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长龙视察吉布提后勤保障设施 系国家领导人首次

2016年11月25日 10:2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中国国防部网站11月25日报道,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近日在出访亚非四国期间,看望慰问了在执行吉布提保障设施建设任务的部队官兵。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军队高级领导人首次前往吉布提后勤保障设视察。

  看望中,范长龙强调,海外保障设施建设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建设质量,为军事力量遂行海外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范长龙看望慰问正在吉布提靠港补给的海军第24批护航编队指挥舰官兵。

  今年2月,国防部首次证实中国海军在吉布提的后勤保障设施已经开建。

  在访问吉布提期间,范长龙会见了吉总统盖莱,与吉总理卡米勒举行了会谈。

  范长龙指出,中吉两军在人员培训、海军护航补给、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保障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中方愿与吉方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盖莱总统感谢中方对吉方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希望继续加强与中方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卡米勒总理说,吉方愿意为中方在非洲的有关行动提供帮助。

吉布提总理卡米勒与范长龙举行会谈,吉国防部长巴赫敦、总参谋长扎卡里亚参加。

  范长龙还看望慰问了正在吉布提靠港补给的海军第24批护航编队指挥舰。

  范长龙此次出访还访问了黎巴嫩、坦桑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看望慰问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官兵、援坦桑尼亚军事专家组等。

  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等参加看望慰问。

  吉布提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首个后勤保障设施,多家西方主流将其渲染为中国的“海外基地”并“感到忧虑”。中国军网在今年10月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中国在吉布提的设施并不能被称为军事基地,因为中国在吉布提建立的是后勤保障设施,在规模和功能上远远达不到军事基地的级别。

下图中红圈是中国军事基地设置的位置,下方红色方框是美国海军吉布提基地位置

  中国不是第一个在吉布提修建后勤保障设施的国家,这也不是吉布提首次向外国军队开放。

  目前,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已经在吉布提建立了军事基地,其中日本提出将扩建设在吉布提军事基地,并希望通过此举扩大其在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

  根据中国政府与吉布提在2015年12月签订的协议,中方将建设可以接纳1万人的军事后勤补给港口,以保护在该地区巨大的经济和商业利益,保证运输、工业、能源的安全。根据相关的技术指标,该后勤保障设施的目标、功能和规模均距离军事基地有较大差距,根本不具有停泊军舰的能力。吉布提外长曾表示,中国军队部署数量没有明确限制,但应该不会超过2000人,该设施有直升机停机坪,租期10年,年金2000万美元。

  中国海军军事研究员张军社指出,所谓军事基地就是指驻扎一定数量的兵力,并以此为依托遂行作战和训练任务的地方。比如美军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了B-52、B-1B、B-2三种战略轰炸机,在远东地区进行活动。将中国在吉布提的后勤保障设施认定为军事基地是一种缺乏依据的判定。

  中方要在吉布提建立后勤保障设施的原因,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曾给出明确回答,“中国和吉布提正就在吉建设保障设施进行协商,该设施将更好地保障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

  自2008年以来,中国派出舰队参与亚丁湾海域护航,迄今为止已经派出24批舰艇编队,需要经常进行油料和蔬菜、食品补给。但由于中国在海外既没有盟友也没有基地,每次靠岸补给都需要提前通过外交手段和沿岸政府进行沟通,得到首肯才可以靠岸补给。并且在补给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舰船和地面油料的补给接口或者油料型号不同,每次均需要临时准备,费时费力。在也门内乱期间,中国就难以在也门进行补给。

范长龙看望慰问正在吉布提靠港补给的海军第24批护航编队指挥舰官兵。

  此外,中国作为世界上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第二大出资国,而且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长中国将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和任务。另外,随着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愈加深入,中国在非洲的经济体量越来越大,整个非洲已经跟中国有了不可割舍的经济联系。

  而吉布提独特的地理位置,恰好位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海上西线的关键连接点,是连接亚非欧市场的关键之处。目前中国企业在吉的工程承包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涉及海港、机场与铁路等大型基建项目,加之中吉两国拥有长达37年的深厚友谊。在这种前提下,中国选择在吉布提建立“后勤保障设施”,将会极大地方便护航编队进行高效迅速准确的补给,极大地增强突发事件的发现和处理能力,有利于国际维和事业的推进。

  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在吉布提修建后勤保障设施,“这不仅合情合理,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关于中国在吉布提后勤保障设施的建设进度,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在10月27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建设进展一切顺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