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还没上台就给中国送大礼价值千亿 令安倍心焦

2016年11月23日 09: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

  定了!

  特朗普还没上台,就已很客气地给中国送上了一份大礼。

  绝对超级大礼,价值美元千亿,简直是天上掉馅饼。

  这是什么样的见面礼呢?

  那就是废掉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至少直到今年夏天,为对付美国鼓捣出的这个新自贸协定,中国领导层还绞尽脑汁,没少损耗脑细胞。

  但奥巴马苦心端出的大菜,不想遇到了特朗普这个混世魔王。11月21日,这位美国当选总统通过视频阐述了他上任100天执政计划,他干净利落地表示,将在上任的第一天,发布总统行政令,退出TPP。

  毫无疑问,美国是TPP的盟主,没有美国的鼓捣,就没有TPP的出台。但各方好不容易达成了协议,现在群主却撒腿就跑了。

  不负责任啊!

  很多国家傻眼了。

  尤其是日本首相安倍,他也不得不承认,没有美国的参与,TPP将“毫无意义”。

  又是废纸一张!

  安倍此前不惜自降身份,专程绕道纽约“觐见”特朗普,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劝说特朗普一定要接受TPP。但从目前来看,安倍的希望完全落空了。

  很失落的还有新加坡。

  今年8月访问美国时,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警告,如果TPP在美国国会落空,那么,美国的亚洲声誉将岌岌可危。当然也不符合新加坡利益。

  但现在别说美国国会了,连美国新总统这一关都过不了。

  国际形势变化快,有时是180度大转弯,大家可得坐稳了,当心别闪了腰。

  要知道,就在今年夏天前,TPP还是奥巴马遏制中国的最大筹码。

  这个被认为WTO升级版的新自贸协定,包括了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文莱、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越南等12个国家。

  根据达成的协议,TPP有五大突出特点:

  一是要求全面市场准入,即消除或削减涉及所有商品和服务贸易以及投资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二是促进区域生产和供应链网络的发展;

  三是解决数字经济、国有企业等新的贸易挑战;

  四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帮助成员国加强贸易能力建设,实现贸易的包容性;

  五是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平台,吸纳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加入。

  虽然是自贸协定,但其实更有严格的政治条款,比如,协定要求各国必须尊重自由、民主、法制、人权等。此外,TPP还对国企私有化、劳工权益保护、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以及信息自由(包括新闻自由、互联网自由等等)有严格的要求。

  不管这些条款的历史意义如何,但对当下的世界,尤其是TPP包含了发展水平远低于中国的越南,而将与很多国家是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排斥在外,针对中国的目的昭然若揭。

  因此,很多人形象地说,TPP,其实是踢中国的PP。

  当然,也有人调侃说,一桌人玩牌,其中一个人老是偷牌,悔牌,输了也不给钱,打他一顿吧,江湖又会大乱,大家急眼了,只好另起一桌,叫TPP。

  嗯,这说的不是中国吧?当然,这个世界,借口总会有的,问题总是存在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中国也要深刻吸取教训啊!

  但从国际战略来讲,TPP就是美国“重返亚洲”的一把经济尖刀,刀口就对准中国。

  2

  2014年北京APEC峰会期间,TPP谈判进入关键阶段,美国特意拉TPP小伙伴们开会。在哪里开呢?美国人很担心。据说,为了防止中国方面窃听,美国选来选去,只能选在了美国大使馆。

  美国草木皆兵,就在于TPP就是针对中国。奥巴马倒也直言不讳,TPP就是要建立排斥中国的游戏规则。

  他的原话是:“当超过95%的潜在客户生活在我们的国境之外,我们不能让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

  问题很严峻。国际竞争,既是实力和潜力的竞争,其实更是规则的竞争。谁掌握了规则制定权,无疑就在竞争中占据了主动。这就好比赛场上,一方是运动员,而且还有裁判权,那另一方运动员无疑很吃亏。

  从TPP的具体谈判条款看,一些条款大大高于世贸组织相关要求,而且高度重视环境和工人问题,实际就是将“中国制造”视为了假想敌。

  中国非常头疼。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如果失去未来规则制定权,我们将受制于人,后患无穷。

  怎么办?美国不让我们加入TPP,那好,中国就另起炉灶。

  于是,中国成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主要推动者。这个组织表面的核心是东盟十国,但还包括日本、韩国、印度、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但中国是顶梁柱,但就是不包括美国。

  请注意,TPP将中国排除在外,RCEP也没有美国的位置。

这就是博弈斗争。你有你的张良计,我有我的过墙梯。

  但在规则制定权上,还是老练的美国占据了上风。到今年10月,TPP12国最终达成了协议,只待各国议会批准生效,而RCEP还遥遥无期,中国面临巨大的外交压力。

  但最神奇一幕出现了。2016年美国大选,整个西方都认为希拉里笃定当选,结果却是特朗普上台。这位老兄则承诺,上台后第一件事,就是废除TPP。

  TPP,奥巴马政府自认为八年任期取得的最大贸易成果,安倍苦心期盼的遏制中国战略利器,各国代表辛辛苦苦多年谈判的自贸协定,就这样被特朗普一脚踢到了垃圾桶里。

  这何尝不是对中国的一份大礼呢?

  根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估计,TPP一旦谈成,协议签署国之间的贸易活动将增加,中国每年的出口损失约在1000亿美元。

  1000亿美元啊,同志们!

  特朗普,你真牛!

  3

  当然,特朗普一脚踢开TPP,也不是真心要给中国送大礼。

  他的理由很简单,TPP对美国是一场灾难,会摧毁美国制造业,他不仅拒绝TPP,甚至对20多年的美加墨自贸协定,他都想撕毁。

  特朗普也未必就是“孤立主义”,而是彻底“美国第一”。我们喜欢讲合作共赢,在他看来,这也是不可以的,必须是美国占大便宜,其他国家哪怕得小便宜,他也不乐意。

  所以,TPP被撕毁了,一方面,中国当然很高兴。一个多年的心病,竟然就这样去掉了。

  但另一方面,中国马上又会头疼了,特朗普不是普通的主啊!

  这个特朗普,可能会对所有自贸协定都说不,他能将TPP丢入垃圾桶,更不会放行亚太自贸区。至于中国参与的RECP,推进也不容易。道理也简单,在外面,有美国在施压,自然有一些小伙伴起哄;在内部日,本憋着一肚子气,安倍促成不了TPP,但破坏RCEP可能还绰绰有余。

  但总得有个解决方案啊?

  TPP夭折了,现在只剩下个RCEP,美国日本不感兴趣,但其他国家却不愿放弃。比如秘鲁,RCEP原来是东盟十国+6,但秘鲁已提出申请加入RCEP,意欲成为其中第一个拉美国家的成员。

  在这次秘鲁APEC,中国还加紧了对RCEP和亚太自贸区的推介,习总演讲说,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选择,工商界朋友称之为“亚太经合组织之梦”。大家伙鼓掌,中国态度也立马上了西方媒体头条。

  外界普遍认为,TPP夭折,等同于给中国让出了制定国际贸易规则的道路,这更让安倍无比心焦烦躁。更激烈、更精彩的斗争还在继续。

  最后,牛弹琴(微信:bullpiano)再简单总结一下:

  第一,群主不好当啊!哪怕是美国,现在地主家也没多少余粮了。群主不仅不发红包,还撒腿就跑,留下一些被忽悠入群的小伙伴,现在是面面相觑。所以,不管哪个群,选对群主很重要,而且,一定要看好群主,别让这Y跑了。

  第二,这就是国运啊!我们苦心推出的破解之策还未凑效,堡垒就已从敌人内部垮掉。特朗普同志还未上台,就很周到地给中国送了1000亿美元大礼。1000亿美元啊!还是那句话:运气来了,门板都挡不住。不能辜负上天眷顾啊。

  第三,我们也要冷静,要懂点辩证法。特朗普的厚礼,我们当然笑纳,但也要知道,他可不是善财童子,而是混世魔王。正如在前几天我在《三次黑天鹅事件,成了中国的三次神助攻》文章中最后警告的:

  必须看到,福祸总是相依,不可能所有好运都垂青中国人,现在好运不断,意味着以后可能有更严峻的挑战。抓住当下有利时机,迅速发展壮大自己,解决内部各种问题,绸缪未来不测危机,中国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正处于极其有利的地位,但如果欣欣然自鸣得意,乃至昏昏然忘乎所以,那真可能就是一场世纪悲剧了。(作者署名:牛弹琴

  推荐阅读:台湾美女在大陆五年,回台后被震惊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