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战区主战:解放军五大战区司令员为你解答

2016年11月28日 15:3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政治委员朱福熙。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政治委员朱福熙。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强调建立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指出,战区担负着应对本战略方向安全威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使命,对维护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全局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习近平命令:各战区要牢记使命,坚决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决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各战区要毫不动摇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原则,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命令指示。

  ——各战区要聚精会神钻研打仗,关注国家安全形势,拓宽战略视野,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把握军事力量运用的特点和规律,加紧拟制战区战略,完善作战方案计划,抓好联合训练和指挥训练,积极主动谋取未来战争主动权。

  ——各战区要高效指挥联合作战,落实军委赋予的指挥权责,按照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要求,推进指挥能力建设,理顺指挥关系,强化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扎扎实实组织部队完成日常战备和军事行动任务。

  ——各战区要随时准备领兵打仗,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实际行动谱写人民军队光荣历史新篇章,向党和人民交出优秀答卷。

  军改一年,强军可期!

  五大战区司令员表示,我军构建联合作战体系迈出历史性步伐。

  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

  在谈到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时表示:

  紧紧围绕使命任务确定联训课题,按照实战要求确定作战编成、构设演练情况、组织检验评估,绝对克服假把式、形式主义、消极保安全等顽症痼疾,努力使实战化的标准要求落到实处。

  在谈到东部战区的主要职责是什么时表示:

  我们东部战区守卫在祖国东部战略方向上,面向台海、东海和西太平洋,担负着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的神圣使命,负责指挥战区陆、海、空、火箭军部队武装力量实施联合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概括起来就是:研究打仗,准备打仗,指挥打仗。我们要履行好习主席和中央军委赋予的这个核心使命,就必须把主战作为主业主责,全力以赴抓备战打仗,坚决做到能打仗、打胜仗。

  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

  要敢战能战胜战,从容坚定地应对影响我国和平发展的威胁与挑战,着眼维护和平、应对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立足南部战区,全面做好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充分准备。

  在谈到南部战区担负着怎样的使命任务时表示:

  南部战区扼守祖国南大门,担负着应对安全威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使命,维护主权及海洋权益、确保边海空防安全任务繁重。其中,维护南海权益是战区肩负的最重要使命。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将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定不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秉承亲诚惠容的理念,积极发展与周边国家和军队的睦邻友好,共同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同时,对影响地区安全的各种威胁和挑战保持高度警惕,扎实推进备战,确保一旦有事,有效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决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任何行为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要敢战能战胜战,从容坚定地应对影响我国和平发展的威胁与挑战,着眼维护和平、应对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立足南部战区,全面做好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充分准备。

  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

  在谈到部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体制新职能、新标准新要求时说:

  西部战区一定牢记使命,坚决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决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战区机关,真正扛起肩上的历史责任,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富国强军作贡献。

  在谈到建设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对战区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时表示:

  按照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在军事工作上我对党委负责,要不辱这个使命,遵循体系支撑、联合作战、精打要害等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带领战区官兵思战、备战、研战、胜战,把战区打造成人民敬爱的文明之师,友邻敬重的威武之师,敌人敬畏的虎狼之师,友军敬佩的胜利之师,真正具备召之即来的素质、来之能战的底气和战之必胜的实力。

  作为西部战区的开新者,我们必须常怀守疆卫土之“忧”,忧领土主权被蚕食、忧国家战略受干扰、忧练兵备战走形式;常发能否打赢之“问”,西部一旦有事,能不能扛得住、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常思领兵打仗之“责”,尽好把方向抓大事、谋主战钻主业、统班子带部队、肃流毒正风气的责任;常怀党和人民之“托”,肩负起应对西部方向安全威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使命,决不辜负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信任重托。

  北部战区司令员宋普选 

  在谈到“履行战区主战的职能使命”时强调:

  必须登高望远,以宏观的眼光观察世界,以历史的眼光考察站位,以时代的眼光审视现实。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战区履行经略一方、稳定一方的职能使命,最关键的是要有胜战能力。

  在结合战区实际,谈到履行主战使命,还应该具备什么素质时表示:

  我们北部战区地处东北亚腹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从历史看,战区是抵御外敌的主要方向。近代以来,两次鸦片战争、八国联军进京,都是从渤海方向直趋京津;日本发动甲午战争和侵华战争,两次打断我现代化进程;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及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也在战区方向打响。

  从现实看,战区是经略周边的重要舞台。当今世界,地缘政治棋局发生重大变化,亚太地区成为大国战略竞争和博弈的焦点。战区身处大国博弈的战略前沿,是经略稳定周边、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方向。

  从全局看,战区是民族复兴的有力支撑。战区区域广阔,资源丰富,向内稳固北疆、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向外稳边睦邻、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重要的地位作用。

  这就要求我们战区指战员,必须密切关注国家安全形势,积极拓宽战略视野,准确把握战区军事力量运用特点规律,积极主动谋取未来战争主动权,确保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 

  组建战区,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于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谈到战区的特点要求与大军区有哪些不同时表示:

  怎么理解“战区主战”呢?我现在初步有五个认识。

  1、国家安全的需要。国家发展和军队发展一定要同步,一个国家要有与之相适应的能打仗、打胜仗的武装力量。

  2、军队职能的需要。军队就是要准备打仗的,而且要随时准备打仗。“战区主战”一个标志性的象征,就是习主席讲的“随时准备领兵打仗”。

  3、体系能力的需要。军队的作战能力是要具备联合作战能力和体系作战能力。这个能力,要通过一级联合的主战的指挥机构统起来、建起来、用起来。

  4、职业特点的需要。军队必须常态备战,要有一个机构专司主营,始终保持一种高度的战备、临战状态。

  5、军事发展的需要。建立战区是世界军队指挥体制的发展趋势,所以我军必须适应并且强化战区建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