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实弹演习曝光 军改一年军队都干了哪些大事

2016年11月29日 09:18 法制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28日,海军方面公开今年9月中旬中国海军组织三大舰队在黄海和渤海多个海空域进行实兵实弹对抗演习。同时,海军方面还公布军改一年以来多次演习画面。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根据官方报道梳理,自去年12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至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过去整整一周年。在被誉为“军改元年”的2016年里,还发生了多个重要的历史事件: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相继成立,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拉开军改大幕

  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主席发出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习主席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要深入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动员全军和各方面力量,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新华网称,这一天是人民军队发展史上具有特殊而重大意义的日子,标志着人民军队历史性改革拉开大幕。作为我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改革,这轮改革是整体性、革命性的,涉及领域之广、单位之多、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如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整整过去一周年,军队都干了哪些大事呢?

  1、习主席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份亮相

  2016年4月20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并发表重要讲话。

  此次习近平是首度身着迷彩戎装、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份亮相。评论指出,习主席首次着迷彩戎装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份亮相,预示着新的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已经形成,改革首战定局、成果丰硕。

  据新华社的报道中显示,在联指中心任职的还将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等。

  2、七大军区变为五大战区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和中部战区正式成立,原来的七大军区成为历史。

  会上,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并强调建立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华社报道称,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

  另外,据公开视频显示,五大战区司令员讲话时表示,我军构建联合作战体系迈出历史性步伐。

  3、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

  去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

  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强调要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中组部下属微信“共产党员”消息,军事专家张军社介绍,陆军包括装甲、防化、陆航等多种专业技术兵种,专业化要求高。成立陆军领导机构,既有利于陆军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发展,又有利于联合作战效能的提高。

  4、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亮相

  2016年1月11日,中央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方案正式对外公布,军委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

  这次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4个总部,改为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军委政法委员会、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军委审计署、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15个职能部门。

  这是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的一个突破性进展。

  军事专家赵小卓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军委机关各部门的调整组建,更加凸显了我军新领导指挥体制的高效、专业。调整组建后的机构更加精干、设置更加科学。

  5、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即将完工

  今天海军方面公开今年9月中旬中国海军组织三大舰队在黄海和渤海多个海空域进行实兵实弹对抗演习。同时,海军方面还公布军改一年以来多次演习画面。中国海军网称,军改一周年间,中国海军的“出镜率”越来越高,“颜值”越来越赞。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最新建造画面)

  中国海军网公布的画面包括海军组织三大舰队在南海演兵。今年7月中旬,海军组织三大舰队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域组织实兵实弹对抗演练。参演部队分为红蓝双方在预定演习海域进行了“背靠背”攻防演练。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南部战区领导和海军全体党委常委参加演习并现场指导。

  另外还公布了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试飞成功、海军陆战队赴新疆库尔勒进行沙漠戈壁实战化训练、152编队完成环球航行、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等画面。

  此之外,据海军消息,我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开始建造,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它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目前,已完成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

  6、歼20惊艳中国珠海航展

  不仅是海军方面公布了这一年得成果,空军方面也公布了军改一年中空军人都干的几件大事。

  据《军报记者》报道,军改一年中,空军也进行了多次演习或训练,包括中国空军轰-6K等多型飞机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中巴空军在巴基斯坦举行“雄鹰-Ⅴ”联合训练、中俄首次举行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中国空军多型主战飞机再赴南海战斗巡航等。

  上个月,空军试飞员驾歼-20飞机惊艳中国航展的画面还历历在目。11月1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中国空军试飞员驾歼-20飞机在万众瞩目中飞抵航展现场,这也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隐身战斗机,歼20的出现也开启了中国空军的五代机时代。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马晓天表示:对歼-20飞行展示非常满意!

(空军歼20隐形战机)

 

  同时,在第11届中国航展上进行飞行展示的,还有空军飞行员驾驶的运-20飞机。多次展翅东海、南海和西太平洋的空军轰-6K飞机,以及空警-500、歼-10B、运-9、直-10K等飞机,面向社会公众静态展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特技飞行表演。

  观海解局记者/张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