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为何又想访华 特朗普当选令菲彻底倒向中国

2016年11月28日 12: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是个很有意思的人。竞选时期,他看似是菲律宾的特朗普,后来发现他比特朗普更特朗普,简直是个“炮神”!对于得罪自己的人,他能骂出花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克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古德伯格、联合国秘书长、欧盟国家······更搞笑的是,杜特尔特直接将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古德伯格给骂走了,11月3日美国换掉了古德伯格,换了韩裔美国人金圣镕。

  虽然杜特尔特对美国、联合国和西方都大放厥词,但对亚洲国家特别是对中国却显得很友好。10月18日至21日访华四天刚刚过去一个来月,他宣称又要访华了。

  据菲当地媒体报道,11月23日晚,杜特尔特在参加完APEC会议从秘鲁首都利马回国后,对有关人士表示:“我即将再次赴中国,日期正在安排中。”杜特尔特表示,他上台后访问了数个国家并达成了许多双边协议,但菲中双边协议落实最迅速。他拒绝透露再次访问中国的详细内容。

  那么,杜特尔特为何这么快就要访华?他又有什么打算呢?

  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杜特尔特急着访华有四方面原因:

  一、菲律宾经济需要中国,中国是最高效、最务实、最可靠的合作者。

  国际上任何双边关系的好与坏,都取决于双方的共同利益和合作效率、效果,杜特尔特在访华一个月后即再次提出访华,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中国这个合作伙伴是真靠谱,靠得住。

  杜特尔特访华时的11月20日,中菲签署双边合作文件多达13项双边合作文件,涵盖经贸、投资、产能、农业、新闻、质检、旅游、禁毒、金融、海上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和民间交流等领域。而在11月19日,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长洛佩兹曾向路透社表示,此次中菲签署的合作协议总额将达135亿美元。

  很显然,135亿的合同有些夸大,但双方签署的意向协议很可能有这个规模。根据杜特尔特的说法,签署协议后中国落实得效率最高。如此一来,杜特尔特就希望赶紧再访华,将更多合作敲定。这也意味着,如果杜特尔特真的在短时间内再次访华成功,那么中菲关系将会快速升温,中菲合作将会快速进入深度合作。

  二、特朗普大选获胜,确定退出TPP促使菲律宾经济上彻底倒向中国。

  特朗普大选获胜是超过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政要们的预期的,大家都预期希拉里会获胜,所以之前很多国家的政策考虑都是按照希拉里上台后的方向做的评估。如今,特朗普突然成了美国总统,各国都需要快速调整自己的国家政策以降低特朗普上台对自己国家的影响。

  特朗普大选获胜,TPP是彻底寿终正寝,菲律宾签署了TPP,本希望借美国市场发展自己,如今已无可能。在这种情况下,菲律宾急需替代方案,那么RCEP就是最佳替代方案。未来,中国将加快推进RCEP,那么杜特尔特当然希望更早地和中国探讨。甚至,特朗普还希望在RCEP协议签署前,中菲能在经贸投资上走得更快。

  三、杜特尔特禁毒需要中国帮助,也只有中国能提供帮助。

  杜特尔特最重要的政绩之一就是禁毒。杜特尔特禁毒,不但会消耗大量人力物力,更为重要的是需要更多戒毒所和戒毒设备,而在舆论上和现实工作上都能支持菲律宾的只有中国,中国愿意愿意援建菲律宾戒毒所,并为菲律宾提供戒毒技术。在这种情况下,杜特尔特一定想快速落实这些援助,从而在禁毒方面更快、更好地取得成绩。

  四、特朗普亚太政策可能生变,杜特尔特提前布局。

  特朗普对亚太的政策很可能会发生大变化。在这种背景下,有预见的国家一定会未雨绸缪。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杜特尔特就是未雨绸缪。想想看,特朗普不搞TPP了,也就是说彻底否决了奥巴马经济围堵中国的战略。未来,特朗普甚至会在亚太战略和中东战略上做出新平衡,如此就意味着中国在亚太的影响力会进一步释放。在这种背景下,谁能更早地和中国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谁当然就能获得更多好处。菲律宾在阿基诺时期对中国丢分太多,此时杜特尔特要进行提前布局必须尽最大努力和中国进行深入沟通协调。于是,杜特尔特就迫不及待地又准备访华了。

  有香港媒体报道,杜特尔特这次访华是为了探讨渔业合作方案。看到这则消息差点笑喷,一国总统闲得没事干了,为一个渔业协议,在刚刚访华一个月后就再跑来?渔民抓个鱼至于让一国总统再跑一趟北京吗?所以,这种消息完全不靠谱,上述因素才是靠谱的。

  那么,菲律宾如此急转弯对中国又有什么好处呢?在占豪看来,至少有四大好处:

  一、美国再难借菲律宾在南海挑事,南海风高浪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杜特尔特已彻底颠覆了阿基诺时期的政策,他不愿意再扮演美国的马前卒,不想再被美国当枪使。如此一来,美国再想依托菲律宾在南海对中国挑事已不可能。美国在南海没了菲律宾,除了自己赤膊上阵,将不可能再有其它国家能起到菲律宾那样的作用,越南又不可能短时间内被美国真正利用,印尼、新加坡又和中国没有真正的岛礁争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认为南海风高浪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而这一切,杜特尔特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菲律宾“反水”倒向中国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促使更多东盟国家和其它亚太国家更快倒向中国,加速中国整合亚太地区经济。

  菲律宾从美国怀抱“反水”投入中国怀抱,这会引发东盟国家更加靠近中国,甚至会引发亚太国家更加靠近中国,澳大利亚在过去一两个月明显有讨好中国吉祥也体现了这一点。如此一来,中国就能加速整合亚太地区的经济,这会进一步提升中国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经济影响力。

  三、“一带一路”战略将获得更快的推进力。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正在刺激着周边国家,菲律宾也想搭上便车,何况早在阿基诺时期就积极加入亚投行。如今,总统换了杜特尔特,他会更加积极地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在菲律宾的落实。越来越多的国家像菲律宾这样,“一带一路”战略必然会得到更快、更有力度的推进。

  四、中国的工业和资本双输出有了一个1亿人的潜力市场。

  虽然菲律宾经济并不发达,但菲律宾是个有1亿人口的国家。1亿人口,意味着有很大的劳动力潜力和很大的市场潜力,中国正处于工业和资本双输出的时代,急需潜力市场承载,菲律宾其实就是这样的国家。中国向菲律宾进行工业和资本输出,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中国加速整合东盟经济。

  杜特尔特这么短时间就又要访华,我们应该欢迎这样的领导人,欢迎他们积极推进对华合作!这样的领导人,更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和战略落实。(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瓜达尔港正式开航,新加坡哭了美国傻眼!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