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首支装备红旗22导弹部队曝光 担负北京防空重任

2016年11月23日 11:1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人民网11月22日报道,我国空军防空导弹部队某团在不久前一次打靶中使用了全军首套装备的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并取得成功。报道中提到,该部队就是曾在1987年击落越南空军米格-21P侦察机的地空导弹某团某营,该部队如今驻于河北省涞水县,担负着保卫北京的任务。稍早前另一则报道中提到,该部队目前正处于新老装备换装交替阶段,参加打靶演习时,新装备入役刚刚一个月。从照片报道中可以看到,该部队使用的老装备仍是当初击落越南侦察机时使用的红旗-2防空导弹。通过上述报道,再结合月初在珠海航展上采访得知红旗-22防空导弹最近列装空军的消息,可以推断,这支部队是我军首个装备红旗-22防空导弹的部队。

珠海航展上展示的红-22防空导弹发射车
正式获得红旗-22导弹型号命名,表明该型导弹已经装备部队

  红旗-22导弹是一种相对廉价的先进防空导弹,采用无线电指令+雷达半主动制导模式,射程可超过100公里,且抗干扰能力也有较大提高,可以逐步全面替换现役红旗-2防空导弹,全面提高我地空导弹部队掩护城市、机场等重要目标的作战能力。

  人民网11月22日报道中提到:燕赵大地,有着这样一支部队,他们全年365天担负战斗值班,兢兢业业;时刻守护祖国蓝天,默默无闻;他们有着光荣的传统,该部队某营曾于1987年10月5日击落越南米格-21P电子侦察机,被空军授予“神威导弹营”荣誉称号。

  据悉,该团在刚刚结束的任务中取得15发15中的历史最佳成绩,更是达成了全军首套某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首战首胜、首装首用”目标,该团打出了“神威新传人”的雄风霸气,展现了“铁拳劲旅、王牌雄师”的过硬素质。再次证明了是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英雄团队,是一支“逢敌亮剑、敢打必胜”的胜利之师,创造了该团有史以来“100%命中”的辉煌战绩。

航天科工10院在珠海航展室内展厅展示的FK-3防空导弹,这是红旗-22导弹的出口型

  11月21日“中国空军网”报道《攥指成拳射天狼》中也提到了这次“15发15中”的演练,从配发的图片中,可以看到红旗-2导弹和某型肩扛地空导弹(可能是飞弩-6系统)的打靶画面。这篇报道中提到:……全团装备新老不一,多数还是老装备,有的刚送工厂大修回来,新装备入营则还未满月。报道中还提到,这次演习持续时间长达一个月,“新装备发发命中,老装备剑剑封喉。据了解,该团验证采用某新老装备混编战法,老装备消灭不同属性目标,全部打到边界,发挥最大潜能,新装备首次实弹射击发发命中。一个月的实弹战术演习导弹全部命中目标,全团新老装备结合打出了15发15中满堂红。”

  航天科工10院也是红旗-2导弹的生产厂,在11月7日人民网报道中配发的实弹演习照片。红旗-2导弹是我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的“传家宝”,在军迷心目中对这种导弹的感情不亚于“5对负重轮”。今天,虽然该导弹技术上几经更新,但毕竟已经老旧,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但由于我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庞大,全部换装红旗-9、S-300、S-400这些具备防空反导能力的远程防空导弹也不现实,用一种相对廉价的新型导弹将其逐步替换是最佳选择

  这次演习中还发射了一种肩扛式防空导弹,可能是FN-6导弹,该型导弹在负责国土要地防空任务的某团手中主要任务是在主战装备展开架设的时候为其提供掩护,在装备S-300\红旗-9的部队当中,这个角色常常由红旗-6Z弹炮合一系统来扮演

  此外,11月7日人民网发表的另一则关于此次演习的报道中提到:“为了捍卫荣誉,践行誓言,在20多天的强化训练中该团挑最难的科目练,选最难的课题打,把导弹的准备时间缩短了五分之一;首次使用某型低空导弹集火射击靶机,空中开花,取得了同期同型号兵器总评第一名”。这句话表明,画面中所看到的肩扛式地空导弹并非“全军首套某型地空导弹”。

  通过上述3则报道,再加上月初在珠海航展上,观察者网采访研制红旗-22的航天科工集团某院参展人员得知,首套此型导弹最近已经列装部队。

1987年被该部队击落的越军米格-21P侦察机残骸

  可以推测,上述演习中,最新列装的红旗-22导弹进行了首次近似实战条件下的打靶演习,只是相关演训画面并未出现在上述报道配发的图片中。

 红旗-22导弹是一种相对廉价的现代化地空导弹,它可以替换现役红旗-2和红旗-12导弹,与红旗-9、S-300\S-400系统一起,构成覆盖我国天空的绵密防空火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