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缅北武装想利用中国对付缅军 这是一条死路

2016年11月24日 10:25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缅甸北部近日战火再起,政府军与少数民族地方武装激烈交战,数千缅甸边民涌入中国境内。中缅边界中国一侧居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受到严重干扰。

  缅甸政府军与民地武装的军事冲突是世界历史上时间最长的内战之一。长期以来,这场冲突严重影响了中国边境地区的安全和发展,特别是对中方正在推进的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形成制约。现在,到了中方认真考虑,采取必要方式促成各方放下武器、坐到谈判桌前的时候了。

  缅北和平的唯一出路就是交战各方尽快实现无条件停火,重新回到和平谈判的轨道,在和谈中寻求共识,确定建立和维护长期和平的秩序框架。缅北和平进程之所以会陷入僵局,各方都有责任。

  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上台后,采用包容方式处理和平问趣,符合时代潮流。缅甸军方应与民盟政府配合,积极参与和平进程。应采取更加包容的姿态,放弃一味挤压民地武的做法,换取少数民族的信任,推动缅北冲突问题的解决。

  缅北一些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也要调整自身,不要继续坚持僵硬立场,一味拒绝和平进程,要通过参与和平谈判获取更多发展机会,通过融入主流社会来维护应有的合法权益。民地武还要抛弃要军权、要外交权的不合实际的想法。

  一些缅北少数民族地方武装总有些幻想,想方设法要把中国“拉下水”,要挟持中国、利用中国来对付缅政府和军队。这种想法不切实际,也十分危险,只会损害中国的利益,使民地武与缅甸军队、政府更加对立。缅北民地武应清醒认识,这是一条死路。中国绝不会上这个当,也绝不会任其瞎折腾。

缅北多支民族武装发起新一轮联合攻击行动是近年来政府军与缅北民族武装之间矛盾不断激化的具体表现。这一矛盾也导致民盟新政府倡导的“全面包容”主张难以实现。

  缅北多支民族武装发起新一轮联合攻击行动是近年来政府军与缅北民族武装之间矛盾不断激化的具体表现。这一矛盾也导致民盟新政府倡导的“全面包容”主张难以实现。

  缅北一些民地武现在已陷入重重困难,势将难以为继。2015年缅北果敢战事,令百姓流离失所,生灵涂炭,惨痛教训,殷鉴不远。此次缅北冲突,这些民地武故伎重演,其作为愈加疯狂,公然袭击木姐、105码等中缅互联互通的重要口岸和经贸大动脉,大失民心。缅北一些民地武还给中方投资兴建的密松水电项目制造麻烦,设置重重障碍。有的甚至公然呼吁中国境内同族的中国公民越境参战,非法在我境内招兵买马。对于这些民地武天怒人怨的劣迹,中国绝不能纵容。

  缅北乱局的发展,不仅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也破坏了地区的和平发展,影响了中国的国家形象。要打破现在的僵局,靠缅甸各方相互让步有极大难度。从世界上一些类似的和平谈判的经验看,由第三方出面协调有时会是解决一国内部冲突的一个出路。现在缅甸政府、军队、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也都希望中国能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是缅甸的邻国,实力雄厚,与缅甸冲突各方均有密切联系,具有影响各方决策的能力。中国应顺势而为,敢于担当。近年来,中国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向缅方表明绝不拉偏架、愿意积极促成谈判的立场,还在云南省的瑞丽为缅甸政府与部分民地武的和平谈判提供了场所。中国出面协调能为各方所接受,是众望所归,也唯有中国才能有效发挥促和作用。

  中国出手解决缅北乱局,变被动防御为主动协调,推进和平进程,给这场延续几十年的冲突画上一个句号,是中国在周边积极塑造和平发展秩序、切实发挥大国作用的一步重要的棋。

标签: 中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