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巴铁展示新护卫舰 配32单元垂发及相控阵雷达

2016年11月24日 10:0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22日,巴基斯坦防务展在卡拉奇开幕,在本届展会上,中国军工企业代表团展示了多种新型武器。虽然目前相关详细报道尚未出现,但通过网上一些照片,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注意到,此次中国造船企业向巴基斯坦展示了多型新型护卫舰模型,因对巴海军多用途主力护卫舰需求。此次中船集团展示的护卫舰据称为“C28A新型护卫舰”,其主桅采用了集成式桅杆设计,似乎有隐身特性,在桅杆内装有先进的相控阵雷达,舰体前部装有32单元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成

局部放大照片,可以看清该舰的大体外形,该舰可能是基于C28A护卫舰的新改进型方案
中央电视台新闻画面中出现的另一艘轻型护卫舰模型也采用了集成式桅杆的设计,该舰看起来类似056型轻型护卫舰
出口阿尔及利亚的C28A型护卫舰
 造船厂内的C28A护卫舰(后方2艘)和056轻型护卫舰,可见C28A的主尺度比056大了不少

  国防科工局网站22日报道中提到:“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主推的C28A新型护卫舰,能够执行海上防空、反舰、侦察、搜救等多重任务;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参展的‘明星产品’除了‘辽宁号’航母,还有中国出口到巴基斯坦的新型常规潜艇麒麟级潜艇”。

  这段报道首次公布了S-26型潜艇的代号为“麒麟”级,同时也说明了这艘“主推”舰的身份,是“C28A新型护卫舰”。

  C28A型轻型护卫舰是我国的一型外贸护卫舰,目前已经出售给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利亚购买的C28A型武器装备水平显然要比这次向巴基斯坦展示的护卫舰要低,动力系统也有所区别。C28A新改型没有采用C28A原型舰的贴近水线的排气口设计,而是采用了更传统的单烟囱设计,其排水量可能要超过C28A原型。该舰的武器系统包括一座8联FL-3000N近程防空导弹,32单元LY-80N中程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一门76毫米自动舰炮,两座630近防炮,可能在舰体舯部还装有8联装C-802反舰导弹发射装置。

  目前我们尚未看到中船官方公布的关于该型舰的尺度、排水量,主机类型方面的资料,但可以根据上述特征推测,该舰的满载排水量应该接近054型护卫舰3900吨的水平。

  该舰外形上一个重要的特征是主桅采用了网友们戏称为“宝莲灯”的外形,也就是集成式桅杆,由于没有观察到该舰安装LY-80N导弹系统的345型火控照射雷达,因此推测集成式桅杆内装有4面多功能相控阵雷达阵列,用一部雷达完成对空对海目标搜索和为LY-80N导弹提供火控照射的任务。

  当然,这是在没有官方相关消息证实情况下的猜测,该舰具体情况我们可以稍后看中船集团官方发布的消息。

  巴基斯坦海军目前拥有4艘F-22P型护卫舰,该舰类似我国053H3(北约称“江卫II”级)型护卫舰,其中第四艘舰是在巴基斯坦本国建造,该舰目前为巴海军主力。此外还有1艘美国二手“佩里”级护卫舰,但由于美国海军“佩里”级舰全部退役,未来巴基斯坦应该已经无法获得这种战舰。此外,还有4艘英国“女将”级护卫舰,巴基斯坦海军已经下达订单,再采购四艘新的F-22P护卫舰替换这些英国的二手老舰。

  然而,F-22P满载排水量3000吨出头,只装有红旗-7近程防空导弹,作为海军主力舰显得有些过于弱小。

  对于巴基斯坦来说,美国“佩里”级护卫舰是很好的主力舰,该舰的“标准”防空导弹和探测距离较大的雷达可为巴基斯坦海军提供梦寐以求的区域防空能力。2010年,巴基斯坦获得了一艘美国海军退役的“佩里”级,可以说是如获至宝。

“佩里”级护卫舰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是一种较为理想的现成二手便宜主力舰,可惜美国不给了……
上届巴基斯坦防务展上中船集团也曾展示类似的“宝莲灯”护卫舰,不过该舰排水量较小,没有反舰导弹和FL-3000N导弹
2014年时展示的排水量较大的出口型护卫舰(左)并未配备“宝莲灯”桅杆
2016年珠海航展上航天科工集团LY-80N防空导弹展台上出现的“超级054”护卫舰模型,该舰安装了130毫米主炮和三坐标电扫搜索雷达,不过船上仍配置了345型 火控雷达
“海红旗-16”导弹配套的345型照射雷达

  可惜随着美国近年来将所有“佩里”级护卫舰“出血大甩卖”,包括我国台湾地区在内的一系列国际买家将剩余的该型舰一扫而空,巴基斯坦不可能再获得新的“佩里”级。

  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海军需要一种满载排水量更大,火力更强,具有区域防空能力的新舰。

  中船集团在2014年的巴基斯坦防务展上就曾展示多型护卫舰,但当时这些舰还没有采用如这次展示的C28A这样先进的技术,尤其是没有多功能相控阵雷达这样“高大上”的现代化装备。

  今年中船展示的C28A改型护卫舰不仅表明了中巴两国全天候友谊的关系,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海军武器装备技术的快速进步。短短几年功夫,在中国军工企业看来,小型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已经是一种廉价合用的常规装备,出口给巴基斯坦这样的朋友自然毫无问题。

  推荐阅读:印度眼中的解放军到底有多恐怖:国人绝对不知道!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