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少将:辽宁舰载机数量还未达到作战标准

2016年11月25日 13:0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辽宁舰训练图片(摄影:张凯)

  近日,外媒报道称,中国首艘航母已做好战斗准备。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辽宁舰平台本身已经形成作战能力,但辽宁舰的舰载机以及飞行员数量还没有达到整装作战的战役战术指标,还有一段路要走。

  当地时间11月16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在其官网头条位置刊发报道,称“中国首艘航母已经做好战斗准备”。美联社则报道称,对于正在大踏步走向远海的中国海军来说,辽宁舰形成战斗力是一个重要里程碑。

  尹卓表示,航母真正形成整装作战能力,是指一艘航母按照设计要求,战役战术指标等达到作战能力。目前看,辽宁舰平台本身已经形成作战能力,但辽宁舰的舰载机以及飞行员的数量还没有达到整装作战的战役战术指标,还有一段路要走。

  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交付中国海军,自此,中国有了自己的航母,海军建设进入崭新篇章。入列仅四年,辽宁舰已经连续取得重大突破。

  2012年11月,国产歼-15舰载机首次成功降落辽宁舰,一举突破了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等飞行关键技术。此时距离辽宁舰入列只有两个月。

  2013年11月,辽宁舰从青岛某军港起航赶赴南海,并在南海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这是该舰入列后首次组织跨海区的长时间航行训练。

  2015年12月和2016年8月,先后有两批飞行员驾驶歼-15飞机在辽宁舰上成功完成了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考核,并通过航母飞行资质认证,中国航母舰载机飞行员队不断壮大。

  美联社分析称,这可能暗示辽宁舰的定位不再是科学实验平台。对此,尹卓表示,辽宁舰现在主要担负科研实验任务,相对中国今后其他的自研航母,起到一个种子的作用。舰上各部门的舰员今后可以派生到其他舰艇上作为核心成员,培养新一代航母人。但是,辽宁舰在建造过程是按照作战航母来建造的,不仅仅是实验平台。舰上部署的相关武器,也说明其反导、反舰能力都已形成。

  “辽宁舰是一个作战平台,这是毫无疑问的。”尹卓如是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