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长龙上将首次视察中国在吉布提基地设施 提四要求

2016年11月25日 09:33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吉布提总统盖莱会见范长龙。李晓伟 摄 吉布提总统盖莱会见范长龙。李晓伟 摄

  国防部官方网站25日凌晨发布消息表明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出访期间,看望慰问了在执行吉布提保障设施建设任务的部队官兵。这是中国军队高级领导人首次在吉布提进行慰问工作。

  除此之外,范长龙还看望慰问正在吉布提靠港补给的海军第24批护航编队指挥舰,以及我在黎巴嫩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官兵、援坦桑尼亚军事专家组。

  看望中,范长龙说,海外保障设施建设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建设质量,为军事力量遂行海外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吉布提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首个后勤保障设施。根据《环球时报》采访,中国在吉布提的设施并不能被称为军事基地,因为中国在吉布提建立的是后勤保障设施,在规模和功能上远远达不到军事基地的级别。目前,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已经在吉布提建立了军事基地。

  今年两会期间,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在吉布提修建后勤保障设施,“这不仅合情合理,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据王毅介绍,中国从2008年开始就在索马里海域护航,迄今已经派出22批舰艇编队,为6000多艘中外船只护航。中国已成为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贡献的维和经费已达到世界第二位。

  专家分析,中国选择在吉布提建补给设施的原因之一是从地理位置而言,吉布提港口距离索马里非常近。这样便于护航编队就近实施休整和食品、油料补给。由于距离近,护航编队可以减少航渡时间。此外,依托固定的后勤保障设施,地面人员可以提前筹备食品、油料,有利于我们快速高效实施补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