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机为何从台湾两侧出第一岛链 警告蔡英文勿台独

2016年11月28日 12: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新华社11月26日消息,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当天在回应日媒有关报道和中国记者问询时表示,中国空军于11月25日按计划组织航空兵前出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出动多型战机同时飞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达成了既定训练目的。

  申进科说,组织航空兵远海训练,是濒海国家空军的普遍做法。这次远海训练,是中国空军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地区和目标,合法、合理、合情。

  申进科表示,中国空军是战略性军种,战略能力要与国家利益相适应。空军将继续组织常态化远海训练,进一步锻炼和拓展空军部队远海体系能力,维护国家主权、保卫国家安全、保障和平发展。

空军轰-6轰炸机在海上飞行(孙陆宇摄)

  此前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消息,中国空军多型战机25日飞越了宫古海峡。其中包括苏-30战斗机2架、轰-6轰炸机2架、图-154电子侦察机1架和高新系列电子侦察机1架。

  当天上午,轰炸机和电子侦察机等4架军机自太平洋朝西北方向飞行并穿越宫古海峡。同一时段,从东海飞来的两架苏-30战斗机也飞越了宫古海峡,之后再次通过海峡与上述机群汇合。六机之后一起返回东海方向。

  统合幕僚监部表示,中国军机并未进入日本领空,空自战斗机升空进行了跟踪监视。防卫省称,如此长距离飞行并不常见,正在研判此次飞行的目的。

  此外,央视新闻的视频画面中还出现了空警500和空警2000预警机各一架。

央视新闻发布的视频中出现的空警500和空警2000

  近年来,我国军机多次飞越宫古海峡组织训练。今年9月25日,空军组织40多架战机前出西太平洋远海展开训练,至少8架战机飞越了宫古海峡。而就在几天前(9月12日),空军多型战机还飞越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训练。空军飞越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训练已经日趋常态化。

训练画面(央视新闻)

  据媒体报道,中国空军于11月25日按计划组织航空兵前出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出动多型战机同时飞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我空军多型战机首次同时飞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这让日本很紧张,赶紧起飞战机查看应对。

  针对这次军事训练,国防部发言人申进科大校说,组织航空兵远海训练,是濒海国家空军的普遍做法。这次远海训练,是中国空军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地区和目标,合法、合理、合情。

  新闻到这里一切还都是正常的,但台湾舆论可炸锅了,因为台湾舆论看到日本军方公布的大陆军机飞行路线图发现,原来大陆军机出第一岛链后,经台湾南方外海环绕飞行进入西太平洋,之后再循反方向穿越巩固海峡,途径台湾北方外海进入东海,这等同于绕台湾空域外围一周。

  我军机同时出日本两个海峡进入西太平洋,然后绕着台湾飞了一圈又从宫古海峡回去了,这其实起到了一箭三雕的作用。不但警告了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的分类份子,还达到了到西太平洋训练的目的。

  那么,为何解放军高调警告台湾呢?在占豪看来,根本原因有三:

  一、对蔡英文政府和绿营进行警告和施压。

  我们知道,蔡英文这次和安倍一样,在美国大选问题上押错了宝,本来指望着希拉里当选后继续推行TPP并进一步在第一岛链遏制中国,这样蔡英文政府就能进一步去中国化从而向事实态度再迈一步。但是,如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TPP被废,这意味着蔡英文政府接下来经济将无着落,台湾将陷入困境。政治上,特朗普政府将可能从亚太分一部分精力到中东,这就意味着蔡英文可借的力越来越不确定,她已经陷入了焦虑之中。此时,大陆军机绕台湾一周,就是要警告蔡英文政府和绿营,美国保护不了他们,哪天打过去了是会清算的。

  二、永远不会放弃武力统一手段。

  台湾无论哪一派,都希望中共自废武功,宣布放弃武力统一。事实上,武力统一台湾是解决台湾问题的终极手段,如果和平统一的条件不再具备,那么武力统一就必然实施。所以,中共不可能放弃武统。而这次军机绕台一周,就是宣示这一点,反分裂国家法就是为台湾准备的。

  三、警告台湾各界。

  美国国务院邀请洪秀柱在特朗普就任后访美。这个邀请是很有意思的,因为特朗普政府没有邀请绿营的人,而是邀请了洪秀柱。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洪秀柱刚刚访问了大陆,另一方面也可能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将会调整对台策略,同时也继续在台湾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玩平衡。至于怎么调整,现在信息还太少无从判断,但至少表明特朗普政府对台政策将和奥巴马政府不同。而此时大陆军机绕台一周,就是警告台湾各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一统是分分钟的事,不要做台独的妄想梦,大家都务实一点比较好说话。

  另有消息称,在美国决定退群TPP后,台湾绿营的一些人士已经开始讨好大陆了,这是个有趣的现象,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