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脸!外媒称安倍对俄在争议岛屿设导弹表遗憾

2016年11月26日 10:4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上午出席参院全体会议,就俄罗斯军方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本网注)的择捉岛和国后岛部署新型导弹一事称,“已通过外交渠道告知俄方,此事与我国的(北方四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立场不相容,令人遗憾”。安倍就领土谈判重申“这不是只靠一次首脑会谈就能解决的简单问题”。

  据共同社11月25日报道称,对于12月与俄总统普京在山口县会谈,民进党议员伊藤孝惠追究称,安倍以往言行煽动了对领土问题有所进展的期待情绪。安倍则反驳说“认为期待值过高的看法完全不恰当”。他同时表明决心说:“(领土谈判是)没有首脑间信赖关系就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会与普京直接交涉,一步一步切实推进。”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5日出席众院安全保障委员会会议,就俄罗斯军方在北方四岛部署新型导弹问题的应对措施称:“希望大家理解,我们已经进行了抗议。”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25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东京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的立场未发生任何变化。

  安倍表示:“普京总统关于讨论共同开发择捉、国后、色丹和齿舞四岛的表态与谈判内容有关,我不会就此发表评论,但说到北方领土,我们的立场未发生任何变化。”安倍称,一次高层会晤不能解决70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并且“重要的是,希望日本与俄罗斯能够基于双赢原则,为四岛的未来着想”。

  俄罗斯卫星网11月24日报道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部署导弹系统的举动不影响俄日两国谈判。

  他在被问到俄部署导弹系统是否影响谈判进程时表示:“我认为,没有任何影响。”他还指出,日本准备以“达成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为目的进行谈判。

  俄太平洋舰队官方刊物《战斗值班报》22日报道称,俄分别在国后岛和择捉岛上部署了岸防导弹系统“舞会”和“棱堡”。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24日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部署“舞会”和“棱堡”岸基导弹系统是保障国家安全整体计划内的行为。

  她在回答部署导弹系统是否将对俄日外长会谈以及两国领导人会谈造成影响时表示:“至于在南千岛群岛部署导弹系统,是在国防建设框架内进行部署,这是为了保障国家安全。”

  俄日关系因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蒙上阴影。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南千岛群岛的四个岛屿——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岛,并将归还上述四个岛屿作为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莫斯科的立场是,南千岛群岛根据二战结果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