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鹰派声称中美或随时开战:南海只是开胃菜

2016年11月22日 10:3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1月20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准备在外交政策上做出成绩。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急冲冲地越过太平洋,成为与特朗普会面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这表明,许多亚洲国家都对美国新总统的外交政策非常担心。

  许多迹象表明,特朗普决定改善美俄关系,促使两国在国际问题上进行“建设性”的合作。特朗普对此表现得比较真诚,甚至很勇敢。他提出的建议具有新意,也是美俄两国非常需要的,将对亚太局势造成重大影响。不过,外界非常关心特朗普对中国的政策。有些人认为,美国新总统可能会采取更开明的态度对待中国,因为特朗普试图将美国的主要精力放在促进经济发展和限制朝鲜核武器计划方面。但另外一些人担心特朗普对华政策会受到美国鹰派影响。这些鹰派官员主张对亚洲事务采取强硬态度,希望在所有事务上打压中国,似乎认为中美随时可能因为南海问题爆发战争。

  许多美国鹰派官员总是对中国的长期意图表示担心,认为南海只是中国扩大海外影响力的开胃菜。美国右翼势力新保守主义者和左翼势力新自由主义者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对21世纪的世界秩序和西方模式的统治方式造成严重威胁。中国学者和军事专家曾经发表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文章。以下将根据他们近期发表的军事文章分析美国鹰派观点和中国未来的全球军事意图。

  《军事文摘》杂志在2015年秋季曾经发表文章,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更犀利的观点。虽然《军事文摘》并不是中国最知名军事杂志,但这篇文章的作者李杰非常出名。他是中国海军军事研究院研究员,在推动海军战略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这篇文章可能实际上代表了中国海军对海上丝绸之路比较坦率的看法。

  李杰在文章中指出:“从外表来看,实施“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目的是,打破美国对航运通道的封锁。”由于美国持续打压中国的海上战略空间,通过东海航道运输物资的危险很大。除此以外,李杰还指出,印度也对中国海上运输线造成了潜在威胁。

  这名中国军事专家强调了海上丝绸之路对中国经济的重要作用。他说:“中国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金融过剩和资本过剩问题。”中国水泥和钢铁等行业需要更大的出口量才能摆脱产能过剩问题。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会给这些行业带来帮助。李杰支持中国采取措施,削弱美元作为世界贸易储备货币的地位。他指出,美国正在向中国周边国家散播不和谐言论,宣传美国经济形势更稳定,希望全球投资机构重返美国。

  这篇文章多次使用“封锁”一词,表明了作者的观点。不过,李杰也清楚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还会受到非传统威胁因素影响。例如:作者提到世界拥有五大恐怖海域,其中四大海域靠近海上丝绸之路。李杰称,陆军和空军难以执行远程军事行动,但海军可以轻松完成,因为海上丝绸之路处于国际水域,对海军行动没有限制。这名军事专家建议,中国在建造大型和中型航母的同时,也需要建造其它适合远程军事任务的装备,例如两栖登陆舰和补给舰。

  不过,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应该采取措施,降低中美之间的竞争,减少对中国的刺激。美国政府应该友好对待海上丝绸之路,使其更具建设性、包容性和环保性,降低军事化特征。当然,作为一名曾经的商业巨头,特朗普可能会鼓励美国人在这项21世纪最庞大的建设项目中寻找商业机会。

  推荐阅读:拿着乔布斯的百亿遗产,她竟然去做了这件事!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