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一周年小兵的世界变了:打仗的意识更强了

2016年11月28日 11:1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军改一年,小兵的世界变了!

  ■冷热猫

  被誉为“军改元年”的2016年,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大格局革旧维新,小环境新象勃勃,小兵的世界也随着悄悄地变了,有些如时光飞逝,有些如时光永驻。

军改一年,小兵的世界变了军改一年,小兵的世界变了

  战斗着装穿的多了,常服穿的少了,打仗的意识更强了

  在某战区机关保障单位服役的表弟说,从年初开始,身边最明显、表现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无论干部还是战士,战斗着装穿着时间明显比穿常服的时间长了。

  表弟从军区机关保障单位转隶到战区机关保障单位,在他的印象里,军区机关的直属保障单位官兵除了演习或者执行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外,很少穿着战斗着装。军改大幕拉开后,“军区”变“战区”,主战的使命任务一下子凸显出来,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向专司打赢这个中心靠拢,换装只是外在表现之一。

  见微知著,换装是小,导向是大,从常服到战斗着装的转变是意识的转变。表弟说,转隶伊始,单位从各军种选拔的优秀人才齐聚一堂,自我介绍,增进互相了解的寒暄,变成了比武场上的激烈拼搏,一切用能力说话的导向很快立了起来,能力素质成为官兵的唯一名片,很多战士说,设擂台比武辨英雄、识朋友,这才是军人该有的样子嘛!表弟在比武中只有一科单项成绩名列前茅,其它科目成绩在中游徘徊,本来担任班长骨干的他,被综合成绩更优秀的士官取代。

  当初表弟不顾家人反对,从大学校园携笔从戎,怀揣着他的英雄梦走进部队,一些亲戚朋友都说他会后悔。刚入军营时,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他确实也后悔过,他说,他渴望的军营是战斗型满满的军营,而不是“生活气”弥漫的高墙大院。

  当军改劲风迎面吹来的时候,他便不再后悔迷茫,营院里“生活”气息少了,军味、战味浓了,花架子少了,实打实的备战训练多了。最为直观的是一些能出彩,但与战斗力提升关系不甚紧密的岗位立功受奖少了,真正铆在战位上谋打赢的官兵成了香饽饽。

  表弟说,改革必有红利,往大了说军改的红利是强国强军,往小了说,军改的红利就是让我们这些小兵,能够在大潮激荡中找到自己的战位,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找到一个支点。

  身份变了,尴尬少了,干事业的劲头更足了

  代理排长职务数年的士官小K,如今已是我军首批士官长中的一员,虽然只是连士官长,但他心里却乐滋滋的。乐不是因为职务带了“长”,手中有了权力产生的优越感,而是士官职能地位变革,能力展示舞台变大后的喜悦。

  当初我问他,当了代理排长有什么感觉?他说,除了晚点名的时候人多了点,集合站队时位置突出了点,岗位津贴多了点外,没啥特殊感觉。原以为是小K谦虚,后来才发现确如小K所言,训练管理学习教育连队主官主抓,班长负责末端落实,他这个代理排长搁在中间,充当着“传话筒”的角色,尴尬不已。

  小K的境遇在其他连队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上级单位为此也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是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再加上制度性法规不完善,这项单单靠团机关行政手段推动的工作成了风,一阵一阵的。2015年底,小K报名参加士官长竞争选拔考试,一路凯歌,顺利通过考核,今年初被正式任命为连士官长。

  从代理排长到士官长的转变,小K明显感觉展现能力的舞台变大了,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他说,以往连队训练计划都是由军事主官制定,现在这份担子得由他这个士官长担起来了。不仅如此,以前很多由连队干部负责的工作,现在都由士官长负责了,“瘦身”后的连队干部可以全身心投入指挥能力训练研究中去,而连队其他士官也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攒足了劲,准备竞争士官长这个岗位。小K笑着问我,士官长制度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士官的积极性,这算不算是军改后,小兵世界的大变化?

  “算,当然算!”我问小K,当了士官长,有没有力不从心的感觉?小K说,任何人面对新生事物都会“水土不服”,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靠自身强有力地调节,另一方面希望在接下来“脖子以下”的改革中,能够制定一些长效培训培养机制,帮助士官长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

  士官长制度的悄然变化,激活士官队伍建设一池春水,“士官不是‘官’,是兵又像‘官’”的云山雾罩少了,职能定位更加明确,目标引领、发展激励更加厚实,干事业的劲头自然就强了起来。

  风气好了,闹心事少了,建功军营的决心更坚定了

  年终岁尾,各部队士兵补选退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相比往年士官选取冷,今年想留队继续服役的人多了起来,竞争激烈起来。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满服役期战士的脸上少了浮躁之气,多了许多从容与淡定。

  前几年到部队采访,经常听到一些干部说,工作难做不过年底,“走”的工作难做,“留”的工作也不好做。想留队的战士担心能力抵不过条子,素质比不过关系,最终留不下;不想留队的战士,就算你说破大天,依然像吃了秤砣铁了心,一心要走。

  其实很多战士并非不愿意留,也并非不愿意走。不愿意走的内心有一种莫名的恐惧,一怕转业复员回地方,安置不好,二怕在部队待的时间久了,与社会脱节,不好就业。那些部分岗位上不愿意留的年轻人才骨干,心里想迟走早走都得走,就算是达到转业条件的服役年限,回到地方没关系,没门路,也安置不好,晚走不如早走,趁年轻还能打拼一番。

  这些都是风气之乱衍生的客观存在的问题,对部队的糜害至深。有一年,一名连队指导员在退役士兵茶话会上,用柳传志、任正非等优秀复转军人的创业故事,激励退伍战士要鼓起信心,在回乡创业的第二战场上奋发作为。没想到一名退役士兵竟然当场跟他顶牛,说,这么好的事儿党员干部先上。指导员看着这名战士一脸错愕,茶话会结束,这名战士主动找指导员谈心,说,他不是有意针对指导员,只是觉得现在“潜规则”那么多,想要成事儿很难。

  这是前几年的事儿,我已经不到部队很多年,现在如何呢?几天前,我到某部采访,受邀列席满服役期战士形势教育,一位战士对照《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办法(试行)》说,就算今年不能选取为更高一级士官,按照这个规定,我满服役期满16年,应该是56分,各类立功受奖可以加12分,总共68分,转业回家能安置个不错的岗位。

  我问他,你就不怕遭遇潜规则吗?他说,现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力度大了,军队恢复了本来该有的样子,想留队继续服役不用担心机会被“关系”“门路”挤压,凭实力说话,若是留不下,回地方我也相信,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在党纪国法面前,一切“牛鬼蛇神”都会被击得粉碎。

  看着他脸上满满的自信,我由衷感到高兴,这是改革带来的可喜变化。“留的安心,走的顺心”曾经是多少人的愿望,也是多少人多少年想破解的难题,风气一正迎刃而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