观战记者看得心惊

2016年11月30日 12:4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舰机协同反潜训练舰机协同反潜训练

  海军东海舰队探索捆绑式考核新模式

  走上考场,不是“冤家”也聚首

  11月中旬,东海某海域朔风凛冽。风高浪急中,东海舰队新型导弹护卫舰扬州舰扬帆解缆,与此同时,一艘潜艇也悄然驶入大洋。

  一位是迎来舰艇长全训合格考核的扬州舰实习舰长张宏伟,一位是担负本潜艇支队“军事训练一级师”考核任务的某艇艇长杨侠。本应在不同考核任务里“挑大梁”的两位指挥员,此刻却在同一片海域打响“遭遇战”。舰队参谋部领导告诉记者,为了增加考核的实战性,舰队把舰艇长全训合格考核和“军事训练一级师”两项考核任务捆绑在一起,让双方指挥员“同场打擂”,在演兵场对决高下。

  “我方舰艇遭‘敌’潜艇鱼雷攻击……”扬州舰刚刚驶入潜艇威胁区,便迎来战斗。张宏伟果断下令:“右满舵,两进一,方向××……”誓要一鼓作气捉到这条“大鱼”。

  “左满舵,航向××度,加强听测……”察觉“敌”舰杀气腾腾地袭来,杨侠立即指挥潜艇展开一连串的战术机动,暂时甩掉了扬州舰的追杀。张宏伟发现目标逃脱,立即派出舰载直升机协同搜索步步紧逼,杨侠则见招拆招,规避舰艇的探测,一时战况胶着……

  一旁观战的记者暗自心惊:这样的考核和打仗有什么区别?

  “狭路相逢勇者胜,不PK掉对方,就要葬送自己!”舰队参谋部某处副处长徐森介绍,由于两项考核同时进行,对水面舰艇来说,如不能及时发现潜艇,实施有效反击,全训合格考核铁定通不过;对于潜艇而言,一旦暴露位置并被持续跟踪,单个考核项目扣分不说,还会拖单位评定“军事训练一级师”的后腿。重压之下,双方岂能不拼个你死我活?

  查看往年考核记录记者发现,年底各项考核工作虽然紧锣密鼓,但都在不同时间段独立组织。就拿舰艇长的全训合格考核来说,到了海上演练阶段,往往是从友邻部队协调兵力充当“陪练”。如此一来,难免会有兄弟单位互相“高抬贵手”的心态。

  “而现在,双方同时接受考核,在同一战场搏斗厮杀,对抗的强度难度真实度自然成倍上升。”徐森告诉记者,今年,他们通盘谋划多项考核,根据各类实战想定穿插设置课目,让不同考核对象走上考场就“针尖对麦芒”,考出真实水平、练出过硬能力。

  言语间,组织考核的某处参谋龚旭韩已将扬州舰对潜搜索、持续跟踪,潜艇综合防御、隐蔽攻击等数10个作战要素的完成情况记录在案,并逐一打分。艇长杨侠感慨,虽然不少舰艇长的考核成绩不如往年理想,但大家普遍感到,这样的考核能考出水平、考出战斗力。

  观考札记

  让考场处处利剑高悬

  ■扬州舰实习舰长 张宏伟

  横刀立马,有我无敌,理应是战场上各级指战员的精神状态。实战化考核之所以“实战化”,并不仅仅是考核条件、作战想定、计划流程等贴近实战,更重要的是官兵的精神必须高度紧张,人人深刻认识战场的残酷,时刻保持上了战场便如临大敌、战斗打响就如临深渊的紧迫感。换言之,人人头上必须高悬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

  这次舰队创新捆绑式考核方式,组织各项年终考核工作,更加充分地调动了各方参考兵力的主观能动性,让我们始终身处战场,丢掉“好人主义”和不切实际的幻想,想方设法地“消灭”对方、保全自己。

  这也启示我们,追求实战化训练的效益还要大胆打破常规思维。舰艇长全训合格考核和“军事训练一级师”考核,在内容设置和标准要求上都有严格的规定,舰队在组织实施时,围绕打仗这根主线,把两个考核进行拼接,巧妙设计考核规则,让我们这些参考对象不敢“互相放水”,真正认识到“战场只有一个胜利者”,在严肃训风考纪的同时,实现了从“练为战”到“练即战”的跃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