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军队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2016年11月29日 17:57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9月13日,习近平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无锡、桂林、西宁、沈阳、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2016年9月13日,习近平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无锡、桂林、西宁、沈阳、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一年来,改革举措接续出台,改革节奏蹄疾步稳,改革落点扎实有力。人民军队迈步踏上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长征”。今天,党建网微平台就带大家一起梳理军队改革一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

  军改一周年成绩单

  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习近平强调,陆军要“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火箭军要“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战略支援部队要“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

  从“4”到“15”

  2016年1月,军委机关由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调整组建后,原来的“四总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等7个部(厅),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军委政法委员会、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军委审计署、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军委真正立于“三军”之上,更好地实现了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

  从“7”到“5”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七大军区(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谢幕,五大战区(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登场。

  从“单一”到“联合”

  2016年4月20日,一身迷彩的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这是习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也是“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这一机构首次曝光。习近平指出,健全军委联指中心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强化军委战略指挥功能的重要举措。

  中国空军航空兵赴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

  2016年7月18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北京宣布:中国空军近日组织了航空兵赴南海战斗巡航。这次南海战巡,空军出动轰-6K飞机赴黄岩岛等岛礁附近空域进行了巡航。此次赴南海例行性战斗巡航,紧贴使命任务和实战准备,轰-6K和歼击机、侦察机、空中加油机等遂行战巡任务,以空中侦察、对抗空战和岛礁巡航为主要样式组织行动,达成了战斗巡航目的。

  成立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

  2016年9月13日,习近平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无锡、桂林、西宁、沈阳、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无锡、桂林、西宁、沈阳、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习近平强调,联勤保障部队是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力量,是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自主发展的运-20飞机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

  2016年7月6日,中国空军运-20飞机授装接装仪式在空军航空兵某部举行。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就此表示,中国自主发展的运-20飞机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标志着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彰显空军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加快推进“战略性军种”建设。

  海军三大舰队齐聚南海演习

  2016年7月5日至11日,在南海举行的海军三大舰队实兵实弹对抗演习,是军改后最大规模的一次海上演习。此次演习,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海上局部战争为演习背景,课题设置紧贴实战,重点演练制空作战、对海作战等海上信息化作战相关内容。

  首艘国产航母主船体合拢成型

  2016年10月27日在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介绍,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研制工作正按计划进行,目前已完成设计工作,主船体已在坞内合拢成型,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

  中国新一代隐身战机歼-20震撼亮相

  2016年11月1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举行。空军试飞员驾歼-20飞机进行飞行展示,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首次公开亮相。

  此外,《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加强军事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等纲领性文件和制度政策相继出台。我军历史上第一次实行派驻监督,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有序展开;不少部队随着改革完成转隶和裁撤,一批批官兵或异地换防,或脱下戎装,踏上了新的征程……

  只有改革才能解决能打胜仗的问题

  军委机关要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

  军委机关要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要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用是否有利于生成提高部队战斗力来检验工作成效,积极适应作战指挥体系和指挥方式的全方位、深层次变化,在谋划打仗、保障打仗、服务打仗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尽快形成顺畅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2016年1月11日,习近平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

  一切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标准

  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以提高作战指挥能力为根本目的,一切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标准,扭住制约联合作战指挥的矛盾和问题寻求突破。

  ——2016年4月20日,习近平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时强调

  只有改革才能确保军队不变质不变色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

  要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置权力,重点解决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以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要坚决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弘扬优良传统,加强作风建设,纯正部队风气,始终坚持部队建设正确政治方向。

  ——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各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时指出

  只有改革才能赶上潮流、走在时代前列

  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

  要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国防科技发展是具有基础性、引领性的战略工程。必须选准突破口,超前布局,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的重大技术研究和新概念研究,积极谋取军事技术竞争优势,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

  努力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能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担起历史重任,适应国家安全战略需求,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抓住和用好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个历史性机遇,努力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能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2016年4月20日,习近平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时强调(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