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军小到不能取胜 若对华开战将有重大伤亡

2016年11月28日 08:4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1月23日发表题为《别再提大到不能败这样的话了,美国军队现在是小到不能取胜了》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副所长丹·古尔,编译如下:

  从前,美国曾拥有一支庞大的军队,在许多甚至大部分领域拥有领先对手的优势。如今,美国军队已经完全失去了昔日的雄风。

  军队规模大幅裁减

  2016年,美国陆军47.9万现役军人的数量已缩减至自二战爆发前的最低水平。按照计划,美国到2018年时战斗旅的数量将降至30个,比2013年减少1/3。目前拥有273艘军舰的美国海军在规模上和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情况差不多。美国空军的飞机总数约为5000架,是自1947年空军成立以来规模最小、机型最老旧的时期。

  空军现役中队的数量计划要减少到39个,差不多是“沙漠风暴行动”时拥有的70个中队的一半。陆军、海军和空军各自的最终实力都只有冷战结束时的40%。这是五角大楼在派军人前往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时不得不依赖超过10万私人承包商来提供必要的后勤、持续保障以及通信服务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冷战白热化时期,美国奉行的是“两场半战争”的军事战略:能够同时应付与苏联、中国外加另一个国家之间的重大战争。尼克松政府将这一标准调整为“一场半战争”。在苏联垮台以及冷战结束后,美国政治体系内部得出的结论是,大国之间事实上不可能爆发战争。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军方规模建设的目标调整为两场近乎同时发生的重大地区突发事件,这一调整体现了军方这样一种看法,即最有可能出现的威胁来自像朝鲜、伊拉克和伊朗这样的地区行为体。美国军方的设想是,每一起重大地区突发事件需要部署的军人数量与当时刚刚结束的海湾战争差不多。因此,要应对两场重大地区突发事件,美国军队需要拥有10个陆军师、两三个师级规模的海军陆战队远征队、11艘航母、120艘大型水面作战舰只、38艘大型两栖作战舰、200架战略轰炸机、60个战术战斗机联队、400到500辆坦克、250架军用运输机,以及大约75艘海上补给船。

  事实上,美国军方从来就没有足够的实力来完成两场近乎同时发生的重大地区突发事件。五角大楼军事策划人员的一个不可告人的小秘密是,要把这些冲突编排好顺序,可能会有6个月或更长的间隔期,以便将关键的军事资源从第一个战场重新部署到第二个战场。就连打击恐怖组织的行动也在某种程度上消耗了美国军方的实力。美国陆军为了应付伊拉克、阿富汗及其他地区军事行动所产生的持续不断的需求,不得不增加将近7.5万名现役人员并动员很大一批国民警卫队力量。为了采购足够多的无人机和防地雷反伏击车,军方还不得不制订一项专门的采购计划。

  对于美国军事力量的需求在持续增长,可与此同时,美军的整体实力却在下降。国防部的文职和军方领导人都公开表示,美国现在面临着五大战略威胁:俄罗斯、中国、朝鲜、伊朗和全球恐怖主义。与前两个威胁中的任何一个爆发冲突都会构成重大战争,而不是地区紧急事件。美国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芬在国会作证时说,空军做好战斗准备的兵力只够应付一场重大地区突发事件。

  技术优势正在失去

  此外,美国军方自吹自擂的技术优势也基本上到头了。五角大楼和情报机构的高官一再提醒我们,美国军方正在失去技术上的优势。俄罗斯和中国都在所谓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能力领域投入巨资,旨在对付美国过去存在的优势,特别是在空中和海上实力方面。俄罗斯正在部署本国的A2/AD能力,这一做法可能会让美国和北约无法在波罗的海、黑海和地中海东部采取军事行动。 

  这两个国家还在发展先进的力量投送型部队和前方基地,这可能让美国无法在太平洋东部和北极采取行动。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发现,美国逐步丧失技术优越性的局面是极其危险的,以至于他不得不制定新的投资战略,也就是所谓的“第三次抵消”战略,专门是为了重新建立美国在军队实力上的优势。

  朝鲜这个核国家已经部署了超过1000枚弹道导弹,其中300枚的射程可以打到日本和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基地。伊朗拥有能够打到中东大部分地区的弹道导弹。伊朗政府刚刚收到俄罗斯向它提供的S-300防空系统。“伊斯兰国”也已经用上了俄制反坦克导弹,这种导弹能够摧毁伊拉克陆军使用的美制M-1坦克。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美国军方有很多人在想到要应对严重的A2/AD威胁时,都感到极为恐惧。这个问题已经严重到令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不准使用A2/AD这个词的地步,因为用他的话说,这个词意味着“任何进入这片红色区域的军队都要面临必输无疑的命运——它是‘不能涉足’的区域!”的确,美国军队具备穿透目前的A2/AD防御系统的能力,但是代价呢?我们不要忘了,美国空军只有186架可以穿越先进防空系统的F-22飞机。

  美国陆军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作为美国驻欧洲所有陆军力量的指挥官,本·霍奇斯最近宣布他的任务是要让3万人的队伍看起来像是30万。目前,美国陆军和北约盟友在欧洲没有足够的兵力来对付俄罗斯发动的攻势。此外,对于俄罗斯在乌克兰行动中展示出来的电子战、网络进攻、远程火力打击和战术防空等能力,美国和它的盟友目前都没有找到对付的办法。

  现实局面是,如今的美国军队规模过小,技术优势过于微不足道,而且面临过多的威胁。目前存在这样一种非常现实的可能性,即在未来爆发的冲突中,哪怕是与一个地区对手发生冲突,美国军队可能也会出现重大伤亡,以至于无论冲突的最终结果如何,美国都不再有足够的实力去对付其他任何重大的突发事件。美国空军在1972年对越南北方实施轰炸时,损失了大约20架B-52轰炸机。当时,这在空军整个机群中只占一小部分。如今,这将占到一成以上的比例。小到不能胜的军队,会让美国越来越不愿意让这支队伍处于危险之中,除非是国家面临生死存亡。

  推荐阅读:瓜达尔港正式开航,新加坡哭了美国傻眼!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