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司令称中国海军是我最大担忧 中国海警排第二

2016年11月29日 16:2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海军的发展速度一直是有目共睹的,到2020年中国将拥有2个航母编队,23艘装有相控阵雷达的驱逐舰,24艘带垂直发射系统的054A护卫舰,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水面力量。(鸣谢:飞扬 asuka)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1月28日报道,对于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而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几乎是其最大的担忧,仅次于它的就是迅速发展的中国海警。但第三支由政府控制的海上力量正吸引着更多关注,那就是鲜为人知、有点神秘的海上民兵组织。

  斯威夫特11月18日在华盛顿对媒体表示:“让我们谨慎点,不要将其视为一群渔民或乌合之众。他们组织严密。”他说,这一民兵组织“是有组织的。中国领导人去视察过他们,公开肯定了他们付出的巨大努力”。斯威夫特说,这些民兵组织“很大程度上在海上独立或成群行动”。

  在斯威夫特看来,尽管这些民兵组织严格来讲并非军事力量,但他们也并非随意行动。他说:“我认为他们受到明确的指挥和控制。对我而言,这点显而易见。”

  报道称,中国一贯否认海上民兵组织与政府有任何联系,并将之形容成为了防晒而身穿迷彩服的渔民。在海上的多次相遇中,这些组织的船只进行了强有力的干预,甚至试图阻拦美国海军舰船。

  斯威夫特说:“我们必须准确地谈论海上民兵组织。我已在与同行的对话中明确表示,他们是有人指挥的、受到控制的。如果他们是受到指挥和控制的,那么我就有义务像对待其他任何受到指挥和控制的队伍一样对待他们。”

中国海军的发展速度一直是有目共睹的,到2020年中国将拥有2个航母编队,23艘装有相控阵雷达的驱逐舰,24艘带垂直发射系统的054A护卫舰,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水面力量。(鸣谢:飞扬 asuka)

  斯威夫特指出,美中海军的关系仍很专业,他还称赞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该规则旨在防止海上意外相遇事件大规模升级或成为暴力事件,包括中国在内的数十个国家签署了该协议,但并非每个中国海上机构都参与其中。

  斯威夫特说:“《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在减少不确定性方面非常重要。如今我们有一套与中国海军沟通的机制,减少了语言障碍的影响。这是非常积极的一步。”

  美国一直在敦促中国海警也加入该协议,但迄今尚是徒劳。斯威夫特说:“我们将继续推动此事。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面临很多障碍,甚至连开启对话都是很难的。”

  斯威夫特称,他与中国海军舰队的很多指挥官都有私人关系。“我和中国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北海舰队的指挥官交谈,我个人很了解他们。”

  他说:“我们磋商的内容是,我们不仅有义务确保不会发生占用两国领导人策略空间的事件,我们还有责任确保战术部队不会沉迷于国家或国际层面的口水仗,以至于忽视了自己在捍卫国家的主权,无论本国立场如何。”

  他说:“我也常常提醒我们自己的指挥官们,他们对最高当局负有的义务和责任。”

  斯威夫特说:“当我与中国同行交谈时,我们意见完全一致。”但与海上民兵组织开启对话仍是一件伤脑筋的事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