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战区空军数十支部队演习 近百架战机混战

2016年11月28日 09:4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多型战机联合制空、地导火力动中抗击、情报预警一网联动、电磁对抗贯穿全程……11月中下旬,空军“红剑-16”体系对抗演练在西北大漠激战正酣,两个战区空军数十支部队、近百架战机和多个兵种上演全要素红蓝体系对抗。

  “红剑”体系对抗,与“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蓝盾”防空反导同为空军实战化训练四大品牌。今年“红剑-16”演练,空军认真贯彻习主席关于实战化训练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讲、研、摆、练”方式更新组训理念,全程设置实战背景,全程实兵实弹对抗,突出“任务、体系、电磁、对抗、检讨”等关键要素,加入近距支援作战、情报来源全自主、多机种编队突防、预警机临机接替指挥等考核科目,针对体系作战能力短板,深化作战编组集成和全要素作战体系融合,着力提升信息火力一体运用能力,锤炼战役指挥员复杂战场条件下的作战指挥能力。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以往用废弃民房和公路代替的机场、大楼等战场目标,全部换成等比例仿真靶标,航空兵部队歼击机、轰炸机、干扰机等多机种编队形成空中作战集群协同突击,地导、雷达、电抗部队为了躲避反辐射武器打击,在大漠中连续机动、全程伪装……随着演练逐渐深入,红蓝双方各自的协同配合日渐娴熟,部队紧盯对手、专攻精练、信息主导、体系作战的意识得到有效增强。

  据空军参谋部训练局副局长顾盛冬介绍,今年演练淡化了盯分数、比输赢,临机处置、信息中断等险局变局成为“必考题”,评估标准全部从实战出发,目的是以“红剑”体系对抗演练为平台,促使各级指挥班子和部队用头脑打仗、按实战练兵、靠联合制胜,牢记主建为战、盯战抓建思想,不断提升空军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