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西方低估中国航发进度 400台太行已装备部队

2016年11月23日 10:5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11月刊报道,经其询问得知,中国希望获得更多的117S发动机。对此,俄罗斯联合飞机集团公司总裁尤里·斯柳萨里表示,这个情况他并不清楚。出口苏-35的正式合同已经签署,目前只是按照合同行事而已。按照俄式战斗机出口的规则:双发战斗机的备用发动机是2台。因此24架苏-35出口中国,中方最多应该获得48台117S。

  汉和称,其他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俄航空工业界权威人士表示:正式的苏-35合同,并没有向中国出口配备6台117S的款项,这也许是中国方面的希望。这些要求会在今后讨论子协议时加以研究。而且这些讨论、协商,是由俄方联合发动机集团公司、国家武器进出口总公司负责。因此,俄联合飞机集团的官员不清楚这些事情是正常的。

  文章称,俄航空工业界的确有人认为中国可能挪用117S用于国产的下一代战斗机。而就在范堡罗航空展的稍前时期,中国航空工业界的权威人士透露了相当重要的战略性消息:中国已经启动了自己的下一代歼-11战斗机改良方案。其基本的战术需求是:歼-20下一代战斗机是不能很快、大批量装备部队的,目前依然处于最后试飞过程中,2017年应该开始进入部队试用阶段。因此在歼-20装备的同时,改良歼-11,依然是中国空军的重大发展方向。基本的构想与俄苏-35的开发是相同的。即现在已经开始改良“太行”发动机,通过加大风扇尺寸的方式,增大推力。

  此外,在歼-11D改良战斗机的基础上,对于机身后部进行重新设计,安装新的“大风扇太行”发动机。目前试飞型的歼-11D使用的是AL-31F发动机。

  汉和称,中国航空界的权威人士对汉和表示,歼-11D已经开始试飞,与苏-35有所不同的是,歼-11使用的是有源相控阵雷达。根据中国官方的报道,太行发动机目前已经生产了400台装备部队,改良加速进行之中。为了加大投资,中国成立了类似俄罗斯联合发动机集团公司那样的部门,通过多个发动机企业联合的方式,加速开发太行的改良型。

  汉和称,有来自中国航空界消息来源表示,外界低估了中国发动机的研制速度,实际上,过去2至3年来中国对发动机的投资相当大。过去的确出现过把AL-31F发动机大量挪用到歼-15、歼-11B战斗机的情况,但是今后已经不大可能通过大量挪用117S的方式,来改装到歼-11D改良型、甚至歼-20上。

  当然通过进口苏-35,研究俄罗斯从苏-27进化到苏-35的具体做法、技术经验是可能的。消息来源认为中国的航空军用发动机工业,已经摆脱了挪用俄制发动机的阶段。

  汉和认为,中国进口24架苏-35的思路与当年进口24架苏-30MK2,进而研制国产歼-16是完全相同的。即:中国已经制定了中国版苏-35的计划,关于航电、雷达的实验工作,已经在歼-11D上进行。在此基础上,通过换装大尺寸风扇太行发动机的改进版歼-11,就成为中国版的苏-35。目前沈飞公司并未给中国版苏-35定名,也许会称作歼-11F之类的。

  汉和最后还称,中国极有可能不会进口第二批苏-35,因为在进口了24架苏-35之后,就会进行研究,在歼-11D的基础上开发自己的苏-35。

  推荐阅读:台湾美女在大陆五年,回台后被震惊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