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陆军2016年军演大盘点 独家画面看陆军身手

2016年11月27日 15:10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陆军2016年军演大盘点 独家画面看陆军身手

  2016年,我国陆海空三军将士进行了一系列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实兵实弹训练和演习,这些贴近实战的训练,锻炼了部队,提升了作战能力。在上一期节目中,我们已经盘点了我国海军的演习情况(回顾点击:厉害了我的海军!南海!东海!大量演习画面曝光),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一年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的“大练兵”——比如:跨越-2016•朱日和系列演习,火力-2016•青铜峡系列演习、火力-2016•山丹系列演习……

  这一系列演习是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过程中,成立陆军领导机构,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之后进行的。

  从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出发,根据我国安全环境和军队担负的使命任务,这一轮改革,重新调整划设了战区,这就是: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

  现在我军一共有18个陆军集团军,他们分属于东西南北中五大战区,每个战区的陆军包含3到5个集团军。各战区陆军之间想要切磋切磋武艺,就需要一个平台,所以在2016年,解放军陆军组织了多场跨区基地化演习。

  每场跨区演习中都包括红蓝双方,近年来,在演习中蓝方一般来说是固定不变的,那么谁来扮演红方呢?这其实是抽签决定的,五大战区陆军各自抽取一个旅,也就是总共5个旅,分别前往训练场,和蓝军进行车轮战,分别对应ABCDE这五个阶段。

  在2016年规模最大的跨区基地化演习,就是今年7-9月举行的跨越2016-朱日和系列军演,演习场地位于内蒙古朱日和镇的一处广阔的草原上,此次参演的都是合成旅,除了步兵之外,还包括装甲兵,工程兵等等,此外还有电子对抗,陆军航空兵等等新型作战力量,他们都将在朱日和大显身手,那让我们去看看红蓝双方有哪些精彩的较量吧↓↓↓

  2016年规模最大跨区基地化演习——跨越2016-朱日和系列军演

  朱日和训练基地位于内蒙古朱日和镇,这块训练场是我军规模最大、也是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训练场。今年夏季,来自第1集团军、第26集团军、第47集团军、第14集团军、第65集团军的红方部队,在朱日和与常年驻守在这里的蓝军部队一决高下。

  在7月22日开始的B阶段演习中,来自第26集团军的5000余名红方官兵和数百台各类装备,经过三天两夜的机动,顺利完成远程投送,开始收拢集结。在经历300公里的战场机动,和10公里武装奔袭之后,红蓝双方开始进入实兵对抗阶段。

  在蓝军阵地的前沿,布满了雷场和反坦克三角锥模型,红方部队必须先破除障碍,才能让后方的装甲部队顺利通过——

  “爆破筒跟上,往前传爆破筒。所有人听我指挥,离雷场前沿40米的人,往后撤退。”

  虽然这只是一场演习,但在现场的各个角度都有导调人员在密切监视。所有的障碍必须按照实战的情况逐步排除。否则随时有人可能会被裁定“战损”,就不能参加后续的战斗了。

  在烟雾的遮蔽下,排雷的战士逐步向前推进。然而蓝军就隐蔽在山坡上,占据有利地形。

  烟雾弹的持续时间有限,烟雾渐渐散开之后,红方部队暴露在蓝军的火力范围之内,造成了巨大的伤亡。

  在实兵对抗中,战士们使用的是激光枪械装置,如果被击中头盔上就会冒出红色的烟,代表阵亡。

  红方部队用大量伤亡为代价,终于开辟出了一条通路。

  排长潘志敏:坦克5号通路已经开辟,正在实施通路,后方可以前进!

  排长潘志敏的嗓子都快喊哑了,但是蓝军对通讯做了干扰。后续的部队听不到他的报告。为了战斗的胜利,他已经顾不上危险,冲出去通过跑动来寻找信号。

  很不幸,他最终被蓝军的火力击中。但是他没有白白牺牲,他在跑动中寻找到了信号,和后续部队取得了联系。

  在红方后续部队的支援下,红军主攻一连的进攻势头越来越猛,蓝军伤亡越来越大。最终主攻一连拿下了蓝军的前沿阵地。

  但是蓝军不会轻易放弃前沿阵地。红军还没有站稳脚跟,蓝军就反扑了上来。

  红军迅速调整部署,展开防御。

  “现在我们的兵力已经损失了百分之九十以上了”

  虽然战损严重,但这支红军部队的作风十分顽强。他们打退了蓝军的几次反扑,逐步站稳了脚跟。蓝军旅最终放弃了对高地的争夺。

  蓝军旅旅长满广志:今年的红军无论从基本战术素养,战法运用水平,还是整体协同的层次,较往年特别是去年有了很大的提高,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随着演练的不断推进,红方和蓝方进行攻防转换,红方进入防御阶段。蓝军在直升机掩护下,向红军阵地释放大量烟幕,并利用烟幕遮障兵分三路向红军防守的丘陵阵地实施破障开路。右翼方向破除障碍成功后,蓝军迅速调整部署,从右侧发起主攻,与左翼部队成功包围了红军的核心阵地,持续三天三夜的实兵对抗,以红军部队的失败而告终。

  专家:如果轻易地让红军取胜了,那不符合未来战争的规律,因为未来战争中我们遇到的对手,都是军事强国,这些强的对手在战争里头,你想取胜,他不给你留出那么多空间,所以你必须从最恶劣的环境,对我最不利的环境去入手,去锻炼部队,你才有可能在战争中能应付各种复杂的情况。

  远道而来的5支红军部队,通过与蓝军旅的对抗,在朱日和的战场上,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检验和锻炼。

  揭秘蓝军旅:我国陆军部队的“磨刀石”

  在大家的印象中,军事演习往往都是红方取胜,蓝方败北。但在朱日和演习场,情况却大不相同。那么这支蓝军旅为什么这么强呢?它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呢?

  这支蓝军部队是原北京军区的一支机械化步兵旅,于2011年组建,2012年初部队移防朱日和,2014年初正式改编为专业蓝军部队。这也是我军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专业化蓝军部队。被称为我国陆军部队的“磨刀石”。

  他们的作用,就是通过模仿逼真作战对手的特征,在与参演红军的对抗中,有针对性地提升红军的作战能力。这一点,就像体育训练中的“陪练员”。

  这是蓝军旅的标志,一头狼,它的寓意就是,像狼一样积极,像狼一样灵活,像狼一样凶残。

  这支蓝军旅,经过多年的建设和锤炼,战术战法已经自成体系。

  在2012到2015这四年中,这只蓝军旅,与原七大军区合成师或合成旅、海军陆战旅等进行实兵对抗演习31场,胜率超过九成,让对手领教了他们的过硬本领。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演习双方就像面对面对台词一样,军事演习的结果总是被预先确定,这种演习模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现代战争的要求了。为了更好地磨炼部队的应变能力,“背靠背”式的演习应运而生。

  “背靠背”是指参演的红军和蓝军相互都不知道演习情节,不知道对方的作战预案,由演习导演部随机设置情况,一切都更向实战靠近。这种训练模式大大提升了部队的应变能力和指挥协调能力。现在几乎所有的跨区基地化演习,都采用了背靠背的演习模式,红蓝双方不到演习最后一刻,都无法判断谁会赢。

  所以蓝军的战斗力越强,在实战化演习中作用发挥地越充分,红军得到的锻炼就越大,红军这把剑才能变得更加锋利。

  前边我们说到的朱日和军演,参演双方都是合成旅。而今年的“火力-2016•青铜峡”,“火力-2016•山丹”却是分别针对炮兵和防空兵这两个兵种,进行的演习。光是听起来,就觉得火力十分威猛。下面我们就赶紧去看看。

  “火力-2016•青铜峡”军演:火力威猛多种对抗手段轮番上演

  7月11日,代号为“火力-2016•青铜峡”的陆军跨区基地化训练在贺兰山下拉开战幕。来自五大战区的炮兵部队,在随后的两个月中,轮番和第47集团军某旅的蓝方部队展开激烈较量。

  在“火力-2016•青铜峡A”阶段演习中,陆军第31集团军某炮兵旅作为红方部队,在到达集结地域之后,又经过7个多小时的昼夜行军,终于抵达了预定作战地域。

  演习原计划8点半开始,结果8点20分蓝军直升机就对红方阵地发起了突然袭击,完全不按套路。大战还没有打响,红方就吃了败仗。

  第31集团军某炮兵旅营长杨松林:只怪我们太老实,太守规矩……可战场上,谁会跟你讲规矩?

  专家:这种情况是一种不符合常规,但是是符合作战规律的这样一种措施,这种措施对参演部队是一个很好的提醒,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它提醒你在战争中各种突袭都有可能,在你预想不到的时间地点上,空间上对你进行突袭,所以你一进入战场,就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红军出师不利,没过多久又有一门火炮被蓝军击中,冒起了黑烟。指挥员下令集中所有火力实施反制射击,火炮的对抗也进入白热化阶段。

  夜幕降临,辽阔的演习场异常安静。晚上10点,红方各炮兵群队率先对蓝军展开火力打击。

  蓝军指挥员:电子对抗分队实施电磁压制,炮兵群对1232高地实施火力打击。

  蓝军后发制人,利用模拟交战系统成功摧毁红方多门火炮,红军这才发现,刚才被蓝军假阵地欺骗了,反而暴露了自己的阵地位置。不得不紧急转移阵地。

  红方指挥员:全营注意,接上级命令,立即向二号预备阵地转移。

  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红蓝双方战况激烈互有胜负,各自的实战能力都得到了检验。

  在“火力-2016•青铜峡”的五场对决中,立体侦察、快打快撤、释放假情报、设置假阵地等多种对抗手段轮番上演,全面检验和提升了部队的综合作战能力。

  “火力-2016•山丹”:干扰与反干扰、压制与反压制红蓝对决扣人心弦

  在今年7-9月举行的,“火力-2016•山丹”系列演习同样精彩。来自5大战区的5支防空兵部队,与空军的一支专业化“蓝军”相继展开实兵对抗。

  在最后一个阶段的演习中,对抗一开始,蓝军就派出歼击机、干扰机、武装直升机等多型多批次战机,从不同高度、不同方向对红军要害目标实施突袭,并释放强电磁干扰。

  红军迅速启动电子诱饵,采取变频、设置佯动台等手段进行反击。对不同空域展开不间断搜索。很快,目标被再次锁定。多枚导弹呼啸而出,成功将多个来袭目标击毁。

  干扰与反干扰、压制与反压制,十几个回合下来,蓝军丝毫不给红方任何喘气的机会,对抗一度进入胶着状态。

  夜幕降临,蓝军展开更为猛烈的进攻,多方向低空进入、临空突袭、辅助佯攻等轮番上演。红方的防空导弹和高炮打击行动及时跟进,一道道纵深立体防空火力网很快在空中编织而成。

  随着最后一个波次的对抗结束,5场陆军防空兵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演习全部结束。

  在“火力-2016•青铜峡”和火力-2016•山丹这两个演习中,红方不敢有丝毫放松,和蓝方的对决精彩纷呈扣人心弦。

  其实演习对红军部队的考验不是从战斗打响的那一刻才开始的,而是开往战场的途中就已经开始了。

  红军要把兵力在规定的时间内,从各自的战区投送到数百、甚至数千公里外的集结地,然后再经过上百公里的急行军到达战场,这个过程可并不轻松,红军部队在这一路上有可能会经历多重考验。

  他们不仅要昼夜不停行军,还要经历各种恶劣的气候条件,比如暴雨,酷暑等等。不仅如此,还要对付导演部随机设置的重重关卡。

  一般在投送兵力的途中,红军部队会兵分两路,一路走铁路,一路走公路,一同开往战场。公路输送过程中,导演部可能会通知你前方道路被炸毁,这就逼着红军走一些偏僻泥泞的小路,很难走,一不小心车辆就会陷入泥土中。

  此外,红军还要时刻提防蓝军的卫星侦察,防止被偷袭。

  铁路输送听起来舒服一些,其实不然。导调组可能会通知你前方站台被炸毁,这个时候红军就必须要搭建临时站台,来转移重型装备,逼着红方部队走复杂路况。

  这么逼真的战场环境对指挥员的决策指挥能力,和部队的整体战斗素养都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和提高。

  朱日和、火力系列演习,都属于规模较大的跨区基地化演习。在今年10月,另一场军事演练同样值得关注,这就是“利刃-2016•确山”特种部队跨区基地化对抗训练。

  特种部队如何军演?看“利刃-2016•确山”系列演习

  10月,来自西部战区陆军13集团军和21集团军的特种作战部队,与第47集团军某摩步旅蓝军部队,在河南确山展开跨昼夜实兵自主对抗,这就是“利刃-2016•确山”系列演习。参加演习A阶段的红方部队是来自陆军第13集团军某特战旅的官兵。

  这次演习中,实兵对抗采取的是自下而上、逐级对抗的方式,分为班组、连排、群营三个阶段进行。

  首先进行的就是班组实兵对抗。首轮进场的特战1班,他们要在蓝军重兵防守区域实施秘密渗透。根据裁判规则,蓝军一旦发现红军就可实施转移,蓝军转移成功红军则行动失败。

  “还有200多米就到了。”

  然而隐蔽渗透20多公里的特战1班,在距离破袭目标阵地前沿仅200多米的一处空旷地带,就被蓝军观察哨发现了。

  调理员:叫你们班长来,回撤,走,渗透(破袭)目标失败,撤。

  破袭任务特战1班因行动暴露而遗憾地退出战斗。

  演练副总导演张益民:在敌火下运动应该怎么做呀,什么战术佯动、欺骗,训练当中,我们不在于评判你们谁胜谁负,更重要的是你们从这个训练当中,要有所体会。

  在经历了班组、连排对抗阶段的挫败之后,红方部队在第三阶段——群营对抗中能否挽回局面呢?

  10月22日夜间,红军特种侦察作战群各侦察破袭队开始向蓝军防御阵地开进。

  红军特种队伍,采取多路多点渗透的方式,从蓝军前沿防区间隙和翼侧实施渗透。

  在此次演习中,一改以往单兵单打独斗的比武,而变为群体成建制的比拼,这和以往的演习有很大不同。

  专家:我们在这个特种部队的训练里头,特种部队它有两条,一个是孤胆,一个是群胆,所谓孤胆就是每一个特种部队的成员,都必须能够独立作战,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就剩了一个人,他也能够可能完成任务。

  凌晨五时,红军第1侦察破袭队从正面佯攻,率先攻破蓝军右翼核心阵地,成功地吸引了蓝军的火力支援。

  与此同时,左右两翼红军特种侦察作战群,抓住这个机会,迂回渗透,同时对蓝军重要目标进行猛攻,到23日上午11时30分,导演部裁定红军特种破袭夺控行动,取得成功!

  对抗训练总导演西昌训练基地司令员李志强:参演的红部队,在五天连续演练中,克服了演练环境恶劣、条件复杂、(对抗)难度强度大等困难,较好的完成了演练任务,体现出较好的训练水平和过硬的战斗作风。

  在利刃2016确山的AB两个阶段中,西部战区陆军13集团军和21集团军的特种作战部队,都经受住了高强度、高难度的考验,在实战中崭露了“利刃”的锋芒。

  紧贴实战化!军演“全程不退出”吃饭睡觉须时时刻刻绷紧神经

  连续五个昼夜的实兵对抗,这个强度可想而知,这对特种部队官兵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在我们的微博留言中,有一网友提问,演习中的“全程不退出情况”是什么意思呢?

  在过去的演习中,到了饭点或者到了晚上,导演部会通知“退出情况”。也就是红军蓝军停火,从演习状态中脱离出来,该吃饭的吃饭,该睡觉的睡觉,咱们休息一阵再打。

  而在现在的跨区对抗中,双方“全程不退出情况”,这就是说红蓝双方在实兵对抗阶段,不分昼夜。你吃饭、睡觉的时候都有可能会有敌人来偷袭你,必须要时时刻刻绷紧神经才行。

  从跨越2016朱日和,到火力2016青铜峡,火力2016山丹,再到利刃2016确山,通过之前的盘点我们能很明显得感觉到,红蓝双方部队在对抗中不留情面、不走过场,想方设法打败对手。

  从这里能看出,我国陆军所举行的一系列军事演习和训练,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紧贴“实战化”这三个字。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