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曝光:导弹蛇形机动突防(图)

2016年11月26日 11:35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乘风破浪的中国海军都组织开展了什么样的训练演习?小编带你走进最劲爆的海军军演现场!

  海军三大舰队南海演习:对个别国家意图不轨的实战性威慑

  在2016年,我国海军举行的多场演习中,最引人瞩目的要数7月5日到11日在南海举行的海军三大舰队实兵实弹对抗演习了,这次演习是军改后最大规模的一次海上演习。

  在从海南岛东南到西沙群岛东南的广阔海域上,这场实兵实弹的红蓝对抗演习参演兵力包括三大舰队的近百艘舰艇、几十架飞机以及潜艇部队和岸防部队。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除了发布大量演习珍贵画面,文中还指出:当前,中国海军正处在使命任务深度拓展期、军事斗争准备转换接续期、战略转型发展关键期和调整改革全面深化期的关键阶段……随着军事训练实战化、远海训练常态化,远洋护航和联合军演等重大任务逐年增多,中国海军将实现加速转型,向远洋海军大步迈进。

  在2016年,中国海军举行的多场演习中,最引人瞩目的要数7月5日到11日在南海举行的海军三大舰队实兵实弹对抗演习了,这次演习是军改后最大规模的一次海上演习。

  在从海南岛东南到西沙群岛东南的广阔海域上,这场实兵实弹的红蓝对抗演习参演兵力包括三大舰队的近百艘舰艇、几十架飞机以及潜艇部队和岸防部队。

  ▼演习图解

  01| 演习开始后蓝方战机组成的空中打击群,他们采取无线电静默、超低空掠海飞行的方式,对红方水面舰艇编队发起突袭。同时水面、水下的多个兵力群也对红方进行轮番袭扰。

▲ 导弹罕见蛇形突防画面。▲ 导弹罕见蛇形突防画面。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战机低空投弹瞬间。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战鹰低空掠海飞行。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发射对空导弹。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连续打击。

  02|红方立即获取空中预警机提供的信息,并在水面雷达的协调配合下,及时侦获了蓝方的行动。红方战机起飞拦截蓝方来袭集群,并迅速夺取了局部制空权。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红方舰艇运用电子干扰抵抗攻击。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空中编队实施电子干扰。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红方侦察机出动。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信息分发到对空打击群。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实施空中打击。

  03| 红方随即以岳阳舰和黄山舰组成突击群,对蓝方舰艇编队展开反击。水面上的战斗还未结束,水下的较量已经开始。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水面突击群对海打击。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蓝方潜艇悄然逼近红方舰艇编队。

  04| 红方利用航空反潜能力日趋成熟的舰载直升机,与舰艇密切协同,很快牢牢锁定了蓝方潜艇,并发射鱼雷实施摧毁。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舰载直升机前出反潜侦察。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战舰发射鱼雷打击潜艇。

  2016海军部分演习盘点

  一月 虎啸南疆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1月1日,海军陆战队和某特种作战团数千名官兵跨越7个省区,机动5900多公里,走一路、练一路。在沙漠戈壁训练期间,参训部队按照“宿营由营区化向野战化转变、训练教练化向实战化转变、适应性训练向实兵对抗转变”的要求,先后进行了自主对抗、72小时跨昼夜连续对抗、实兵实弹演习、实兵对抗演习和特种作战团反恐解救人质演练等实战化训练。

  三月 蛇形机动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3月5日,胶东半岛某机场飞行训练进行得如火如荼,海军航空兵某团数架预警机、警戒机依次起飞,直抵某海域开展长达十余分钟的超低空蛇形机动飞行训练。

  超低空训练课目,飞行高度低、难度系数大、危险系数高。为此,该团严格按照大纲要求,严密组织,科学施训,完善相关方案预案,加强飞行人员理论学习和地面实习,组织开展防坠海、防迷航和防错觉等内容的技术研究和特情处置研练,为超低空飞行训练的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月 蓝鲸对抗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5月上旬,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两艘潜艇开赴预定海域,展开一场激烈对抗。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对抗不仅突破了常规潜艇的充电周期,而且在空间尺度上突破了传统的“水深间隔带”,这标志着该支队潜艇水下立体机动对抗成为常态。

  五月 与敌共舞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5月22日至23日,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某海域进行了连续48小时不间断的实兵对抗演练,共出动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潜艇、轰炸机、预警机等十多艘(架次)。

  演练期间,美日各一艘驱逐舰以及两架反潜巡逻机始终在演练海域附近活动,如影相随。

  七月 演兵南海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7月8日,海军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空域组织实兵实弹对抗演练。参演部队分为红蓝双方在预定演习海域进行了“背靠背”攻防演练。演习参演兵力以南海舰队兵力为主,包括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部分兵力,涵盖航空兵、潜艇、水面舰艇和岸防部队各类作战平台。

  八月 亮剑东海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8月1日,海军在东海某海域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兵实弹对抗演习,最大限度检验体系作战能力,最大限度检验战法训法,最大限度检验武器装备效能,共实射各型导弹、鱼雷数十枚。

  八月 野牛出击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8月14日,南海舰队首次组织新型气垫登陆艇进行为期4天的远距离奔袭登陆演练,充分检验了该型艇在远程航渡、滩头越障等过程中的战技性能“边界值”,最大限度挖掘了装备潜能。

  十月 援潜救援

震撼2016,官方发布海军三大舰队演习画面

  10月下旬,东海舰队组织实战背景下的援潜救生演练。此次演练坚持作战引领、问题导向,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检验了海军机动援潜救生装备跨区运用保障,检验了防救部队援潜救生实战能力,检验了潜艇艇员水下离艇脱险训练成果,有力推动了舰队援潜救生能力的持续发展。

  当前,人民海军正处在使命任务深度拓展期、军事斗争准备转换接续期、战略转型发展关键期和调整改革全面深化期的关键阶段,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任务艰巨而繁重。随着军事训练实战化、远海训练常态化,远洋护航和联合军演等重大任务逐年增多,中国海军将实现加速转型,向远洋海军大步迈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