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公开三大舰队黄海渤海大军演 警告韩国

2016年11月29日 08:04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28日,官方公开今年9月中旬中国海军组织三大舰队在黄海和渤海多个海空域进行实兵实弹对抗演习。

  这是官方首次对外披露三大舰队在黄海、渤海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当时正值韩国部署萨德事件高峰,官方为何对此演习秘而不宣?军事专家认为,此次军演一方面是对韩国有所施压,却也不想太刺激韩国。

  11月28日,中国海军网发布以“海正轩”署名的文章,宣传中国军改一周年以来的海军成绩。按照通俗惯例,“海正轩”可以被认为是“海政宣”的谐音。

  文章首次透露,今年9月中旬,海军组织三大舰队上百艘舰艇、数十架飞机,以及防空、岸导、电子对抗等兵力,在黄海和渤海多个海空域进行实兵实弹对抗演习,重点检验侦察预警、远程引导、精确打击、联合突击、多维防护等能力。

  在这篇文章里同样收纳了此前对外界公开的南海、东海大规模演习。这意味着在7、8、9月三个月中,中国海军相继在南海、东海以及北海海域举行军事演习。三次演习皆呈现规模大,兵种全等特点。

  根据目前公开信息,三次都是大规模演习,参演兵力皆有百余艘舰艇、数十架战机,涉及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岸防部队等。按照演习海域不同,参演兵力依次以南海舰队、东海舰队以及北海舰队为主。

  此外,根据官方公开信息,军方高级将领皆分别亲临在南海以及东海演习现场。除了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海军政委苗华,南海演习时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冠中,以及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参加演习,东海演习期间,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和政委郑卫平一起参加。由此推测,北海演习期间,海军以及北部战区高级领导人也有可能亲临参演现场实施指导。

  除此之外,三次军演发生时间皆与热点事件相遇。以南海舰队为主要兵力于7月8日在南海海域的实兵演练,恰逢所谓的南海临时仲裁庭对外公布结果。分析认为,中国军队对外展示力量,传递坚定态度。第二次三大舰队的联合演习发生在东海海域,时间是八一建军节。每年进入八月日本媒体便会高度关注中方动向,因为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3日是抗战胜利纪念日,这两个节日中方动向也成为中日关系的风向标。外国媒体对此次演习分析认为,在地区海上紧张局势加剧之际,中国海军在东海举行演习,实射导弹和鱼雷,凸显北京在必要时以武力维护主权主张的决心。

  而刚刚公开的三大舰队在北海、渤海演习恰与朝鲜半岛局势以及韩国不顾中方反对部署萨德的时间点重合。

  9月6日,美韩领导人在万象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包括部署“萨德”在内,韩美将通过增强联合防卫力及延伸威慑维持对朝威慑力。朴槿惠和奥巴马在同一场合确认部署“萨德”的强烈意志尚属首次,对中国发出了不可更改的明确信号。9月8日,国防部新闻局在回应《环球时报》询问时表示,“因工作安排原因,中方今年不派员参加首尔防务对话。”

  中国军方媒体对此评论说,中国借此机会向韩国再次发出明确信号:部署“萨德”一切免谈。

  随后,9月中旬,中国海军组织三大舰队在黄海和渤海多个海空域进行实兵实弹对抗演习,演习“重点检验侦察预警、远程引导、精确打击、联合突击、多维防护等能力”。

  11月28日,中国军事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些演习科目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及时搜索、发现、捕获目标,并实施打击。根据介绍,导弹防御只是“萨德”的功能之一,除此之外还能对目标进行侦查。“所以在萨德进行侦测的时候,我们要及时发现;另外在其实施拦截时我方要能即时实施搜索,跟踪,对拦截手段以及打击过程能及时发现。而远程引导则意味着不仅是要对对方目标进行跟踪,还要引导自己的导弹武器实施随时打击。”李杰说。

  不过,相关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分析,这个时期是解放军进行演训活动的高峰,对于这种正常演习外界无须过度,时间是一个巧合。

  那么,为什么如此大规模的演习中国海军却并未对外公开?李杰认为,当时韩国萨德部署并未最终确定选择,此次军演中方一方面是对韩国有所施压,却也不想太刺激韩国。而且当时中方通过外交渠道也进行了一系列抗议,加之韩国国内民众抗议,希望韩国当局在部署萨德事件上态度有所回转。

  另外,从时间上显示,在三大舰队练兵北海海域的同期,中俄“海上联合-2016”正在南海海域上演,中方也并不愿意多增添一个热点敏感海域。

  而如此大规模的军演,韩国方面是否能有所监测却为什么也保持沉默。李杰表示,这么大规模的行动并不是一天两天,韩国方面不可能没有丝毫掌握,但韩国方面即便监测到中国海军的实弹演习,自然也不愿主动对外挑起事端。

  专家分析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致力于“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建设,三大舰队如此高频率的联合演习,表明中国海军在作战指挥控制能力、侦察预警能力、通信能力、后勤保障能力以及海上整体防御作战能力等方面有了很大提高。

  李杰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三大舰队在一起进行演习也进一步说明联合作战的进一步实践。以前各个舰队有各个舰队的战法,每个舰队熟悉,掌握本舰队的特点。现在三大舰队打破建制,在一起进行联合训练,进一步提高战斗力。另一面,虽然三大舰队都有各自方向的战略任务,但是三大舰队在不同海域联合作战,表明根据情况不同任意一支舰队都能担负任何方向的作战任务。

  推荐阅读:隐蔽的秘密:有一个国家正在坑害中国!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