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讨论加速部署萨德系统 或迫使中俄走得更近

2016年11月29日 10:2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韩国允许美国在其境内部署“萨德”之后,日本防卫省28日被爆将成立委员会,正式讨论加快引进“萨德”一事。韩国政府一意孤行的决定在国内遭到的抗议至今不绝。日本的跟进之举则将令本已复杂的东北亚局势更加难测。28日,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关于此事的提问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有关动向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我们希望日方慎重行事,为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8日报道,日本防卫省预计近期成立的讨论委员会将以防卫副大臣若宫健嗣为首,聘请有关专业人员组成,讨论引进“萨德”等美军的新装备。该委员会的目标是争取明年夏天之前,敲定强化日本导弹防御的具体蓝图。《日本时报》称,日本政府此前计划将“萨德”纳入下一个中期防卫计划,预定在2019年到2023年期间完成部署。但由于今年朝鲜发射了超过20枚导弹,日本防卫省认为有必要将部署计划提前。

  为此,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准备下月访问关岛的美军基地。日本NHK此前报道说,她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与美国军方共议有关“萨德”的部署细节。时事通讯社28日称,针对日本是否部署“萨德”,稻田朋美告诉记者,虽然现阶段没有部署“萨德”等新装备的具体计划,但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入后,希望能积极考虑提升日本的弹道导弹应对能力。

  《日本经济新闻》说,如果日本自卫队部署“萨德”系统,将可与“宙斯盾”舰搭载的“标准3”导弹和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联合起来,形成共同拦截防御网,令现在为2层拦截的导弹防御系统升级为3层拦截。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本整个导弹防御能力比较强,如果再加上“萨德”,那就是如虎添翼。另外,日本已经部署了两部X波段雷达,探测能力已经很强,而“萨德”也是X波段雷达,探测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时事通讯社援引防卫省官员的话说,日本想部署“萨德”需要面对的课题有很多。可以预想,中国必将表示反对。而且,部署“萨德”需要数千亿日元,想要获得预算并非易事。此外还需要获得民众的理解。上述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如果日本真要部署,研究过程应该比韩国快,因为它跟美国的关系更紧密。对于日本部署“萨德”,日本右翼网站“2CH”有网民留言称,“既然中国担心日本也部署,那就只能部署了”。还有人说,“导弹防御系统有什么不好?还不是因为中国有侵略日本的意图,才要阻止日本部署”。

  如果日本紧跟韩国部署“萨德”,将对中国有何影响?匿名军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萨德”对中国的不利影响有两方面:一是它加强了末端拦截,能够抵消一部分我们的导弹进攻能力,而中国的军事能力主要是战略进攻能力;二是韩国部署“萨德”,监测范围会覆盖我们的东北和华北,而日本再部署,就将中国东南沿海置于监测之下。美国在东亚、西太平洋地区的导弹防御体系越来越实,而且覆盖范围更宽。这无疑恶化了中国的安全环境,削弱了中国的战略威慑力。

  “我们对有关报道表示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8日说,中方在部署“萨德”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没有改变。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复杂敏感,有关各方应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致力于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有关问题,而不是以此为借口,做不利他国安全和地区稳定的事。

  28日,第四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在扬州开幕,环球网作为协作媒体全程参与报道。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在发言中公开表示,韩美部署“萨德”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中方对此不会坐视。目前中韩各领域交流合作都已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这种影响)将随着韩美部署进程的推进而不断加强。

  日本NHK电视台解说委员出石直通撰文称,日本此举可能让中国为了对抗联手的日美韩三国,加强与朝鲜之间的关系。也有分析认为,同样受“萨德”威胁的俄罗斯或因此和中国走得更近。出石直通说,今后,东北亚各国之间的力量平衡如何改变将受到注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