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妄称中国扣新加坡装甲车欲获取技术 并警告新方

2016年11月28日 07:19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军方可能趁机窥探新加坡的尖端军事技术”——随着“香港海关扣留新加坡AV-81运兵装甲车”事件进入第五天,新加坡方面的焦虑越来越明显,《联合早报》27日提出这样的“担心”。26日,一则真假莫辨的消息在媒体中传开:新成立的香港“传真社”引述海关消息人士的话称,香港海关此次查扣新加坡装甲车,是因为得到中国内地执法机构的举报。“中国此举想传达何种信息?”这引发媒体疯狂猜测。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27日报道,新加坡国防部26日晚发表声明称,负责此次运送任务的APL商船打开供检查的集装箱已被香港海关密封,9辆装甲车及装备已移至香港海关在内河码头的仓库,这是个安全、出入受控制的地方。新加坡武装部队人员已抵达香港,他们26日与APL航运公司代表会面以检视相关情况,确保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放置在安全地方。

  新加坡官方的声明显然不能平息媒体的猜疑。《联合早报》27日称,香港媒体日前发布的照片显示,香港海关人员不但近距离拍照,更亲自入车内检查,这令人担心新加坡军事机密或因此泄露。该媒体臆测,香港政府很明显不想让这批装甲车尽快运回新加坡,这批装甲车“很有可能被解放军驻港人员以检查为理由,获取内部参数”。报道称,AV-81是新加坡自主研发的王牌装备,性能良好,得到美国海军陆战队青睐,今年3月才取得价值1亿多美元的合约,向美方提供13辆战车作测试用途。“以中国军方对美国尖端军事技术的高度兴趣,AV-81的技术细节肯定是解放军高层想要知道的。不少新加坡和台湾军方的军事通讯参数,也是中国极希望得到的情报资料。”文章还称,“如果中国军方接触过这批装甲车的内部,不但有可能损害新加坡的国防工业,亦会大大损害台湾、美国,甚至英国、澳大利亚等对新加坡军备的信任,这对新加坡的后果极为严重。”

  “内地特工举报导致新加坡装甲车被扣”,香港“传真社”26日发文称,运载新加坡装甲车的货船抵港前,其实曾在中国厦门海天码头停靠,当时中国港口人员已发现船上载有军事车辆,香港海关在收到内地执法部门的线报后采取行动。该消息人士还称,“新加坡如果想拿回这批装备,需要联系中国外交部,此事已经被上报至北京,是否放行,香港当局已没有决定权。”《联合早报》27日称,香港海关23日扣押新加坡装甲车后曾称是在例行巡查时发现的,香港媒体新的爆料“引发外界揣测北京与这起事件的关联”。英国广播公司称,在香港《基本法》规定下,中国政府负责香港特区的国防与外交事务。不过目前各方声明均未提及北京是否参与处理此事。新加坡1965年独立后,直到1990年才与北京建交,但早在1970年代就与台北国民党政权低调合作开展“星光计划”,让新加坡士兵到台湾训练。

  对于“传真社”的报道,香港《明报》27日引述香港军事评论员梁国梁的话表示,内地部门未必知道新加坡该批军备是否正式向港方申报,也不知货轮会否临时更改航线不停香港,如果内地方面有心指示香港执法,风险也很大。

  “装甲风云,华星角力,港成磨心”香港《东方日报》27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这次事件可能涉及复杂的外交角力。新加坡与台湾关系密切,新加坡发展经验又获大陆推崇,因此新加坡长期在两岸之间扮演桥梁角色。大陆对星台军事交流密切虽然不高兴,但由于未将统一台湾放上议事日程,因此一直采取只眼开只眼闭的态度。时移势易,大陆国力崛起,而台湾蔡英文政府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新加坡又在南海争议中站在美日一边,于是北京过去能容忍的,现在恐怕已不能容忍。所以,装载星光部队军备的货轮以前可以在香港顺利通过,这次则被扣查。“新加坡方面低调处理,台湾则讳莫如深,相信必有把柄被抓住,好戏还在后头。”报道引用军事评论员马鼎盛的话称,事件已演变成外交风波,香港陷于两难局面,“接了一个烫手山芋”,但由于事件已曝光,最好的解决方法是依法处理。

  新加坡《海峡时报》26日认为,鉴于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年度会议将于下月初举行,这批装甲车将很快放行。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研究员李气虹27日告诉《联合早报》,查扣事件发生在香港,而不是中国内地港口,显示中国政府欲保留“回旋和缓冲的余地”,可避免新中直接对冲,却也能让新加坡难堪。他认为,中国政府其实希望新中关系这个大局不被动摇,但还是要给新加坡一个警告,以表达不满。香格里拉论坛高级研究员钟伟伦说,目前不能排除船运公司出现行政疏忽的可能性,但“也可能是中国隐约向新加坡发出一些外交信号”。他认为,从近期菲律宾和马来西亚领导人先后访华来看,北京在处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上愈发自信,加上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亚太政策尚不明朗,现在正是中国发挥区域影响力的绝佳时机。钟伟伦提醒,“新加坡接下来必须非常小心谨慎处理新中关系”。

  推荐阅读:瓜达尔港正式开航,新加坡哭了美国傻眼!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