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相亲赴关岛调研!或为在日部署萨德铺路

2016年11月26日 10:5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据悉,为引进美国最尖端导弹防御系统“萨德”,日本政府已经进入具体探讨阶段。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11月24日报道称,为应对朝鲜多次进行的弹道导弹发射,日本防卫省内将于近期设立负责加强导弹防御态势的探讨委员会,正式进行讨论。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也将于12月中旬访问美国关岛,目前正在就届时考察美军部署的“萨德”系统进行协调。

  日本防卫省本年度启动了为将来加强导弹防御态势做准备的调查研究。有关“萨德”系统,防卫省原计划在下一个《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2019至2023年度)期间决定是否部署。但是,进入今年以来,朝鲜发射20枚以上弹道导弹,且技术取得进展的可能性很大。日本防卫省因此判断,有必要提前探讨是否部署“萨德”系统。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25日报道称,日本已经正式开始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铺路。日本当局的计划是,将“萨德”反导系统纳入下个中期防卫计划,定在2019年到2023年期间完成部署。

  为应对朝鲜发射导弹,日本计划在3至8年内部署美国新型的“萨德”反导系统。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定于下月访问关岛美军基地,与美国军方共议有关的部署细节。

  日本《读卖新闻》24日引述日本防卫部门发出的消息,透露日本当局正式开始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铺路。目前,已决定在韩国部署的美国“萨德”反导系统,也将入驻日本基地。

  据报道,朝鲜今年以来发射导弹的次数增加,而且技术有了显著进步,这是日本当局决定加快强化其防御系统的原因。日防卫部门将设立专门委员会负责有关引进,由防卫副大臣若宫健嗣领导。

  在美国开始使用“萨德”的2008年,日本就已希望拥有这一新型反导系统。只不过因为美方的叫价达数千亿日元,让当时的政府不得不考虑财政难题。安倍政府这次决定引进,是担心日本目前拥有的两套反导系统已不足以应对。

  报道指出,目前日本使用的两套导弹防御系统,一是搭配在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上的海对空拦截导弹系统;另一种是地对空的“爱国者”-3。美国确定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日本若也加以配合,日美韩三方在抑制朝鲜导弹方面将增强实力。

  韩国和美国不理会中国与俄罗斯的反对,于7月8日正式宣布,决定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国立刻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俄罗斯外交部也发出警告称,韩美决定部署“萨德”系统将会带来“难以弥补”的后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